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

" />

清明节又叫做踏青节,是中国的传统节日之一,与端午节,中秋节,春节并称为中国传统的四大节日之一,同时清明节也是祭祀和扫墓的节日。很多地方把清明节和寒食节合二为一,因此很多地方的人有着在清明节吃冷食的习惯,那么下面就具体说说清明节各地吃什么?【详细

   
 您当前的位置 :

节令食品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20-04-01 23:01

清明节又叫做踏青节,是中国的传统节日之一,与端午节,中秋节,春节并称为中国传统的四大节日之一,同时清明节也是祭祀和扫墓的节日。很多地方把清明节和寒食节合二为一,因此很多地方的人有着在清明节吃冷食的习惯,那么下面就具体说说清明节各地吃什么?

1.青团

江南地区的人在清明节的时候有吃青团的饮食习俗。青团是用一种叫做浆麦草的植物用工具捣烂之后挤压出汁液,把汁液与糯米粉揉捏成团,这样青团那个青色的皮就做好了,中间包上红豆沙制成的馅料,然后放在蒸笼中蒸熟,出锅之后在表面涂抹上一层菜油,这样青团就做好了。

2.艾粄

有一句俗语叫做“清明前后吃艾粄,一年四季不生病”,艾粄是客家人在清明节必备的传统食物。艾粄是用艾草煮水之后,把煮过的艾草沥干剁成草泥,越细腻越好,然后用艾草泥,糯米粉还有之前煮艾草的水一起调和揉捏成团,然后再在中间包上芝麻,花生之类的馅料,封口捏成方形或圆形等形状,放入蒸锅中蒸熟,这样艾粄就做好了。

3.馓子

在清明节的时候,南方和北方都有吃馓子的习俗,馓子是一种油炸食品,虽然南方和北方都会吃馓子,但是南方和北方的做法却有所不同,南方的馓子以米面做为主料,制作精巧细致,而北方的馓子是以麦面做为主料,制作大方洒脱。

4.暖菇包

泰宁一带的人在清明节的时候有食用暖菇包的饮食习俗。暖菇包是由一种当地人称为暖菇草制作而成,暖菇草的学名叫做鼠曲草,又叫做佛耳草。而暖菇包这种食物不同的地方做法也是不同的,南边制作的时候用的是新鲜采摘的暖菇草,制作成的暖菇包外形像包子,圆形的,而北边制作暖菇包的时候用的是暖菇草磨成的粉末,制作成的暖菇包外形像饺子,月牙形。

5.子推馍

在清明节的时候有吃子推馍的饮食习俗,是用来纪念介子推不求名利的品质。子推馍的外形像古代将领的头盔,一个有半斤到一斤重,又叫做老馍馍,子推馍的中间包着红枣或者鸡蛋,顶端的四面则贴着面花,面花也就是面做的小馍,可以捏成各种形状。食用子推馍还有一些规定,不同形状的子推馍不同的人食用,像圆形的子推馍是只能男性食用,条形的梭子馍是已婚妇女食用的,而未婚女性则是食用抓髻馍,儿童则是食用不同形状的面花。

6.鸡蛋

在清明节有食用鸡蛋的饮食习俗,起源于先秦时代的一些地方,并且古人认为在清明节的时候吃鸡蛋,也就是意味着接下来的一整年都有一个好身体。清明节这天的鸡蛋不仅可以吃,还可以拿来玩,主要有两种鸡蛋的玩法,分为画蛋和雕蛋,而画的蛋还可以食用,雕的蛋则是拿来赏玩的。

7.薄饼

在厦门有一句俗语叫做“清明吃薄饼”,也就是在厦门有清明节扫完墓之后一家人一起食用薄饼,不仅仅是厦门,闽南多数的地方都有吃薄饼的习俗。老一辈的厦门人在食用卷薄饼的时候,会喜欢在薄饼皮里面放一些煎好的蛋丝,酥脆的海苔还有一些特制的酱料,薄饼里面包了各种蔬菜,有些地方则会选择芹菜和韭菜,因为谐音,让人们勤劳,生命长久。

