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画笔、画布、颜料、画箱……这些是我日常工作用到的全部家当。”6月8日午后,在海甸岛人民大道周铁利的工作室内,他边整理油画作品边向记者介绍他的“宝贝”。
   
 您当前的位置 : 聚焦海口>都市>

一片丹心向故园——记海口市文化艺术传播研究中心周铁利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18-06-11 08:45

  原标题:妙手油彩绘海南 一片丹心向故园

  ——记海口市文化艺术传播研究中心周铁利

  “画笔、画布、颜料、画箱……这些是我日常工作用到的全部家当。”6月8日午后,在海甸岛人民大道周铁利的工作室内,他边整理油画作品边向记者介绍他的“宝贝”。

  周铁利,是海口市文化艺术传播研究中心党支部书记、创作研究部部长,国家一级美术师,一名拥有30年党龄的老共产党员。

  “这一生,最开心的事是选择了绘画,它不仅是一份职业,更是一生奋斗的事业。”周铁利说。

  在近四十年的艺术创作生涯中,周铁利时刻紧紧把握着时代发展脉搏,全身心深入生活、扎根基层,与老百姓血脉相连,用饱含温度、充满激情的画笔描绘海南发展变化,自始至终做情系人民的艺术家,展现了一名文艺工作者的社会责任与担当。

  知青岁月 磨炼意志

  “尖峰岭下春来早,果园深处歌声高……”6月1日上午11时许,在乐东黎族自治县原腰果农场老场部,今年60岁的周铁利与十余位老知青齐声高歌《腰果场之歌》,眼眶里满是相逢喜悦的泪水。

  43年前,年仅17岁的周铁利从黄流中学高中毕业后,来到了腰果农场,成为了一名知青。“我刚到这儿的时候,眼前只有一片片杂草、铺满竹荆,还有四排茅草房……”周铁利指着不远处的几间破旧瓦房说,看到当时农场的艰苦状况,他曾独自跑到荒野嚎啕大哭了一场。

  “后来,知青的生活条件略有改善,茅草房变成了瓦房。”周铁利回忆说,他的绘画创作在中学时已经有了很好的基础,并不时获得各类美术比赛的一等奖,“在农场劳作中,我时常走进周边的黎寨,不仅学会了黎族方言,还用画笔记录他们的原生态风情风貌。”

  四年的知青经历,对于周铁利而言,是他一生中最为宝贵的财富,不仅体味了人间冷暖与疾苦,更磨炼出他坚强的意志品格。

  圆梦象牙塔 加入共产党

  “绘画这一特长,改变了我的命运。”周铁利告诉记者,1979年底,他接到乐东文化局的调令,离开了农场,调入乐东文工团从事舞美设计工作。

  在文工团工作期间,周铁利善于思考,乐于学习,全身心投入创作,充分发挥自身绘画本领,绘制了大量反映当地特色、充满时代气息的舞台画作。“1980年初,我被单位派到广州参加了为期8个月的舞美设计进修培训。”周铁利回忆说,那时被派到广州学习舞美设计的海南学员很少,所以他很珍惜这样的学习机会,也因此结识了进修班的中央戏剧学院3位教授。

  “我一直有一个大学梦,我也在等待这样的机会。”1986年3月,周铁利得知海南大学艺术系首次招生的消息后,彻夜未眠。“我觉得自己圆梦大学的机会来了。在完成工作任务之外,我抓紧补习文化课。”想起当年的情景,周铁利感慨万千。

  6个月后,28岁的周铁利被海南大学艺术系录取,成为该校首届美术专业的成教班学生。“那一届美术系招生,有两个班,一个是普教班,一个是成教班。”与周铁利同时考上海南大学艺术系并就读于普教班的校友吴根波回忆说,在她考上海南大学之前,周铁利的油画作品已经很有名气,经常被学生临摹。

  在大学期间,周铁利如同海绵一样汲取艺术殿堂中的养分。系统的理论学习加上他知青经历的积累沉淀,使他的作品更加浓郁鲜活,富有独特的地域风格。后来他创作的《五月黎寨》在海南一次美术展览中被一位德国艺术家收藏,成为了当时海南美术界的美谈。“1988年6月,大学毕业前,我光荣地加入了中国共产党。”想起当年的情景,周铁利还记忆犹新、激动不已。

