赴新加坡学习考察回海口后,市国土资源局局长韩艺师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认为,虽然新加坡与海口在法律体系、资源环境和风土人情等方面存在着诸多差异,但在规划理念、规划体系、土地利用控制框架等方面,对缓解我市当前土地规划利用保护与经济社会发展矛盾具有一定的借鉴意义。
   
 您当前的位置 : 聚焦海口>原创>

海口市国土资源局局长韩艺师:借助城市更新深化固化城市定位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17-10-30 09:53

  原标题:借助城市更新深化固化城市定位

  ——访市国土资源局局长韩艺师

  “新加坡是一个城市综合体国家,是土地高效利用和有序管理的典型案例。”赴新加坡学习考察回海口后,市国土资源局局长韩艺师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认为,虽然新加坡与海口在法律体系、资源环境和风土人情等方面存在着诸多差异,但在规划理念、规划体系、土地利用控制框架等方面,对缓解我市当前土地规划利用保护与经济社会发展矛盾具有一定的借鉴意义。

  加大存量建设用地挖潜力度

  在学习考察过程中,韩艺师了解到,新加坡土地规划主要分为概念规划、总体规划、详细规划等。概念规划是对40-50年的展望,每10年要检查复核一次;总体规划是对未来10-15年的展望,一般每隔5年就要修订完善;规划可行性研究5-10年,即纳入实施计划。在对国土进行详细空间划分的基础上,对于每一块地的发展利用方向、建设控制指标等具有详细的控制。

  韩艺师认为,当前我省开展“多规合一”工作已形成成果,在解决规划不协调问题方面取得了突破性进展,但仍需要借助这一次城市更新规划,进一步深化固化城市的战略定位和长远目标。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从人口规划入手,在考虑市民居住、交通、就业的基础上,合理规划城市各类用地的空间布局,为下一步全面展开的控制性规划编制提供指导。

  鉴于土地资源的局限性,新加坡通过技术和资本的投入,代替资源的投入。加强土地利用过程管理,探索土地节约集约新模式。利用地下空间兴建地下储水池及地下污水处理厂、在地铁和巴士转换站兴建多层楼房、对工业用地实行最低容积率管理、土地利用绩效评估与退出机制结合等方式,因地制宜地提高土地使用效率。

  韩艺师认为,海口与其他城市同样面临建设用地规模有限的问题,应当采取多种方式,加大存量建设用地挖潜力度,促进低效利用土地再开发、提高土地集约节约利用水平。目前我市正开展存量建设用地清理处置工作,已陆续督促部分低效、缓建、未建项目开工,建设用地供地后监管体系也正在完善。对于农村区域存在的“空心村”,可结合人文自然风貌探索发展民宿旅游。同时,要推进土地使用制度创新,探索工业用地弹性年限出让、先租后让等更加灵活的土地供应方式,提高土地利用效率。

  收储重要交通枢纽周边土地

  土地除具有经济效益外,同样具有重要的生态效益。土地资源珍贵且不可再生,应当备加珍惜、合理善用。在严格按照法律法规,维护建设用地利用秩序的同时,更加应当加大农用地特别是基本农田等非建设用地的保护力度。受田园城市规划理念的影响,新加坡采用农业绿化带来充当城市组团隔带,并通过完善的法律法规和严格公正的执法加以保护。

  韩艺师认为,经国土资源部批准划定的海口城市周边永久基本农田,作为“海口市组团隔带”,也有异曲同工之妙。它既划定了海口的发展边界,又满足了生态宜居的功能。城市周边永久基本农田划定后,面临城市发展所需的用地压力,应当尽快探索建立行之有效的基本农田保护机制。要加强土地资源动态巡查,协调好保护资源与保障发展之间的关系,维护土地资源开发秩序。

  新加坡采取通过交通规划来引导土地利用的发展模式,在重要交通设施周边预留一定的土地,以应对未来城市发展变化的需要。在交通设施周边集中安排建设高层组屋,在方便居民出行的同时缓解城市交通压力。韩艺师认为,在今后的土地管理工作中,海口应该结合“多规合一”成果划定的新增建设用地区,提前谋划、合理安排农用地转用报批、土地收储。本着经营城市的理念,对道路、重要交通枢纽周边土地进行收储,为城市发展预留足够的空间。

  记者光明

  (海口网10月30日讯)

 

 

相关链接:

海口:以“绣花”精神 举全市之力推进城市更新
城市更新靓丽海口 200张文艺晚会免费门票等你领
海口市发改委黄舸:开展“全民运动” 推动城市更新
巩固提升“双创”成果 海口加快推进城市更新

 

相关链接:
巩固提升“双创”成果 海口加快推进城市更新
海口市发改委黄舸:开展“全民运动” 推动城市更新
城市更新靓丽海口 200张文艺晚会免费门票等你领
海口:以“绣花”精神 举全市之力推进城市更新
[来源:海口网] [作者:光明] [编辑:余冰月]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日报海口网入驻“新京号”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多彩节目,点亮缤纷假期!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新年音乐会将于2024年1月1日举办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招才引智专场诚意揽才受热捧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获评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勇立潮头踏浪行
“发现海口之美”摄影大赛
主流媒体海南采风活动
海口“两会”前瞻
     
     
     
排行
 
旅客注意!海口美兰机场T2值机柜台17日起调整
寻旧日时光 海口部分年轻人热衷“淘”老物件
海口:云洞衬晚霞 美景入眼中
嗨游活力海口 乐享多彩假日
海口:城市升腾烟火气 夜间消费活力足
海口:长假不停歇 工地建设忙
市民游客在海口度过美好假期
2023“海口杯”帆船赛(精英赛)活力开赛
海口天空之山驿站:晚照醉人
千年福地寻玉兔 共庆海口最中秋
 
|
|
|
 
     www.hkwb.net All 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邮箱:jb66822333@126.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160号

  琼ICP备2023008284号-1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