8.大葱和蛋饼

青岛人在清明节的时候有吃大葱和蛋饼的习俗,这样意味着聪明伶俐,在以前青岛的民众还会捏面花,捏成白面小鸡,称为“蒸小燕”,所以在清明节的这一天的早晨全家人都要一起吃白面小鸡和鸡蛋。

9.朴籽粿

在清明节这天有食用朴籽粿的饮食习俗。朴籽粿是将朴籽树叶和果实捣烂和大米磨成的粉末一起发酵,发酵好之后加上食糖,放在模具之中蒸熟,这就是朴籽粿了。朴籽粿一般有两种形状,桃型和梅花型,蒸熟的朴籽粿呈现浅绿色,因为加了糖,味道甘甜。

10芥菜饭

闽东地区的人在清明节的时候有吃芥菜的习俗,而芥菜和大米煮制成的芥菜饭据说食用了之后接下来的一整年都不会长疥疮。

11枣糕

在北方有在清明节的时候吃枣糕的习俗,枣糕是由酵糟发面之后中间夹上枣然后蒸食,并且春季养生适宜省酸增甘,吃点大枣能够健脾养肝。

12.清明饭

清明饭顾名思义就是在清明节的时候吃的饭,清明饭是由各种可以食用的青草药制作而成的。一般常用的青草药有荠菜,枸杞叶,艾草,麻叶,鸡矢藤,白公翁等等,将这些青草药洗净煮熟之后与糯米红糖等一起捏成饭团,最后蒸熟即可。

13.菠菠粿

福州人在清明节这天要食用菠菠粿,菠菠粿是用一种南方特有的野菜叫做菠菠菜捣烂成汁,之后与米浆一起揉制成粿皮,中间包上红豆沙,萝卜丝等馅料,蒸煮之后就是菠菠粿了。菠菠草味甘,性凉,食用之后对人体有益。

14.子福

在晋中一带地区有着清明节吃子福的习俗,晋中很多地方有祭祀之后,分吃祭祀食品的习俗,其中就包含子福。子福是白面蒸成的大馍,中间包有红枣,核桃,豆子等,而外部则是盘成龙形,龙身的中间则扎着一个鸡蛋,因此取名叫做子福。

15.乌稔饭

畲家族在清明节有食用乌稔饭的饮食习俗,乌稔饭是畲家族中家家户户都会煮制的食物,并且会馈赠于亲朋好友包含汉族的朋友,因此在之后,汉族人也就形成了在清明节吃乌稔饭的习俗。

16.欢喜团

四川成都人在清明节有食用欢喜团的饮食习俗,欢喜团是用炒米制作成团,然后用线穿过,大小不一,颜色不一,因此叫做欢喜团。

17.润饼菜

泉州人在清明节的时候有食用润饼菜的习俗,润饼菜是由面粉烘制成薄皮,在食用的时候中间包裹上海蛎,肉丝,胡萝卜丝,芜荽等食材,然后食用,口感清爽味道甜润。

18.粽子

大家都知道粽子是在端午节的时候食用,用来纪念屈原的节令食品,但是最初吃粽子并不是在端午,而是在清明节的前一天,因此还有很多地方有在清明节的时候吃粽子的习俗。

[来源:海口网综合] [作者:] [编辑:founder]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日报海口网入驻“新京号”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多彩节目,点亮缤纷假期!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新年音乐会将于2024年1月1日举办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招才引智专场诚意揽才受热捧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获评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发现海口之美”摄影大赛
主流媒体海南采风活动
海口“两会”前瞻
健康中国
     
     
     
排行
 
旅客注意!海口美兰机场T2值机柜台17日起调整
寻旧日时光 海口部分年轻人热衷“淘”老物件
海口:云洞衬晚霞 美景入眼中
嗨游活力海口 乐享多彩假日
海口:城市升腾烟火气 夜间消费活力足
海口:长假不停歇 工地建设忙
市民游客在海口度过美好假期
2023“海口杯”帆船赛(精英赛)活力开赛
海口天空之山驿站:晚照醉人
千年福地寻玉兔 共庆海口最中秋
 
|
|
|
 
     www.hkwb.net All 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邮箱:jb66822333@126.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160号

  琼ICP备2023008284号-1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