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海口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
· 海南交通安全综合服务管理平台
首页   |  体育快讯
新闻搜索:
  广告热线:0898-66835635
 您当前的位置 : 体育新闻>体坛评论>

微笑比金牌更彰显自信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16-08-08 15:00

  里约奥运会首日,易思玲哭了,杜丽哭了,孙杨也哭了,中国运动员的泪水开始“刷屏”。其实,运动员失利后情绪波动是正常的,竞技场上的事情,有赢的时候,也必然有输的时候。

  自从1984年许海峰拿到那枚记入历史的首金以来,“第一块金牌”所带来的仪式感,以及“好彩头”所承载的期许,让中国军团在历届奥运会上都一直承受着不小的压力。

  首金夺取的时间越晚,传递到下一个项目和运动员身上的压力就越大。不过里约奥运会,对于中国代表团而言,“首金”的吸引力也比往届逊色不少,无论是杜丽还是易思玲,在领奖的时候都露出了灿烂的微笑,这种微笑彰显了中国运动员的自信和从容,或许在未来的征程中,这比金牌更重要。

  奥运竞技场是运动员展示自己能力的舞台,中国运动员早已走过靠奥运会来赢得民族自尊心和自豪感的阶段,尊重每一个运动员自己的价值已成为共识。比赛必然有赢有输,但真正的竞技体育精神就是要突破“成绩”这一樊笼,去享受比赛,去体会快乐。正如西班牙网球运动员纳达尔说的:“没有运动员会对冠军不狂热,但我告诉自己,我要懂得的只是打出最好的网球,至于它所带来的冠军,那都是上天的恩赐。”

  让体育回归体育本身,让人性在体育中扮演决定性的角色,无论欢笑与泪水,让我们忘记首金,用心体会拼搏带来的心灵震撼。

  《光明日报》( 2016年08月08日 05版)

 

 

相关链接:

里约奥运会“人民圣火台”在里约市中心点燃
大开眼界:“足球式助威”震慑奥运会射击场
奥朗德:恐袭不妨碍巴黎申办2024年夏季奥运会
里约奥运会·多棱镜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来源: 光明网-《光明日报》] [作者:侯珂珂] [编辑:吴孟玥] 

网友回帖

       www.hkwb.net All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琼ICP备2023008284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