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海口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
· 海南交通安全综合服务管理平台
新闻搜索:
  广告热线:0898-66835635
 您当前的位置 :

扶贫重在拔掉思想上的“穷根”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18-09-26 17:56

  去年10月以来,临高县大力实施“志智双扶”工程,组织致富带头人和文艺队深入基层,采取多种形式向广大贫困户讲述勤劳致富的故事,引导贫困户树立脱贫之志,激发脱贫内生动力。近一年来,举办了236场脱贫攻坚先进典型专题巡回演讲暨文艺扶贫演出活动。

  客观地说,思想上的贫困是导致部分贫困户难以摆脱贫困的根源。长期的“等靠要”思想使他们放弃了努力,养成了懒散的生活习惯,安于现状,不思进取,一时难以拔掉思想上的“穷根”。说到底,就是缺乏脱贫的志气。长期的贫困很容易消磨人的斗志,让人逐渐失去过上美好生活的信心。可以说,扶贫的过程首先是改变人的过程,如果缺少脱贫的内生动力,仅靠外界的投入和救济,即使可以短期内实现脱贫,但脱贫的可持续性却是难以保证的。

  俗话说:“无志山压头,有志人搬山”。从某种意义上说,扶志扶心,是扶贫工作的核心,事关扶贫工作的成败。因而,扶贫先扶志,脱贫致富贵在立志。扶志,就是扶思想、扶观念、扶精神、扶信心,帮助贫困户提高经济上的造血功能。要帮助贫困群众树立起摆脱困境的斗志和勇气。精神乃人之根本,只有帮助他们树立摆脱困境的信心和斗志,挺起脱贫的腰板,才能从根本上铲除滋生贫穷的土壤,激发贫困户内生动力,确保他们小康路上不掉队。换句话说,只有精神和物质同时富裕,才能实现真正意义上的脱贫致富。

  因而,扶贫就是要拔掉贫困户思想上的“穷根”。加强对贫困户的教育引导,注重挖掘脱贫致富典型,发挥典型、榜样的力量,通过身边鲜活的“可亲”“可信”“可学”的事例,对贫困户进行励志教育,为贫困户鼓志气、增信心,引导贫困户积极发挥主观能动性,激发其内生动力,坚定脱贫信心,依靠勤劳双手创造美好生活。只有解决了贫困户的思想观念问题,让他们立下脱贫志,扶贫工作才有可能迎刃而解。

声明:所有来源为“海口晚报”、“海口网”的内容信息,未经本网许可,不得转载!本网转载的其他文字、图片、音视频等信息,内容均来源于网络,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其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果您发现本网转载信息侵害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0898-66835631(传真),我们将及时核实处理。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来源: 海南日报] [作者:侯小健] [编辑:王秋芳] 
热词推荐:净化_ 绿化_ 彩化_ 亮化_ 美化_ “五化”_ 海口城市更新_ 海口“五化”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网友回帖

       www.hkwb.net All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琼ICP备2023008284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