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社会新闻>

住宅巧灭鼠(一):如何识别家鼠?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15-09-22 11:46

  巧灭鼠,须先辨识3种家鼠

  鼠类绝大多数种属营野外生活,个别偶然进屋寻食,不会长住;只有极少数是“与人伴生型”(“共栖种”),仅栖息在人类生活区,喜在室内营巢、繁殖、取食,即通常说的“家鼠”。它们除破坏物品、骚扰安宁外,还是鼠疫、钩端螺旋体病、恙虫病、流行性出血热、狂犬病或血吸虫病等病原的携带者,通过鼠蚤等叮咬、粪尿污染或直接咬伤都能使人患病。所以一旦鼠进宅就应尽快歼灭。而家鼠长期与人类较量结果,比野鼠狡猾得多,很不易清除。住宅灭鼠须掌握些窍门,首先,应识别它是哪一种。各鼠种的活动和取食习性不同,选何种捕鼠器或灭鼠方法?用什么作诱饵?毒饵、鼠夹(笼)如何放置?都与鼠种有关。我国常见家鼠有小家鼠、褐家鼠和黄胸鼠3种,灭鼠措施针对各自特性才能取得好效果。

  小家鼠,个子小,偏素食,紧隨人,广分布

  小家鼠是小个子,体长(嘴尖至肛门)通常仅5~10厘米,体重7 ~20克,尾略长于或略短于体长。耳小、有毛。上颌门齿从侧面看有一明显的缺刻,是其区别于其他小型鼠的特征。毛色变化大,体背面由沙灰、灰褐至黑褐色,体腹面白色带灰黄。喜在房间的中下部,如橱柜、箱盒、抽屉、墙壁夹层、 

  地板下甚至沙发内打洞做窝。无论门窗、夹缝、管道,只要能伸进手指的孔隙,它就能出入;沿着电线、铁丝、细绳,能快速攀爬。小家鼠会啃啮各种物品,但偏素食,嗜食谷粒、面粉及面制品。分布最广泛,无论中国还是全球,凡有人生活的地方就会有其踪迹,火车、轮船、飞机,甚至电器等机具内,都可能被栖居。北方的小家鼠在夏-秋季会迁至邻近的田野、果园繁衍。

  褐家鼠,体粗壮,嗜荤食,喜阴湿,最危害

  褐家鼠是中等个,体型粗壮。耳短且厚,向前折不达眼后角。体长约18厘米,尾短于体长。体灰褐至棕褐色,腹面灰白色,背腹间毛色无明显界线;足白色。尾两色,上黑褐,下灰白,广东人因之称该鼠为“白尾吊”。喜栖息于住宅,尤喜居厨房、畜圈、粮仓、屠宰场、饲养场周围、垃圾站、厕所、阴沟及城市下水道等阴湿、脏乱场所;也栖息于菜地、果园、近村农田耕地、坟地、路边、小河岸边,以及谷草堆等处,但离居民点1千米以外通常很稀见。在住宅、楼房,多在底层活动,不善攀爬。食性很广,谷物、瓜类、蔬菜,小鸡、小鸭、蛋类,甚至人畜粪尿,都无所不食;暴发时还会啃咬儿童耳鼻指趾;在田野喜食动物性食物,常捕食蛙、昆虫、蜥蜴和小型鼠。善游泳和潜水,能入养殖池盗食鱼、鳖、鳖蛋及牛蛙等。总之,它偏荤食,不耐饥渴,爱吃含油脂和含水分多的物品。在东北地区,也会室内外季节性迁移,一般4月间迁至田野,10月转入室内。

  黄胸鼠,身苗条,居顶部,善攀跳,特狡猾

  黄胸鼠也是中型鼠,比褐家鼠略瘦小,身形苗条,体长约17厘米;尾细且超过体长。耳大而薄,向前折可遮住眼。背毛棕褐或黄褐色,腹毛灰黄色,背腹之间毛色也无明显界线;胸部毛色更黄,有时具一块白斑。尾上下均为黑褐色。前足背中央毛色灰褐,四周灰白色,此斑块是其区别于黄毛鼠等的重要特征。黄胸鼠喜高、燥环境,通常栖息在住房、仓库、大楼等建筑物上层,多利用屋顶的孔隙、墙端与柱梁交接口、顶棚夹层等处营巢。在老式房屋其洞穴复杂,洞口多,上通天花板,下达地板底。极善攀爬和跳跃,能在粗糙墙壁上、横梁竖柱上或沿管道、电线攀缘爬跳,飞檐走壁!因此高楼上层住宅亦会遭其侵入。除房屋之外,轮船、火车也常成黄胸鼠栖息场所,隐匿在船仓、行李包、列车顶棚和车厢夹层内生活繁衍。在我国许多地区黄胸鼠仅栖息在居民点内,在云南、广东、湖南等亚热带地区也见于居民点周围的田野中,在谷物成熟季节从室内迁至田间觅食。杂食性,但主要以植物性食物为生,包括谷物、豆类、菜类、薯类及面粉与其制品;动物性食物包括肉、鱼、昆虫、蜗牛与蚯蚓等,也会袭击小鸡。其择食偏爱红薯、马铃薯、萝卜、蔬菜和馒头等富含水分的食品。

