· 海口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
· 海南交通安全综合服务管理平台
新闻搜索:
  广告热线:0898-66835635

绍兴:发展乡贤文化 推动乡村治理现代化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17-06-09 08:58

“乡贤”是当地有德行、有才能、有声望,深受民众尊崇的古今贤人。“乡贤文化”是一种具有鲜明区域特色的榜样文化、先进文化。在新时期,注重发挥乡贤文化的独特作用,对探索与实践乡村治理现代化这一重大而紧迫的课题,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也十分契合法治与德治有机结合的时代精神。

一直以来,上虞区委、区政府十分重视“乡贤文化”建设,将它作为“人文上虞”建设的重要内容和提升乡村治理水平的特色载体来抓,特别是注重发挥民间的力量,切实加大支持、推动和投入的力度,目前“乡贤文化”已经成为上虞一张靓丽的城市名片,得到了中央领导的关注和肯定,中央电视台等一批国家级媒体进行了报道。我们的主要做法有以下4个方面:

1、传承乡贤文化,提升乡村文明感召力。2001年1月,上虞成立了全国最早的民间“乡贤”文化学术社团---上虞乡贤研究会,目前拥有会员100余人,并逐步在各乡镇、街道设立分会。研究会以“挖掘故乡历史,抢救文化遗产,弘扬乡贤精神,服务上虞发展”为宗旨,出版《上虞乡贤文化》8辑,撰写文史资料1000余篇,组织举办纪念马一浮先生诞辰125周年、东山文化国际研讨会乡贤学术研讨活动30余次,对大批名人文化遗产进行抢救保护。注重将发展乡贤文化与学校教育紧密结合起来,以竺可桢、夏丏尊、陈鹤琴等乡贤名字命名一批学校,从2003年3月起在全区各中小学校建立“上虞乡贤研究会少儿学院”,持续开展“知乡贤、颂乡贤、学乡贤”主题教育活动,团中央、全国少工委和来自全国各地的少儿工作者来虞参加乡贤文化教育活动。广泛开展乡贤精神进学校、进家庭、进社区、进景点的“四进”活动,编写了《谢安家世》、《走近谢晋》等一大批本土乡贤教材,并建立了一批乡贤纪念馆。通过乡贤精神的挖掘、传承和弘扬,有力倡导了向上向善、积极进取的良好社会风尚,全区先后有23人次获全国、全省级模范人物称号,有力促进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上虞的落地生根。

2、依托乡贤文化,提升乡村经济发展力。聘请经叔平、何振梁、徐光宪等20余位著名乡贤为区政府顾问,每天订送《上虞日报》,每年上门走访,请他们为上虞经济社会发展出谋划策。2011年起,成立了以虞籍乡贤为主体的虞商联谊总会,设立上海、北京等8个分会,吸收会员1000余名,并赴各地开展“走近虞籍乡贤”采访活动,打好感情牌。近年来,广大虞商在扩大上虞影响、牵线招商引资、参与家乡建设中发挥了重大作用,目前共引进各类回归项目145只,到位资金116.6亿元,“回归经济”发展走在全省前列。特别是象在这两年我们重点打造的曹娥江“一江两岸”核心景观带中,新引进的总投资82亿元的24幢高楼绝大部分是虞商回归项目,由23家建筑企业合力出资建造的52层、207米建筑业总部大楼是上虞城市的标志性建筑,“生长在上虞、发展在外地、贡献在家乡”成为了虞商新风尚。

3、弘扬乡贤文化,提升乡村社会共建力注重将乡贤文化元素融入精致上虞和美丽乡村建设之中,在公共建筑、文化景观中以碑刻、雕塑、楹联等各种形式体现乡贤主题,用乡贤姓名命名城市道路、桥梁,在文化礼堂中开辟乡贤长廊、乡贤榜;在城市核心区域,建立“上虞名贤名人展厅”,集中展示200余名上虞名贤风采,目前已免费接待公众10万余人次。注重发挥乡贤在发展社会事业中的引领作用,目前,全区共设立乡贤出资的上规模公益基金达100余个,涉及教育、卫生、养老、助困等各类领域,本金总额达9.6亿元,为外界誉为“上虞基金现象”。比如象浙江华通集团董事长王苗通在几十年如一日热心公益的基础上,今年又出资1亿元建设区体育馆。在多年开展下来的“百企联百村”活动中,数百家企业和众多社会贤达人士为新农村发展注入了数亿元的建设资金。

4、发展乡贤文化,提升乡村管理自治力当前正处于社会转型期,基层治理任务越来越重、难度越来越大,为此,我们注重借助乡贤的力量,提升基层自我管理和服务的能力。特别是在村一级,一方面我们注重利用换届契机,注重将一批经营头脑、社会声望的乡村能人吸引到村主职干部队伍中来;另一方面致力于打造以百姓喜爱的好支书杭兰英为代表的一大批新乡贤群体,发挥他们德治、善治的力量,打通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力求群众办事、矛盾调解、信息咨询、致富求助“四不出村”。同时,我区成立了203个老娘舅工作室和5个专业民间调解机构,将一大批热心公共事业的新乡贤吸引到调解队伍中来,有力促进了乡村自治、基层和谐稳定。

各位领导,推动乡村治理现代化意义重大、涉及方方面面,以乡贤文化助推乡村治理现代化是一项创新的工作、一个有益的探索,在这方面我们做了一些努力,当然更有很多不足之处,下一步,我们将以这次会议为契机,进一步提升理念、创新举措、加大力度,努力以更好的成绩,为提升全市乡村治理现代化水平做到更大贡献。(中共上虞区委书记孙云耀)

声明:所有来源为“海口晚报”、“海口网”的内容信息,未经本网许可,不得转载!本网转载的其他文字、图片、音视频等信息,内容均来源于网络,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其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果您发现本网转载信息侵害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0898-66835631(传真),我们将及时核实处理。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来源: 人民网] [作者:] [编辑:冯丹霞] 
热词推荐:净化_ 绿化_ 彩化_ 亮化_ 美化_ “五化”_ 海口城市更新_ 海口“五化”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网友回帖

       www.hkwb.net All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琼ICP备2023008284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