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为为贫困户扶志扶智的有效载体,我市主要在创新机制等7大方面狠下功夫,办好电视夜校。
   
 您当前的位置 : 聚焦海口>都市>

为贫困户扶志扶智 海口电视夜校:脱贫攻坚的助推器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19-03-25 06:59

  原标题:

  为贫困户扶志扶智

  电视夜校:脱贫攻坚的助推器

  “省脱贫致富电视夜校自2016年11月开办以来,我市高度重视,作为为贫困户扶志扶智的有效载体,我市主要在组织领导、创新机制、编印简报、整合资源、教学管理、节目录制、提高教学质量等7大方面狠下功夫,办好电视夜校。”3月24日,海口市委党校副校长、市脱贫致富电视夜校工作推进小组办公室主任王陛佳接受记者采访时介绍,“我市将进一步强化上下合力,发挥职能部门的作用,有效助力脱贫攻坚。”

  2018年在全省脱贫攻坚考核中,海口市脱贫致富电视夜校工作喜得满分,在全省各市县中排名第一。

  基层党支部带头架桥 “夜校集市”凝心聚力

  “通过基层党支部发动帮扶干部参加‘夜校集市’活动,让帮扶干部进一步了解贫困户农产品的生产和销售情况,促进帮扶干部做好帮扶工作。”琼山区电视夜校工作推进小组负责人告诉记者,帮扶干部纷纷表示,“夜校集市”是一个不错的线下买卖模式,既能满足自身的需求,又能推动解决贫困户销售难题,帮助贫困户增收脱贫。

  据了解,在“夜校集市”上,农产品的种类繁多,有土鸡蛋、冷泉芋头、野山蕉、黑豆、芝麻等,帮扶干部不仅现场购买,还主动利用微信、QQ、微博等方式,帮助贫困户宣传农产品,让更多的亲戚、朋友加入到爱心帮扶中来。

  旧州镇雅秀村的贫困户蔡香则表示,今年种植的番石榴销路不好,本以为会大量囤积,没想在“夜校集市”上,短短半个小时,采摘的40斤番石榴全部售完。许多附近的村民也闻声来到“夜校集市”现场购买农产品。

  此外,“夜校集市”也吸引社会爱心企业前来购买贫困户的农产品,多家非公企业积极和各贫困村结对子,以党建引领的模式加入到脱贫攻坚工作中,并与贫困户签订产销协议,为贫困户提供最需要的扶持和帮助。

  对贫困户“志智双扶” 增强“造血”功能

  电视夜校主要是为贫困户扶智扶志,是脱贫攻坚的助推器,尤其激发贫困群众的内生动力,各区则有效创新“志智双扶”机制。美兰区延伸课外教学,在全省首创“田教授”模式,聘请20位“田教授”在田间地头向贫困户传授脱贫致富经验,并成立美兰区脱贫攻坚“志智双扶”宣讲团,激发贫困户脱贫内生动力。

  “不仅延伸课外教学,在产业设施、培训转移就业、教育、医疗救助、社会保障兜底等五项措施精准扶贫基础上,结合电视夜校节目和课后讨论的内容,认真梳理汇总贫困户需求,及时为他们提供技术、政策支持,解决困难,” 美兰区电视夜校工作推进小组负责人对记者说,“比如大致坡镇贫困户反映富贵竹种植期间叶子柔韧性不够和叶子开裂等问题,区科工信局邀请省农科院园艺所专家姜殿强到大致坡镇美良村现场授课指导,共有30余名种植户参加。”目前,该区已开展农业技术培训5期,200余人次接受培训,尤其创新“党建+扶贫”模式,实现基层党组织与农民专业合作社的有机结合和延伸。

  “不少单位积极加入电视夜校工作,形成合力,针对扶贫对象在观看夜校节目后受到启发,提出的合理脱贫想法,大家及时跟进,在认真研究确认其可行性后,及时提供资金和技术上的帮扶,”龙华区电视夜校工作推进小组负责人告诉记者,遵谭镇东谭村委会的五户扶贫对象在收看夜校节目后,受到合作养殖成本低、效益好的启发,提出携手建立合作社养殖东山羊的想法,镇政府和村委会及时跟进协调,在区相关部门协助下,修建羊圈,接通水电,购买一百多只小羊投入养殖,目前牲畜长势良好。”

  “借助夜校平台,突出统筹规划,统筹考虑组织领导、人员配备、设施配套、资金保障、督促指导等方方面面,注重总体布局,坚持‘一村一策、一户一策’。”秀英区电视夜校工作推进小组负责人举例说,如长流镇长南村邀请镇农村信用社工作人员给村里13个贫困户讲课,讲解小额信用贷款业务,帮助贫困户解决贷款困难。

 

 

相关链接:

海口琼山旧州镇贫困户不等不靠学技术成功脱贫
海口秀英区西秀镇扶贫政策带动贫困户脱贫致富
海口西秀贫困户选对路子摘“穷帽子”
确保贫困户看得起病 海口点对点培训医护专员

 

相关链接:
确保贫困户看得起病 海口点对点培训医护专员
海口西秀贫困户选对路子摘“穷帽子”
海口秀英区西秀镇扶贫政策带动贫困户脱贫致富
海口琼山旧州镇贫困户不等不靠学技术成功脱贫
[来源:海口日报] [作者:周雪君] [编辑:李谢菲]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日报海口网入驻“新京号”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多彩节目,点亮缤纷假期!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新年音乐会将于2024年1月1日举办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招才引智专场诚意揽才受热捧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获评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勇立潮头踏浪行
“发现海口之美”摄影大赛
主流媒体海南采风活动
海口“两会”前瞻
     
     
     
排行
 
旅客注意!海口美兰机场T2值机柜台17日起调整
寻旧日时光 海口部分年轻人热衷“淘”老物件
海口:云洞衬晚霞 美景入眼中
嗨游活力海口 乐享多彩假日
海口:城市升腾烟火气 夜间消费活力足
海口:长假不停歇 工地建设忙
市民游客在海口度过美好假期
2023“海口杯”帆船赛(精英赛)活力开赛
海口天空之山驿站:晚照醉人
千年福地寻玉兔 共庆海口最中秋
 
|
|
|
 
     www.hkwb.net All 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邮箱:jb66822333@126.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160号

  琼ICP备2023008284号-1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