  辨鼠4招:考部位,观行为,瞧体态,看屎形

  辨别鼠种,在不同地区难度不一样。两种中型家鼠分布不及小家鼠广泛。在我国,它们虽正在向西、向北扩散,但就主体讲,褐家鼠偏东分布,在东部季风区密度高;黄胸鼠偏南分布,主要在长江-秦岭以南各省区。如此,在北方,因只有小家鼠与褐家鼠,依体形大小即可判别。褐家鼠幼体,也比小家鼠头大、脚壮、尾粗。

  在南方则须判别多种鼠(一些港口城市,或许还会遇到屋顶鼠,与黄胸鼠血缘关系很近,外形特征也相差很小,仅身体毛色有黑色或棕褐色杂黑毛二型,家庭灭鼠可照黄胸鼠一样对付),它们或会同屋而居,分占上、中、下位。逮到鼠前,一般可依其所在位置、活动特点及大致体形判断,即:在房屋底部、阴湿处活动,体粗大、尾较短的,是褐家鼠。凡在高楼上层、房屋上部活动,善攀高跳远,体中型而苗条,大耳、长尾的,几乎多是黄胸鼠,毛黑的是屋顶鼠。小家鼠则可出现在居室和楼房各层,爱在家具中做窝,常在房内墙边屋角及橱柜间窜遛。

  看鼠的粪粒形态、脚印大小也可判断鼠种。鼠粪多在鼠经常出没、觅食和饮水的僻静场所。小家鼠的粪粒小,平均长6.4毫米;黄胸鼠粪粒平均长12.7毫米,两端园钝、呈香蕉状(屋顶鼠粪粒长约15毫米,亦呈香蕉状或香肠形);褐家鼠的粪粒较大,两端呈尖纺锤状,平均长19.1毫米。新鲜粪粒色泽光亮湿软,陈旧的色淡、干硬。

  一旦逮到鼠,则可依前述的3种鼠形态特征作鉴别。若是成年雌鼠,看其乳头数量和位置也可区分:褐家鼠6对乳头,胸腹各3对;黄胸鼠和小家鼠都只有5对乳头。但黄胸鼠是胸部2对,腹部3对;小家鼠却是胸3对、腹2对。

  另外,也常进屋活动、形状似鼠的,还有臭鼩Suncus murinus,乳头仅3对。它体长8~14厘米;体毛稠密、柔软,通体烟灰色。吻部尖长,耳宽,眼小,肢细。尾长略超过体长之半。腰部两侧各有一臭腺,发奇臭,故俗称“臭老鼠”。其实它是比鼠低级的鼩鼱目Soricomorpha动物,以食昆虫及其幼虫、蠕虫为主,食量奇大,通常栖田野捕食大量害虫,对农林有益。进人房无鼠那样的破坏性,且性格凶猛,能食小家鼠、斗黄胸鼠;但因也会携带鼠疫、钩端螺旋体病、恙虫病和血吸虫病等病原,为防疫在住宅宜灭之。

  无论乡村、城镇,若住宅区有家鼠普遍发生,宜由村委会、居委会组织联合行动,按村民组和社区统一投放毒饵和捕杀,可取得围歼效果。而平常家庭自行住宅灭鼠,可使用毒饵诱杀、器械捕打、拦挡防入侵等方法,后文将依实际经验着重讲述一些其中的窍门和须知事项。

 

 

相关链接:

全国爱卫会专家指导海口创卫 灭鼠要从环境整治入手
海口开展病媒防制培训会 打响秋季灭鼠战役
海口城区统一灭鼠秋季会战拉开序幕 谨防人畜误食
助力“双创” 海口秀英集中开展秋季灭鼠活动
海口城区统一灭鼠秋季会战拉开序幕 谨防人畜误食

 

相关链接:
海口城区统一灭鼠秋季会战拉开序幕 谨防人畜误食
助力“双创” 海口秀英集中开展秋季灭鼠活动
海口城区统一灭鼠秋季会战拉开序幕 谨防人畜误食
海口开展病媒防制培训会 打响秋季灭鼠战役
全国爱卫会专家指导海口创卫 灭鼠要从环境整治入手
[来源:亚热带农业生态研究所] [作者:] [编辑:杨雨霞]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日报海口网入驻“新京号”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多彩节目,点亮缤纷假期!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新年音乐会将于2024年1月1日举办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招才引智专场诚意揽才受热捧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获评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发现海口之美”摄影大赛
主流媒体海南采风活动
海口“两会”前瞻
健康中国
     
     
     
排行
 
旅客注意!海口美兰机场T2值机柜台17日起调整
寻旧日时光 海口部分年轻人热衷“淘”老物件
海口:云洞衬晚霞 美景入眼中
嗨游活力海口 乐享多彩假日
海口:城市升腾烟火气 夜间消费活力足
海口:长假不停歇 工地建设忙
市民游客在海口度过美好假期
2023“海口杯”帆船赛(精英赛)活力开赛
海口天空之山驿站:晚照醉人
千年福地寻玉兔 共庆海口最中秋
 
|
|
|
 
     www.hkwb.net All 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邮箱:jb66822333@126.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160号

  琼ICP备2023008284号-1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