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聚焦海口>原创>

海口:年底诈骗偷盗案件频发 五招教你轻松识破骗局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14-12-30 22:47

  海口网12月30日消息(海口晚报全媒体记者 曾丽园)马上就要迎来2015年,每至岁末年关就开始进入盗骗案件高发期,海口网也接到不少市民报料称自己被骗被盗。为此,海口市公安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年关将至广大市民要多留一个心眼,捂紧自己的钱袋子。

  准确说出个人身份信息电话行骗

  “黄某某现在到我办公室来一下。”

  “请问你是哪位?”

  “你都不知道我是谁吗?你是不是某学校的老师,教历史的,家住在府城,身份证号码是……”

  “对啊,你怎么知道?”

  “我是你领导怎么会不知道,现在到我办公室来就对啦。”

  黄先生一听就知道是诈骗,于是果断挂掉了电话。其实这已经不是他第一次接到这样的电话了,黄先生说:“曾经一位同事还因此被骗了2000块钱,钱一给才发现漏洞百出,哭都来不及。”

  长时间埋伏专对老人下手

  市民吴阿婆最近遇到了一件另她苦恼不已的事情,因为她的不小心和轻信他人,活生生将1000余元钱交到了骗子手中。

  自从孩子结婚后,吴阿婆就和老伴两人住在海甸岛某小区。一天下午,孩子到家里来看望两位老人,孩子走后一个陌生男子敲开了家门。“他说是我孩子的朋友,是我们家的一个远房亲戚,现在住在桂林洋。”吴阿婆说,该男子称他现在没钱回家,想借点钱,他带来了一条新鲜的马鲛鱼在楼下,可以送给两位老人。

  吴阿婆懊恼的对海口网记者说:“我当时不知道是蒙了还是怎么了,居然就拿出了1000块钱,他看到我手上的钱立马抢过去说‘够了够了,下次还你’,就走掉了。”事后意识到不妥的吴阿婆老伴立刻给孩子打电话求证,这才知道被骗了。

  吴阿婆的儿子告诉海口网记者,他进出父母家小区的时候看到一个可疑的男子鬼鬼祟祟的在小区里转悠,“估计是埋伏了很旧,见家里只有两位老人就开始行骗。”

  谨防公交车上的第三只手

  年关将至,为了更有“底气”的过年小偷们都纷纷出动“赚钱”,偷盗案件屡屡发生,而最猖獗的莫过于公交车上的第三只手。

  海口网记者在乘坐公交车时就遇到了小偷偷手机事件。一天上午,记者乘坐35路公交车途经海口汽车西站时,上来了一对拎着行李箱的姐弟。当时上下客的人很多,场面很混乱,姐姐刚上车没多久突然大喊起来:“我的手机,有小偷,司机快关门!”只见一位身穿红色夹克衫的男子匆忙的穿过人群从后门下车后迅速跑走,弟弟立刻下车追赶,但无果。

  事情发生后,有乘客说:“怪不得那个人一直掏人家的口袋,原来是小偷。”司机表示,汽车西站人多且杂,不管是上车还是下车都不能掉以轻心,“小偷专挑混乱的时候的下手。”

  警方提醒:市民要捂紧自己的钱袋子

  针对年底诈骗和偷盗案件频发的现象,海口市公安局相关负责人表示,现在的诈骗形式和手段多样,小偷的“技术”越发高超,广大市民要多留一个心眼,捂紧自己的钱袋子。“现在需要注意的是微信等新媒体手段的诈骗,不要轻易在任何渠道透露自己的个人信息,更不要轻易给钱。”该负责人说。

  海口警方总结了以下几点市民需要注意的防骗事项:

  1.公检法等政府部门或相关企业是不会使用电话方式对所谓的“电话欠费”、“有毒包裹”、“退税”等问题进行处理,因此不要相信此类骗术,防止被骗。

  2.如果您接到陌生人的电话,一定要先确认对方的身份,不要主动猜测对方是谁,在没有核实对方身份的情况下,不能盲目答应对方的要求,更不能随意汇钱、转账。

  3.有些犯罪分子可能通过非法途径获取您的亲友的姓名、电话等信息,在与您的通话中有可能明确说出孩子或亲友的姓名和电话,让您在惊慌失措中上当受骗。当您接到此类电话时,不要慌张,要通过拨打亲友的电话或以其他方式和途径核实相关情况。

  4.所有无端的中奖信息都是骗子设置的骗局,不要上当受骗。

  5.任何陌生人通过电话、短信要求您对自己的存款进行银行转账、汇款,或者声称为您提供“安全帐户”以对您的存款进行保护的,请一概不要相信,防止受骗。

 

相关链接:

教育部提醒考研考生诚信考试勿信“助考”诈骗信息
26岁女孩被控诈骗海南前副省长 终审宣判无罪
湖北两农民冒充“省纪委” 诈骗党政领导干部
公安部发布中国老年人防诈骗指南 揭穿40种骗术

 

相关链接:
公安部发布中国老年人防诈骗指南 揭穿40种骗术
湖北两农民冒充“省纪委” 诈骗党政领导干部
26岁女孩被控诈骗海南前副省长 终审宣判无罪
教育部提醒考研考生诚信考试勿信“助考”诈骗信息
[来源:海口网] [作者:曾丽园] [编辑:覃业伟]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日报海口网入驻“新京号”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多彩节目,点亮缤纷假期!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新年音乐会将于2024年1月1日举办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招才引智专场诚意揽才受热捧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获评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勇立潮头踏浪行
“发现海口之美”摄影大赛
主流媒体海南采风活动
海口“两会”前瞻
     
     
     
排行
 
旅客注意!海口美兰机场T2值机柜台17日起调整
寻旧日时光 海口部分年轻人热衷“淘”老物件
海口:云洞衬晚霞 美景入眼中
嗨游活力海口 乐享多彩假日
海口:城市升腾烟火气 夜间消费活力足
海口:长假不停歇 工地建设忙
市民游客在海口度过美好假期
2023“海口杯”帆船赛(精英赛)活力开赛
海口天空之山驿站:晚照醉人
千年福地寻玉兔 共庆海口最中秋
 
|
|
|
 
     www.hkwb.net All 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邮箱:jb66822333@126.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160号

  琼ICP备2023008284号-1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