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日下午,由省作家协会、省文学院、天涯杂志社联合主办的韩少功最新长篇力作《修改过程》读者见面会暨新书签售会,在海口知和行书局日月广场店举行。
   
 您当前的位置 : 聚焦海口>文体>

韩少功新作《修改过程》海口签售爆棚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19-01-06 09:45

  原标题:韩少功新作《修改过程》海口签售爆棚 书中设AB章节供读者选择

  现场名家评论“绝版青春”

韩少功在新作《修改过程》海口读者见面会谈创作过程。记者 彭桐 摄

  5日下午,由省作家协会、省文学院、天涯杂志社联合主办的韩少功最新长篇力作《修改过程》读者见面会暨新书签售会,在海口知和行书局日月广场店举行。韩少功在这部小说里以全新手法追忆上世纪七七级大学生的逝水年华,展现了“无可复制的一代人和他们的绝版青春”。见面会上众多岛内外著名作家、评论家从不同角度谈论韩少功不断修改的人生及其新作《修改过程》,现场出现不同年代人排起长龙等候签名的火爆景象。

  “这本书也没那么重要。无非是我从行政岗位退下也七八年了,闲着也是闲着,找点事情干干。”在见面会上,韩少功谦虚地说,从元旦在海南凤凰新华书店海口解放路书城举行首发式和今天在知和行书局举办见面会活动,主要是想听听读者的反映和意见。

  《修改过程》是韩少功继其《日夜书》后再度“寻根”,群雕般地向当下社会、向未来历史360度摇转镜头,展现了七七级这样一个空前绝后的一代大学生人生的戏里戏外的成像“过程”。作者在追忆这代大学生的青春中,思考了转型时期的家国命运和机遇得失。该作品堪称是一部涉及改革开放40年间人们生活嬗变的文学读本。

  在《修改过程》中,肖鹏的一篇网络连载小说,牵扯出东麓山脚下一批特殊的大学学子。他们是恢复高考入学的第一批大学生,人称七七级,他们脱颖而出、求知若渴,人生经历极富戏剧性和历史意义,带有强烈的时代烙印。他们面对改革开放前后完全不同的社会、政治、经济环境,开创了各不相同的人生。他们因社会而启蒙,又成为社会的启蒙者,而他们的蜕变其实就是一个时代的蜕变。

  肖鹏的小说记录了一代人的人生,又修改了一代人的人生,而人生,更像是一个不断修改的过程。韩少功本人就是七七级学生,他借自己的亲身感受入笔,将一代人的青春情怀寓于其中,也使得这部作品更具纪念色彩和献礼之意。

韩少功最新力作《修改过程》。记者 彭桐 摄

  这部长篇小说有个极为显著的特征是,里面出现很多刻意穿帮的痕迹,作者坦诚交待某一细节不是真实的,还会跟读者商量这样写好不好,仿佛作品还在修改过程之中,邀请读者一起来拿主意,相当于和读者一起来写作。在书中,部分章节出现了A、B章两种选择,代表人物的命运会出现A、B两种可能性,读者可以自由选择阅读,自我思考。“这也是邀请读者参与创作的一种方式。因此我这本书也可以说是一部未完全完成的作品,要达到最终完成还需要读者一起参与。”韩少功说,这种颠覆性的写法将使小说带给读者别具一格的阅读体验,也是他在文学创作上不断创新的又一次尝试。

  针对这种奇特的表现手法,这部新作和韩少功以往小说的种种不同,作者不断变化的人生经历和各种文学创作尝试,以及《修改过程》中所展现的思想、情感等。特邀嘉宾、《花城》杂志副主编、《修改过程》责任编辑李倩倩和著名作家蒋子丹,省作协主席孔见,省文联专职副主席王艳梅,省作协专职副主席、省文学院院长梅国云,海南师范大学教授单正平,海南大学人文传播学院院长、省作协副主席、省文艺评论家协会主席刘复生,省作协副主席、海南师范大学教授张浩文,省作协副主席王雁翎,省旅琼文艺家协会副主席马良,海南大学副教授李音等省内外文学界、评论界名家纷纷进行了阐述和评价。

  韩少功曾任《天涯》杂志社社长,海南省作协主席、省文联主席。1974年开始发表作品,代表作有短篇小说《西望茅草地》《归去来》等,中篇小说《爸爸爸》《报告政府》等,长篇小说《马桥词典》《日夜书》等,长篇散文《山南水北》《暗示》等,理论专著《革命后记》以及译作《生命中不能承受之轻》《惶然录》等。曾获鲁迅文学奖、全国优秀短篇小说奖、华语文学传媒大奖之“杰出作家奖”、法兰西文学艺术骑士勋章、美国纽曼华语文学奖等国内外文学奖项,作品有30多种外文译本在境外出版。

 

 

相关链接:

韩少功新作《修改过程》海口首发 邀读者“一起写作”
海南将打造“中国南部最美校园书店” 作家韩少功作首场学术讲座
相关链接:
海南将打造“中国南部最美校园书店” 作家韩少功作首场学术讲座
韩少功新作《修改过程》海口首发 邀读者“一起写作”
[来源:海口日报] [作者:彭桐] [编辑:陈家煜]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日报海口网入驻“新京号”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多彩节目,点亮缤纷假期!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新年音乐会将于2024年1月1日举办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招才引智专场诚意揽才受热捧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获评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勇立潮头踏浪行
“发现海口之美”摄影大赛
主流媒体海南采风活动
海口“两会”前瞻
     
     
     
排行
 
旅客注意!海口美兰机场T2值机柜台17日起调整
寻旧日时光 海口部分年轻人热衷“淘”老物件
海口:云洞衬晚霞 美景入眼中
嗨游活力海口 乐享多彩假日
海口:城市升腾烟火气 夜间消费活力足
海口:长假不停歇 工地建设忙
市民游客在海口度过美好假期
2023“海口杯”帆船赛(精英赛)活力开赛
海口天空之山驿站:晚照醉人
千年福地寻玉兔 共庆海口最中秋
 
|
|
|
 
     www.hkwb.net All 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邮箱:jb66822333@126.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160号

  琼ICP备2023008284号-1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