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大别山革命老区河南省罗山县的烈士陵园里,巾帼英雄刘志敏宁死不屈的英勇事迹镌刻在这里,每年都会有很多人前来缅怀、纪念。
   
 您当前的位置 : 国内新闻>

刘志敏:宁死不屈的巾帼英雄(为了民族复兴·英雄烈士谱)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18-09-27 10:50

  新华社郑州9月26日电 (记者刘金辉)在大别山革命老区河南省罗山县的烈士陵园里,巾帼英雄刘志敏宁死不屈的英勇事迹镌刻在这里,每年都会有很多人前来缅怀、纪念。

  刘志敏,1904年7月出生于河南罗山县。7岁进入私塾读书。后入县立女子高等小学。1922年考入开封河南省立女子中学学习。她阅读《共产党宣言》《向导》《苏联十月革命研究》等书刊,逐步接受了马列主义,坚定了革命的信念。1926年加入中国共产党。受国民党汉口特别市党部委派,以战区农运特派员的身份,在信阳县从事农民运动的宣传工作。同时,担任共青团的支部书记,秘密从事学生和妇女工作。

  1927年“七一五”反革命政变后,刘志敏被捕入狱,后经党组织多方营救出狱。同年秋,经上海赴苏联莫斯科中山大学学习。1928年,经曹靖华夫妇介绍,与同在莫斯科中山大学学习的共产党员李翔梧结婚。

  1929年秋天,刘志敏和丈夫李翔梧回国,在上海做党的地下工作。1931年夏,李翔梧夫妇奉命到中央革命根据地工作。刘志敏先后任中共建宁中心县委常委、妇女部长,闽赣省军区政治部组织部长,闽赣省委常委、妇女部长等职。

  1934年10月中央红军主力长征后,刘志敏奉命留在中央革命根据地。在险恶的环境中,以顽强的革命意志、旺盛的革命热情,和其他同志一道坚持着革命斗争。

  1934年12月底,刘志敏在棠地(今属宁化县水茜乡)战斗中被俘,先被关在福建宁化监狱,后被押到漳州绥靖公署监狱。在狱中,面对敌人的严刑拷打,她大义凛然,宁死不屈,率领同监战友开展斗争达半年之久。1935年6月,刘志敏在漳州城西门外刑场英勇就义,时年31岁。

  现在,刘志敏烈士的大部分资料保留在李翔梧老家河南洛宁县的底张革命老区纪念馆,这座纪念馆位于洛宁县中高村小学。为了纪念李翔梧,这座小学1985年改名为翔梧小学。自开馆以来,进馆参观的单位、团体和各界人士络绎不绝,今年以来来此参观学习的人数超过1万人次。

  《 人民日报 》( 2018年09月27日 04 版)

 

相关链接:

【为了民族复兴·英雄烈士谱】黄麻起义总指挥——潘忠汝
梁柏台:红色司法开拓者(为了民族复兴·英雄烈士谱)
红军高级指挥员贺昌:经文纬武报家邦(为了民族复兴·英雄烈士谱)
不忘初心使命 永葆家国情怀——品悟革命烈士陈觉与妻书
钟纬剑:血染的红军利剑(为了民族复兴·英雄烈士谱)

 

相关链接:
钟纬剑:血染的红军利剑(为了民族复兴·英雄烈士谱)
不忘初心使命 永葆家国情怀——品悟革命烈士陈觉与妻书
红军高级指挥员贺昌:经文纬武报家邦(为了民族复兴·英雄烈士谱)
梁柏台:红色司法开拓者(为了民族复兴·英雄烈士谱)
【为了民族复兴·英雄烈士谱】黄麻起义总指挥——潘忠汝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作者:刘金辉] [编辑:金慧仪]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日报海口网入驻“新京号”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多彩节目,点亮缤纷假期!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新年音乐会将于2024年1月1日举办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招才引智专场诚意揽才受热捧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获评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勇立潮头踏浪行
“发现海口之美”摄影大赛
主流媒体海南采风活动
海口“两会”前瞻
     
     
     
排行
 
旅客注意!海口美兰机场T2值机柜台17日起调整
寻旧日时光 海口部分年轻人热衷“淘”老物件
海口:云洞衬晚霞 美景入眼中
嗨游活力海口 乐享多彩假日
海口:城市升腾烟火气 夜间消费活力足
海口:长假不停歇 工地建设忙
市民游客在海口度过美好假期
2023“海口杯”帆船赛(精英赛)活力开赛
海口天空之山驿站:晚照醉人
千年福地寻玉兔 共庆海口最中秋
 
|
|
|
 
     www.hkwb.net All 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邮箱:jb66822333@126.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160号

  琼ICP备2023008284号-1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