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随处可见垃圾到难见果皮纸屑,从路上坑坑洼洼到全部沥青硬化,从黄土裸露到披上花草,从流动摊贩占据路口到全部引导入店经营……“做梦都没想到能有这么大变化。”家住流芳路的王光见证了门前这条背街小巷的蝶变。
   
 您当前的位置 : 聚焦海口>原创>

海口:下足“净化”功 擦亮椰城颜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18-01-10 11:48

  创新管理 精细呵护净椰城

  创新一种模式,美丽一座城市。海口创新城市管理治理模式,实行环卫PPP一体化作业改革,将以往一个区域内的各城市部件分属不同部门负责,变为由环卫企业一揽子管理,增加环卫作业的内容,拓宽了作业范围。PPP项目企业进驻后,各企业加大设备投入,大幅提高机械化作业率,新增机扫车、清运车、护栏清洗车等一大批设备,使作业效率明显提升,全市机械化清扫率已达70%,建成区一、二级城市道路机扫率达100%,各类环卫作业车辆达到3252辆。

  市环卫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大量的人员不再从事主次干道的清扫保洁作业,全部转入背街小巷和进行环卫保洁作业。PPP企业通过利用大型公司的设备优势和管理优势,不断增加环卫机械化设备的投入,彻底改变了传统的作业方式,提升了城市的环境卫生质量和管理水平,使城市变得更加洁净、美丽。

  全覆盖管理成为促进海口城市管理转型升级的新特点。实行环卫PPP一体化模式后,海口将过去由社会企业承包管理的水域卫生和无人管理的“三无小区”、城中村的卫生管理交由各区环卫PPP项目企业实行统一管理,实现了陆地、水域卫生管理全覆盖,真正做到了卫生管理无缝隙、无盲点。

  为了强化环卫作业质量监督,海口建立了监督管理专业队伍,通过搭载数字化管理平台,对PPP企业的运行管理进行全方位监管。环卫部门每天都有大量的人员在各路段巡查,发现问题,及时通过微信群等各种方式通知PPP公司,督促整改。此外,通过大数据分析,将环卫管理工作落小落细,及时发现环卫管理工作中的各种弊端,对各职能部门的工作状态、工作效率和工作质量进行综合评价,为领导决策提供科学、详实的依据。

  城市管理的创新,不仅体现在环卫ppp改革,海口还力推城管队员下社区网格化管理模式,通过推行属地网格化管理,落实工作责任,提升城市管理的精细化水平。社区城管既是执法者也是服务员,他们经常与社区干部、网格员等一道对辖区店铺单位“门前三包”和病媒生物防制等进行检查,帮助商家整改,逐步实现由“临阵突击”到“长效管理”,由“粗放式管理”到“精细化管理”的嬗变。

  为强化法规制度保障,海口先后出台了《海口市爱国卫生管理办法》《海口市病媒生物预防控制管理办法》《海口市公共场所卫生管理办法》等20余项城市卫生管理法规、规章,使城市精细管理工作有法可依、有章可循,建立起了有效的常态化管理机制。

  市环卫局负责人表示,海口重点加强对环卫企业的监督考核,严格落实“门前三包”等环卫管理机制,提高主城区清洁保洁效率。同时,结合乡村振兴战略和“美丽海南百镇千村”建设,开展农村洁净家园环境卫生综合整治,实现全域海口干净整洁。

[来源:海口网] [作者:曹马志 黄一冰 吴祝好 谢大强 王巨昌] [编辑:余冰月]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日报海口网入驻“新京号”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多彩节目,点亮缤纷假期!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新年音乐会将于2024年1月1日举办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招才引智专场诚意揽才受热捧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获评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发现海口之美”摄影大赛
主流媒体海南采风活动
海口“两会”前瞻
健康中国
     
     
     
排行
 
旅客注意!海口美兰机场T2值机柜台17日起调整
寻旧日时光 海口部分年轻人热衷“淘”老物件
海口:云洞衬晚霞 美景入眼中
嗨游活力海口 乐享多彩假日
海口:城市升腾烟火气 夜间消费活力足
海口:长假不停歇 工地建设忙
市民游客在海口度过美好假期
2023“海口杯”帆船赛(精英赛)活力开赛
海口天空之山驿站:晚照醉人
千年福地寻玉兔 共庆海口最中秋
 
|
|
|
 
     www.hkwb.net All 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邮箱:jb66822333@126.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160号

  琼ICP备2023008284号-1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