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海口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
· 海南交通安全综合服务管理平台
首页   |  体育快讯
新闻搜索:
  广告热线:0898-66835635
 您当前的位置 : 体育新闻>明星花絮>

中国高水平射手齐聚昆明争夺“箭王”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17-12-27 09:47

    图为选手在比赛中。 刘冉阳 摄

  中新网昆明12月24日电 (记者史广林)站立,箭上弦,弯弓,70米外,“酒杯”应声而中,赢得观众席上阵阵掌声。12月24日,由国家体育总局射击射箭运动管理中心、中国射箭协会主办的2017中国箭王争霸赛在昆明圆满落幕。

  本次赛事设置了大众组和专业组比赛,在前两届只设反曲弓专业组项目的基础上增设了反曲弓、复合弓、光弓、传统弓大众组项目,来自全国22个省市的大众射箭高手与国家优秀专业选手同场竞技,一展射箭魅力。

图为工作人员统计成绩。 刘冉阳 摄

  上午8时,随着发令声响起,选手们站上起射线,霎时箭雨纷飞。经过上午的激烈角逐,共决出28名选手进入到下午的四强赛和巅峰对决。

  下午12点50分,在隆重的开弓仪式以及热闹的歌舞表演之后,整场比赛也迎来了最高潮的部分——射杯赛。延续前两届比赛的传统,此次中国箭王争霸赛决赛采用了古代“射杯”的形式。从光弓组、反曲弓组以及复合弓组中决出的28名选手分别从30米、50米及70米的距离进行射杯比赛。

图为开弓仪式。刘冉阳 摄

  射杯直径13厘米,高32厘米。30米外已辨认不清,70米外射中难度极大。每有中杯,现场观众便发出赞叹声,极具竞技性和观赏性。

  最终,来自呼和浩特狩猎者射箭俱乐部的马明晨、阿利弓道俱乐部的郑利峥、上海一支箭的王麒翔、北京市的张月、ACE深圳王牌亚当射箭俱乐部的黄威分别获得光弓混合组、传统弓混合组、大众组男子反曲弓、大众女子复合弓、大众男子复合弓“箭王”。专业组反曲弓由国家队朱伟铖和张丹分获男女“箭王”。

  据悉,“射杯”的形式来源于北魏孝武帝在洛阳的华林园举行的一次射箭比赛,他把一只酒杯悬于百步之外,让19人竞射,射中者可将酒杯据为己有,在中国体育史上,这可算是最早的一次奖杯赛了。

  国家体育总局射击射箭运动管理中心党委书记、副主任王大卫介绍,为贯彻落实党和国家关于推进体育事业改革发展,进一步做好射箭运动的普及推广工作,从2015年开始,国家体育总局射击射箭运动管理中心协同社会各界,已在全国开展了三次中国箭王争霸赛。“以射杯的形式开展箭王争霸赛,正是将现代射箭运动与中华传统文化相结合,不仅推广了射箭运动,同时也是在普及射箭运动,传播射箭文化。”

图为选手在比赛中。刘冉阳 摄

  此外,为使民众进一步感受射箭魅力,在举行中国箭王争霸赛的同时,还举行了射箭文化嘉年华,来自云南高校的射箭社团以及昆明多所射箭俱乐部在现场设置射箭体验区。许多市民与学生驻足箭文化展,了解箭文化。(完)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来源: 中国新闻网] [作者:罗攀] [编辑:杨海成] 


网友回帖

       www.hkwb.net All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琼ICP备2023008284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