仅50%左右的中小学校(含幼儿园)食堂持餐饮服务许可证,部分对外承包的学校食堂一包了之、放任自流,食堂条件差……
   
 您当前的位置 : 海南新闻>

海南仅50%中小学食堂持餐饮服务许可证 安全状况令人忧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15-09-23 19:31

  仅50%左右的中小学校(含幼儿园)食堂持餐饮服务许可证,部分对外承包的学校食堂一包了之、放任自流,食堂条件差……9月23日召开的海南省五届人大常委会第17次会议透露,省人大执法检查组今年6月至7月检查全省贯彻落实《食品安全法》情况时发现,学校食堂食品安全状况令人担忧。

  当天会上公布的《海南省人大常委会执法检查组关于检查<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安全法>实施情况的报告》中介绍所,今年6月中旬至7月中旬,省人大常委会执法检查组先后分赴海口、三亚、琼海、文昌、五指山、澄迈、临高、定安、屯昌、昌江、琼中、白沙等12个市、县、自治县进行检查。在检查学校食品安全情况时发现,部分学校仍存在食品安全意识不强,食堂条件差,设施设备不完善,管理制度不健全,责任落实不到位等问题。

  比如,仅有50%左右的中小学校(含幼儿园)食堂持餐饮服务许可证;部分学校没有成立食堂食品安全管理机构,没有配备专门的食堂管理人员,没有制定食堂工作制度或者落实不到位;部分对外承包的学校食堂,一包了之,不投入、不检查、不过问,放任自流;部分中小学校食堂食品安全管理水平低,食堂环境脏、乱、差,“三防”(防鼠、防蝇、防蟑螂)措施不到位,食堂采购食品及原料把关不严,没有严格执行食品采购索证管理制度,进货验收台帐记录不规范、不完整,食品添加剂的管理及使用未达到“五专”要求。

  检查中发现,由于学校食堂经营管理的特殊性,食药监管部门在监管中往往指导多,处罚少,加上地方教育行政部门对学校食品安全工作疏于管理,食品安全事件时有发生。校园周边的饮食安全也不容乐观,流动摊点多,卫生条件差,滥用食品添加剂,直接影响学生的发育和健康。

  省人大执法检查组在报告中建议,教育、食药监管部门要统一认识、相互配合,切实加强对学校食品安全工作的领导和日常监督管理,抓紧制定学校食堂建设、管理意见,使食堂具备与其规模相适应的基础设施设备、日常服务队伍和管理制度。各级政府及其教育、财政等部门要把学校食堂建设作为学校基础设施来建设,加大经费投入,完善食堂各种硬件设施,确保食堂功能齐全、设备完善。针对学校食堂的特殊性,抓紧研究制定社会化条件下学校食堂的管理办法,明确委托经营管理的准入标准、管理规程和学校的监管责任。要继续加大校园周边小餐桌和食品摊点综合治理力度,探索建立长效机制,确保学生饮食安全。

  盘点:海南近年发生的校园食品安全事件

  1、【海口布朗幼儿园】

  事件:10名幼儿餐后呕吐

  2014年12月19日下午,海口市龙华区布朗幼儿园部分幼儿疑因食用不洁食物出现腹痛呕吐症状,截至晚上22时30分该班有10名幼儿在省人民医院秀英门诊部治疗,年龄均在4至5岁,10名发病幼儿当晚输液治疗后已全部回家,没有住院病例。

  原因:食物中毒

  事件发生后,龙华区食药监部门立即介入调查。12月29日,记者从龙华区食安办了解到,这是一起因金黄色葡萄球菌引起的急性食物中毒事件,龙华区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已对此事件进行立案调查。

  处理结果:幼儿园被罚2万元

  经调查后,食药监局依法给予海口市布朗幼儿园罚款2万元的行政处罚,并将该幼儿园的量化评定等级由A级降到B级。

  2、【琼海万泉镇新市幼儿园】

  事件:28名幼儿呕吐发烧

  该园幼儿陆续从2014年11月7日开始出现呕吐、腹泻发热症状,当天有9名学生感染,随后3天,共计有28名学生出现类似症状。

  原因:初步诊断由轮状病毒引发

  经调查是由于轮状病毒(俗称流行性肠胃感冒)感染引起。目前患病幼儿均已康复,重新入园。

  处理结果:

