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海口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
· 海南交通安全综合服务管理平台
首页   |  观点PK  |  海口建言  |  评论  |  名人堂  |  社会长焦  |  椰风视点
新闻搜索:
  广告热线:0898-66835635
 您当前的位置 : 草根酷评>社会长焦>
“恋爱起步价”其实蛮实在
“恋爱起步价”其实蛮实在
来源: 中原网 作者: 时间:2013-02-25 21:52

  不久前,一家婚恋网站联合国家人口与计生委发布《2012~2013年中国男女婚恋观调研报告》,面向全国进行了77045人次调研。调查结果显示,在对理想的另一半收入要求上,其中,90、80、70后女性对理想男友收入的最低要求为5000元。(2月22日中国经济网)

  择偶也有“硬指标”,要是放在若干年前,恐怕绝大多数人感到不可思议,即使是观念多元化的当下,想必也会有人觉得这是让金钱、物化的东西绑架了爱情,属于“不适当”或者说“非主流”的恋爱观。不过,有道是,理想很丰满,现实很骨感,耐得住贫穷的恩爱情侣、夫妻固然可敬,希望爱情有一个相对殷实的物质基础来滋润又何尝不可?

  尽管这份调查未必完全靠谱、权威,但从不同城市对理想另一半收入“起步价”的不同要求来看,却不啻是反映了当下对应于经济社会发展水平的民生现状,比如重庆近5000元,上海10000元左右,北京、杭州等城市则在8000元上下,而这样的收入水平,无疑决定了将来拥有住房、私家车的可能性和时间值,也决定了家庭生活免除拮据的底线,说到底决定了婚姻生活的物质质量。

  细看不同城市的恋爱“起步价”不难发现,其实都相当于白领或者说中产阶层的收入水平,但现如今这一收入群体显然还只是极少数,或许也正因为如此,才被称之为理想的“起步价”。因此,更多的“屌丝”群体显然必须面对现实,而不能好高骛远,毕竟,“金钱诚可贵,爱情价更高”。否则,不但可能错过美好姻缘,还可能演变成事实上的金钱至上,让原本纯真的情爱空间充斥铜臭味,影响婚恋生活的幸福感。

  当然,这种若隐若现的恋爱“起步价”,也是一个真切的民生指数,并从另一个层面表达出带有明显焦虑色彩的民生诉求。如何让民众更广泛地享受到改革、发展的更多成果,如何加快推进制度革新,努力实现社会公平,让中产阶层尽快壮大起来,成为社会最主要的群体,将成为考量为民理念、执政智慧和发展质量的重要标志。

(编辑:童言)

网友回帖

       www.hkwb.net All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琼ICP备2023008284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