  多年来,周铁利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深入生活,扎根基层,反映时代,表达情怀。

  画笔描绘 海南故事

  1988年,海南建省办经济特区,进入前所未有的发展新时期。同年,大学毕业后的周铁利放弃了留在海口的各种机会,回到乐东黎族自治县工作。后来,周铁利的工作几经调整,到2007年4月调入海口画院(现为海口市文化艺术传播研究中心)。

  “好的文艺作品就应该像蓝天上的阳光、春季里的清风一样,能够启迪思想、温润心灵、陶冶人生,能够扫除颓废萎靡之风。”周铁利说,多年来,他的油画创作从没有中断,而且不断积累与增加,先后完成了海南黎族苗族风情、大海的情怀、海南热带雨林植物等三个系列,近300幅油画作品。

  海口市文化艺术传播研究中心办公室主任冼育才说,整整38年的美术创作生涯,周铁利始终坚守着一颗共产党员的初心:汲取生活本色本真,扎根基层一线,画笔描绘海南经济社会的发展变化。

  “我见证了铁利油画创作的每一个重要节点与经历,不论是他作为‘中国电视美展’栏目开播第一期受邀画家,还是他携带海南热带雨林植物系列画作走出国门在新加坡等地举办油画展览。”海南省油画学会主席黄信驹说,“我和铁利是大学同班同学,他为人朴实真诚,做事认真严谨,是海南省内油画艺术领域为数不多德艺双馨的人民艺术家。”

  6月16日,“我的海南——周铁利油画作品展”将在海口举办。“最近,我从各时期创作的360多幅油画作品中,筛选100余幅,分为历史文化、风土人情、热带植物、自然风貌、重大事件等五个部分组成‘我的海南’油画作品展览,借此献礼中国改革开放40周年,海南建省办经济特区30周年。”周铁利说,他今年下半年将从海口市文化艺术传播研究中心退休,但他从事艺术创作的“心”永不“退休”。

  新时代,赋予艺术家新使命;新征程,赋予艺术家新作为。

  畅想未来的创作主题,周铁利开心地说,当然是正在美丽“蝶变”中的海南。今年6月底,他将组织海南省内外知名画家,用画笔描绘海口美舍河一带的人文自然景色,为海口申报国际湿地城市贡献一名艺术家的力量。

  周铁利充满感情地说:“我是人民油画家,用画笔继续描绘海南,为海南、为人民创作,我义不容辞!”

 

 

相关链接:

“匠心巧手”点亮孩子童年——记海口机关幼儿园教师于佳宁
最美城市环卫女司机——记海口垃圾压缩车驾驶员吴小莉
乡村教师的坚守——记海口甲子镇中心小学校长林道政

 

相关链接:
乡村教师的坚守——记海口甲子镇中心小学校长林道政
最美城市环卫女司机——记海口垃圾压缩车驾驶员吴小莉
“匠心巧手”点亮孩子童年——记海口机关幼儿园教师于佳宁
[来源:海口日报] [作者:郭志华] [编辑:余冰月]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日报海口网入驻“新京号”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多彩节目,点亮缤纷假期!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新年音乐会将于2024年1月1日举办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招才引智专场诚意揽才受热捧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获评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勇立潮头踏浪行
“发现海口之美”摄影大赛
主流媒体海南采风活动
海口“两会”前瞻
     
     
     
排行
 
旅客注意!海口美兰机场T2值机柜台17日起调整
寻旧日时光 海口部分年轻人热衷“淘”老物件
海口:云洞衬晚霞 美景入眼中
嗨游活力海口 乐享多彩假日
海口:城市升腾烟火气 夜间消费活力足
海口:长假不停歇 工地建设忙
市民游客在海口度过美好假期
2023“海口杯”帆船赛(精英赛)活力开赛
海口天空之山驿站:晚照醉人
千年福地寻玉兔 共庆海口最中秋
 
|
|
|
 
     www.hkwb.net All 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邮箱:jb66822333@126.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160号

  琼ICP备2023008284号-1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