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虽然李邦木大爷话也不能说,意识也不是很清醒,但是每当看到我们社区的工作人员,我们却能感觉到他的亲切。”
   
 您当前的位置 : 社会新闻>

青海格尔木基层社区推“菜单式”服务提升民众幸福感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16-10-15 14:10

图为格尔木社区工作人员整理社区管理工作档案。张添福 摄

  “虽然李邦木大爷话也不能说,意识也不是很清醒,但是每当看到我们社区的工作人员,我们却能感觉到他的亲切。”青海省海西蒙古族藏族自治州格尔木市建安社区工作人员李燕萍15日对中新网记者说。

  几年前,社区“天天敲门服务队”敲开李邦木家的房门,发现78岁的李邦木因脑溢血落下偏瘫,三个儿女打些零工有点自顾不暇,照顾李邦木的重担,就落在了老伴的身上。

图为居民在社区翻阅书籍。张添福 摄

  发现问题,社区人员和志愿者每个礼拜上门打扫一次卫生,陪老两口唠家常,每个月社区卫生服务站的医护人员还上门检查身体,这些已经成为李邦木家的常态。

  “去的多了,老人家就把我们当成他的儿女一样看待了。”李燕萍欣慰地说。

  “‘天天敲门服务队’是我们社区‘菜单式’服务中七支服务队中的一支。”建安社区主任冯亚科介绍,除此之外,社区还成立爱心服务队、代办服务队、夕阳红队、治安巡逻队、家庭作业辅导中心以及负责文艺演出的乐队。

  建安社区所在的格尔木市河西街道办事处副主任张宏亮说,街道区域广阔,人员分散,为了提高辖区居民的幸福感,街道推行“网格化管理,菜单式服务”的模式。

  所谓“菜单式服务”,就是根据居民的困难和问题列出“菜单”,街道党委制定解决问题的具体方案,即“定菜”,然后要求措施到位,解决到位叫“做菜”,居民的服务评价叫做“品菜”。

  为了精准列出“菜单”,张宏亮介绍,街道下辖的各个社区建立“温馨之家恳谈室”、“百姓议事厅”、“居民说事室”,每月还开一次民情研判会,形成广覆盖、高效率的民情民意收集和协调处理机制。

在社区,常备药品和老虎钳等工具,方便辖区居民使用。张添福 摄

  张宏亮说,在“菜单式”服务的大框架下,街道下辖的六个社区还针对各自特殊情况,均推出特色服务。

  河滩社区主任张英喜说,辖区流动人口多,其中以少数民族为主。对此,社区建立“他乡人驿站”,给流动人口提供均等化服务,而在“民族之家”,社区举办面点展、刺绣展,还“大手拉小手”共同清理环境卫生,这极大地拉近了大家伙的关系。

  北郊社区主任李元月说,社区独居老人多,一些单位职工经常出差不在家,社区专门提供预约式服务,即预订时间、地点,指定接待人员和办事人员,来办理居民们的问题,如缴费、签字、办理医保等。

  格尔木市市长吴天晓在该市第十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上表示,过去五年,该市坚持每年办成一批为民实事,民生领域累计投入125.5亿元,占财政总支出的77%,当地各族群众福祉不断提升,为创造人民美好生活增添了幸福元素。

  “同时,创新社会治理工作,推进法治格尔木、平安格尔木、文明格尔木建设,扎实开展全国民族团结进步先进市创建,推进社会安全建设,社会大局和谐稳定。”吴天晓评价说。(完)

 

 

相关链接:

海口美兰区持续改善民生 不断增强群众获得感幸福感
王云霞:提高群众幸福感就是为民办实事
正定人民:沉甸甸的获得感 甜蜜蜜的幸福感
安全舒适又有爱 “双创”后海口百姓幸福感在加分

 

相关链接:
安全舒适又有爱 “双创”后海口百姓幸福感在加分
正定人民:沉甸甸的获得感 甜蜜蜜的幸福感
王云霞:提高群众幸福感就是为民办实事
海口美兰区持续改善民生 不断增强群众获得感幸福感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张添福] [编辑:胡恺睿]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日报海口网入驻“新京号”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多彩节目,点亮缤纷假期!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新年音乐会将于2024年1月1日举办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招才引智专场诚意揽才受热捧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获评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发现海口之美”摄影大赛
主流媒体海南采风活动
海口“两会”前瞻
健康中国
     
     
     
排行
 
旅客注意!海口美兰机场T2值机柜台17日起调整
寻旧日时光 海口部分年轻人热衷“淘”老物件
海口:云洞衬晚霞 美景入眼中
嗨游活力海口 乐享多彩假日
海口:城市升腾烟火气 夜间消费活力足
海口:长假不停歇 工地建设忙
市民游客在海口度过美好假期
2023“海口杯”帆船赛(精英赛)活力开赛
海口天空之山驿站:晚照醉人
千年福地寻玉兔 共庆海口最中秋
 
|
|
|
 
     www.hkwb.net All 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邮箱:jb66822333@126.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160号

  琼ICP备2023008284号-1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