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口龙华区遵谭镇新谭村的农户谭必监望着已经挂果的百香果园欣喜不已。去年8月,政府送技术、送种苗,鼓励农户发展百香果产业,他毫不犹豫种植了12亩,如今他的百香果园每亩产值2万至3万元,春节前就可以上市。
   
 您当前的位置 : 聚焦海口>原创>

百香果飘香致富路 海口龙华新谭村引进新产业促增收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19-01-09 20:14

谭必监种植的百香果。钟元韬 摄

  海口龙华区遵谭镇新谭村的农户谭必监望着已经挂果的百香果园欣喜不已。去年8月,政府送技术、送种苗,鼓励农户发展百香果产业,他毫不犹豫种植了12亩,如今他的百香果园每亩产值2万至3万元,春节前就可以上市。

  9日上午,海口网(微信号:haikouwang2013)记者来到新谭村富硒百香果专业合作社与惠农智慧家园青蔬专业合作社看到,果园里的百香果硕大饱满,长势喜人。据新谭村委会党支部书记蔡宗兰介绍,新谭村不少种植户长年依靠种植冬季瓜菜获得收入,近年来,由于行情低迷,种植户们普遍收入不高。为了帮助村民增收,在龙华区农林局、遵谭镇委镇政府的指导帮助下,村委会经过多方调研以及土壤试验,决定从外地引进百香果种苗,号召村民种植百香果。

新谭富硒百香果专业合作社百香果园硕果累累。刘伟 摄

  “我们引进的品种叫做小黄金,品质较好,合格水果的市场价在每市斤12元左右。”蔡宗兰介绍,新谭村地处羊山地区,其土壤和气候环境非常适合种植百香果,经过前期试验,种植出的百香果果实大、甜度高、品质好。“种植百香果效益高,技术含量却不高,我们从外地购买种苗后,免费送到菜农手中,还举办培训班,并邀请农技人员下到地里手把手教学。”蔡宗兰说,新谭村的的百香果种植面积已有80亩,其中30亩已经挂果,50亩正在爬藤,8月份种植的30亩预计春节前就可采摘上市。

  谭必监是新谭村的致富带头人,他第一个加入百香果种植合作社,并经过推选担任了合作社的第一任理事长,带头种植了12亩百香果。“我以前种植佛手瓜、辣椒等冬季瓜菜,效益一年比一年差,正在发愁时,政府带来了好消息。”谭必监说,他算过一笔账,一棵百香果种苗可种植三年,亩产在2000到3000斤左右,每亩产值2万至3万元。“我十分看好百香果的行情,肯定比种植冬季瓜菜收入高,今年肯定能过个肥年。”谭必监边说边打开一个百香果,只见果肉饱满,芳香四溢,令人垂涎欲滴。

黄生海(右)向谭必监(左)请教种植技术。钟元韬 摄

  “政府给了好福利,还要靠我们勤劳努力才会带来好生活,如果这次挣了钱,我还要扩大种植规模,并通过我的经历带动身边的脱贫户甚至是一般户参与种植百香果。”扶贫户黄生海表示。黄生海去年11月种植了5亩百香果,他认真学习种植技术,在空闲时间会找谭必监请教种植技巧。“每天要仔细观察叶片,看看有没有菌斑,还要提防蓟马、金蜂等害虫叮咬果实。”黄生海介绍道,他的百香果园长势良好。

  蔡宗兰表示,目前新谭村已有4户扶贫户加入合作社种植百香果,第二批已经有6户早早“预约”加入,相信后续将有更多扶贫户加入进来。“我们要把优质百香果的品牌打出去,以产业带动美丽乡村建设,发展农村生态旅游,让我们的农民富起来、生活更美好。”蔡宗兰说。

  下一步,遵谭镇新谭村计划帮助农户改善和提高新谭村百香果园的基础设施条件,并积极对接外地市场和扶贫电商平台、爱心消费扶贫平台等,为新谭百香果进一步扩大知名度和上市销售打开市场。若广大市民需要购买,可联系新谭富硒百香果专业合作社负责人谭必监(电话:13647587070);惠农智慧家园青蔬专业合作社负责人谭必雷(电话:18189882522)。

  记者钟元韬 通讯员刘伟 摄影报道

  (海口网1月9日讯)

 

 

 

相关链接:

2018海南冬交会:海口馆首设互联网+助推产业扶贫展区 火山荔枝干受热捧
海南政策性金融产业扶贫平台首创风险互助基金机制
助推产业扶贫 冬交会海口馆专设扶贫农产品展位
产业兴起来脱贫有希望 海南省产业扶贫覆盖率超80%
激发内生动力 海口帮扶单位因户施策助推产业扶贫

 

相关链接:
激发内生动力 海口帮扶单位因户施策助推产业扶贫
产业兴起来脱贫有希望 海南省产业扶贫覆盖率超80%
助推产业扶贫 冬交会海口馆专设扶贫农产品展位
2018海南冬交会:海口馆首设互联网+助推产业扶贫展区 火山荔枝干受热捧
海南政策性金融产业扶贫平台首创风险互助基金机制
[来源:海口网] [作者:钟元韬 刘伟] [编辑:云梦怡]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日报海口网入驻“新京号”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多彩节目,点亮缤纷假期!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新年音乐会将于2024年1月1日举办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招才引智专场诚意揽才受热捧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获评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勇立潮头踏浪行
“发现海口之美”摄影大赛
主流媒体海南采风活动
海口“两会”前瞻
     
     
     
排行
 
旅客注意!海口美兰机场T2值机柜台17日起调整
寻旧日时光 海口部分年轻人热衷“淘”老物件
海口:云洞衬晚霞 美景入眼中
嗨游活力海口 乐享多彩假日
海口:城市升腾烟火气 夜间消费活力足
海口:长假不停歇 工地建设忙
市民游客在海口度过美好假期
2023“海口杯”帆船赛(精英赛)活力开赛
海口天空之山驿站:晚照醉人
千年福地寻玉兔 共庆海口最中秋
 
|
|
|
 
     www.hkwb.net All 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邮箱:jb66822333@126.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160号

  琼ICP备2023008284号-1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