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普及宣传相关金融知识,提高人民群众防范非法集资意识,海口决定今年5月在全市范围内开展以“携手筑网·同防共治”为主题的防范非法集资宣传月活动。
   
 您当前的位置 : 聚焦海口>财经>

同防共治 海口开展防范非法集资宣传月活动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19-05-16 10:35

原标题:携手筑网 同防共治 海口开展防范非法集资宣传月活动

为普及宣传相关金融知识,提高人民群众防范非法集资意识,海口决定今年5月在全市范围内开展以“携手筑网·同防共治”为主题的防范非法集资宣传月活动。

海口市打击和处置非法集资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市金融办)提示广大群众,犯罪分子往往假借国家、区域或行业发展政策,虚构或利用所谓的“投资项目”“理财产品”,编造或夸大投资前景,以高利息为诱饵,向社会公众进行非法集资。特别提醒民众这些是极不靠谱的事,要高度警惕,谨防上当受骗。

当前非法集资高发领域

海口市打击和处置非法集资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市金融办)相关负责人提示,当前非法集资高发领域主要集中在民间投融资、P2P网络借贷、地方交易场所、私募基金等方面。

民间投融资。近两年以来,投资咨询、非融资性担保、第三方理财、财富管理等民间投融资中介机构大量快速增加,部分存在超范围经营、违规发售理财产品等情况,非法集资风险隐患突出。其犯罪手法主要有:以投资理财为名义,承诺无风险、高收益,公开向社会发售理财产品吸收公众资金,甚至虚构投资项目或借款人,直接进行集资诈骗;为资金的供需双方提供居间介绍或担保等服务,利用“多对一”或资金池的模式为涉嫌非法集资的第三方归集资金;实体企业出资设立投融资类机构为自身融资,有的企业甚至自设或通过关联公司开办担保公司,为自身提供担保。

P2P网络借贷。近年来,互联网金融尤其是P2P网络借贷机构野蛮生长,违法违规经营问题突出,积累了大量风险。主要犯罪手法有:一些网贷平台通过将借款需求设计成理财产品出售给出借人,或者先归集资金、再寻找借款对象等方式,使出借人资金进入平台的中间账户,形成资金池,涉嫌非法吸收公众存款;一些网贷平台未尽到身份真实性核查义务,未能及时发现甚至默许借款人在平台上以多个虚假名义发布大量借款信息,向不特定对象募集资金;个别网贷平台编造虚假融资项目或借款标的,采用借新还旧的庞氏骗局模式,为平台母公司或其关联企业进行融资,涉嫌集资诈骗。

地方交易场所。近年来,一些从事权益类交易、大宗商品交易以及其他标准化合约交易的各类交易场所,由于缺乏规范的管理,违规违法问题突出,有的涉嫌非法集资。

房地产业。房地产行业一直是非法集资高发领域,涉及金额大、隐蔽性强,容易沉积大案要案。

私募基金。一是公开向社会宣传,以虚假或夸大项目为幌子,以保本、高收益、低门槛为诱饵,向不特定对象募集资金。二是私募机构涉及业务复杂,同时从事股权投资、P2P网贷、众筹等业务,导致风险在不同业务之间传导。

10种情形要保持高度警惕

海口市打击和处置非法集资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市金融办)相关负责人提示,广大群众要密切关注、准确理解有关国家规定和政策,确定自身投资行为的合法性。认真判断投资项目的合法性、真实性,以及所许诺的利润、回报的合理性。

对以下10种情形要保持高度警惕:

1、以境外公司名义,虚假宣传所谓投资境外理财、黄金、期货等项目;有的在境外高档酒店召开“投资”推介会;

2、收款账户系以外国人名义在境内开立的账户,用于接收投资人的投资款;

3、公司网站注册地,服务器所在地在境外或公司高管系外国人,进行虚假宣传的;

4、以网络虚拟货币升值、现货交易、资金互助、黄金、贵金属、期货、外汇交易等为噱头,引诱投资人投资,尤其是鼓励发展他人并给予提成;

5、频繁变换网络名称、投资项目;

6、公司网站无正式备案;

7、以个人账户或现金收取资金,现场或即时交付本金即给予部分提成、分红、利息;

8、许诺超高收益率,尤其许诺“静态”“动态”收益;

9、明显超出公司注册登记的经营范围,尤其是没有从事金融业务资质;

10、在街头、超市、商场等人群流动、聚集场所摆摊设点,发放“理财产品”广告,尤其以中老年人为主要招揽对象。

相关链接

市场监管部门发布消费警示:

(一)投资有风险,请公众选择具有金融业务许可证或经批准从事金融业务的机构,进行投资理财。

(二)消费者要拒绝高利诱惑,避免个人财产遭受损失。参与非法集资法律不保护,政府不买单,风险需自担。

(三)投资咨询是服务机构,不具备具体理财业务资质,社会公众不要贪图小恩小惠,参与非法投资理财。

 

 

[来源:海口日报] [作者:林秀南] [编辑:陈家煜]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日报海口网入驻“新京号”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多彩节目,点亮缤纷假期!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新年音乐会将于2024年1月1日举办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招才引智专场诚意揽才受热捧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获评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发现海口之美”摄影大赛
主流媒体海南采风活动
海口“两会”前瞻
健康中国
     
     
     
排行
 
旅客注意!海口美兰机场T2值机柜台17日起调整
寻旧日时光 海口部分年轻人热衷“淘”老物件
海口:云洞衬晚霞 美景入眼中
嗨游活力海口 乐享多彩假日
海口:城市升腾烟火气 夜间消费活力足
海口:长假不停歇 工地建设忙
市民游客在海口度过美好假期
2023“海口杯”帆船赛(精英赛)活力开赛
海口天空之山驿站:晚照醉人
千年福地寻玉兔 共庆海口最中秋
 
|
|
|
 
     www.hkwb.net All 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邮箱:jb66822333@126.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160号

  琼ICP备2023008284号-1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