  11月7日,琼海市食品药品监督局接到报告后,立刻查封了该园食堂,该园幼儿出现的症状是否和食物有关,还需进一步查证。

  3、【昌江海尾镇中心幼儿园】

  事件:21名儿童早餐后呕吐腹痛

  2014年9月24日上午,昌江海尾镇中心幼儿园的数百名学生吃过早餐后,21名学生先后出现呕吐、腹痛等不良反应,另外还有15名学生也出现了身体不适。

  原因:早餐豆浆没煮沸 皂素未完全溶解致中毒

  调查表明,由于当天幼儿园的厨工在烹煮豆浆时,烹煮的时间不够,豆浆粉内的皂素没有完全溶解,这才导致学生们饮用后发生中毒症状。

  处理结果:副园长和负责煮豆浆的厨工分别被免职和解聘

  昌江县教育局已对海尾幼儿园分管安全工作的副园长和负责烹煮豆浆的厨工分别给予了免职和解聘的处理,同时要求海尾中心幼儿园管理方做出书面检讨,并进行通报批评。

  4、【文昌龙楼中心小学附属幼儿园】

  事件:65名幼儿呕吐腹泻

  2014年9月3日下午,文昌市龙楼镇中心小学附属中心幼儿园65名幼儿先后出现不同程度的头晕、呕吐、腹泻、肚子疼等症状,经医务人员检查,部分幼儿被诊断为急性胃肠炎。

  原因:饮用水大肠菌群严重超标

  经过5天的检测发现,抽检的饮用水菌落总数超标,大肠菌群出现严重超标,并且餐具消毒不合格。

  处理结果:幼儿园闭园整顿 涉事人员被调查

  文昌市公安部门正对幼儿园相关涉事人员进行调查。幼儿园闭园整改,直至市教育局联合食药监部门进行检查,检查合格后才允许开园复课。

  5、【海口艺丰幼儿园】

  事件:69名学生呕吐腹泻

  2014年5月27日下午,海口市美兰区演丰镇艺丰幼儿园部分学生疑因食用不洁食物出现腹痛、呕吐、拉肚等症状,政府有关部门及时组织医疗力量对97名学生进行检查诊治。

  原因:疑似食用苦葫芦引发食物中毒

  疾病控制部门初步调查确认为疑似产毒性大肠杆菌,并不排除食用苦葫芦(苦葫芦素D)所引发的食物中毒,中毒人数69人。

  处理结果:就该事件向各市县食药监局进行通报

  省食药监局就艺丰幼儿园食堂食品安全管理及事故处置中存在主要的问题向各市县食药监局进行了通报,开出18条学校“必做”清单。

  6、【琼中上安乡中心小学】

  事件:66名学生腹泻

  1月19日起至1月22日,琼中黎族苗族自治县上安乡中心小学共有66名学生陆续出现腹痛或腹泻症状。

  原因:疑食堂饭菜问题

  处理:县公安、药监、疾控等部门已对食堂进行检查,并对相关食品进行封存、抽检,卫生部门及时开展流行性病学调查,并对学校的水源和病人的分泌物进行抽检。

 

相关链接:

海口五指山路一幼儿园食堂被查处
食堂又出创意菜
高校食堂现“冰镇麻辣烫” 1天最高可卖200份
内向小伙不知食堂可刷卡吃饭致饿昏街头(图)
学校安排百余名新生住食堂 学生:想退学费走人
黑龙江高校首次引进机器人“掌勺”大学食堂后厨

 

相关链接:
黑龙江高校首次引进机器人“掌勺”大学食堂后厨
学校安排百余名新生住食堂 学生:想退学费走人
内向小伙不知食堂可刷卡吃饭致饿昏街头(图)
高校食堂现“冰镇麻辣烫” 1天最高可卖200份
食堂又出创意菜
海口五指山路一幼儿园食堂被查处
[来源:南海网] [作者:李晓梅] [编辑:林明洋]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日报海口网入驻“新京号”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多彩节目,点亮缤纷假期!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新年音乐会将于2024年1月1日举办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招才引智专场诚意揽才受热捧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获评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发现海口之美”摄影大赛
主流媒体海南采风活动
海口“两会”前瞻
健康中国
     
     
     
排行
 
旅客注意!海口美兰机场T2值机柜台17日起调整
寻旧日时光 海口部分年轻人热衷“淘”老物件
海口:云洞衬晚霞 美景入眼中
嗨游活力海口 乐享多彩假日
海口:城市升腾烟火气 夜间消费活力足
海口:长假不停歇 工地建设忙
市民游客在海口度过美好假期
2023“海口杯”帆船赛(精英赛)活力开赛
海口天空之山驿站:晚照醉人
千年福地寻玉兔 共庆海口最中秋
 
|
|
|
 
     www.hkwb.net All 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邮箱:jb66822333@126.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160号

  琼ICP备2023008284号-1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