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海口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
· 海南交通安全综合服务管理平台
首页   |  体育快讯
新闻搜索:
  广告热线:0898-66835635
 您当前的位置 : 体育新闻>体坛综合>

年青一代在比赛中传承传统民族体育运动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19-05-23 08:52

  新华社银川5月21日电 题:年青一代在比赛中传承传统民族体育运动

  新华社记者艾福梅、谢建雯

  在刚刚闭幕的宁夏回族自治区第九届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上,众多年青一代的参赛让方棋、押加、珍珠球、木球等少数民族传统体育项目焕发出新的活力。

  17岁的马静来自宁夏固原市西吉中学女篮队,但此次她却是固原市女子珍珠球队的一名进攻手。“我们之前没接触过珍珠球,没想到这么有意思。”她说。

  珍珠球,是中国满族的一项传统体育运动,由模仿民间采珠人劳动演变而来。比赛时,对垒双方各有6名队员,其中3名进攻手在“水区”捕抢“珍珠”,2名挡板手拿蚌形木拍阻挡对方队友“投珍珠”,1名抄网手拿网兜配合队友“接珍珠”,投中得分。

  赛前,马静和队友们集训了一个多月,已熟悉珍珠球比赛规则。她认为,珍珠球在攻防对抗上与篮球相似,但难度在于这项比赛中的“篮筐”是移动的,更需要队友打好配合。“我们队有回族,有汉族,一起练球时培养了成员之间的默契。”她说。

  中国的少数民族有很多特色体育项目,因具有明显的民族性、地域性和传统性,相较现代体育而言比较小众。为做好民族体育传承和推广,增进各民族相互了解,自1953年以来,国家及各地都举办了多届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这些赛事激励、吸引了越来越多像马静一样的年轻运动健儿参与其中“尝新尝鲜”。

  据了解,在今年宁夏的赛事上,不仅五个地级市和区直机关代表团中有大量年轻选手,宁夏大学、北方民族大学和宁夏师范学院更是专门组成代表团参赛。参赛选手达2100多人,是迄今为止宁夏全区民族运动会中参赛人数最多的一届,其中6个代表团参赛项目实现了全覆盖。

  27岁的程珑戟是宁夏大学的一名体育生,作为在科尔沁草原上看着父辈们摔跤娱乐长大的内蒙古人,竞技性摔跤是他的特长。但他却选择报名押加这项常见于广西、西藏等地区的体育项目。

  “当时我觉得有意思就报名了,押加虽说要靠脖子拉绳索,但其实腰部、腿部发力时和摔跤很像。”他说,不管是民族体育还是现代体育,想要赢的竞技精神、团队精神等才是传承的精华所在。

  押加又称“大象拔河”。不同于中小学运动会上常见的集体拔河,押加是一种单人拔河。双方选手颈部套上绳索,四肢着地,靠颈部、腿部、腰部同时发力,拉动约4米长的绳索,中间的红布过线方能取胜。

  押加赛场上,随着一声响哨,“趴在”地上准备的宁夏师范学院大三学生马鹏,开始在周围一片加油声中奋力前移,最终获胜。报名两个月来,马鹏一直在线看视频、查资料,学习对抗技巧。“输赢是其次,重在体验。我毕业后要做体育老师,现在多尝试、长见识,对将来带学生很有用。”马鹏说。

  “一人比赛,全队加油。”这是这几天马鹏和队友抽空在陀螺、花炮、毽球等各个赛场溜达时的最大感受。“参赛的大学生、年轻人偏多,到处都能听见加油助威声,没想到这些没见过的体育项目还挺火。”他说。

  而最具宁夏特色的方棋比赛也吸引了宁夏大学和宁夏师范学院的众多大学生棋手“斗智斗勇”。近年来,宁夏发掘、整理方棋棋法,多次举办自治区方棋大赛,并推动将方棋纳入中小学体育课程中。长期关注方棋发展的自治区体育局老干部刘宏章认为,大学生“方棋手”的出现是个“好兆头”,有利于方棋传承。

  “小时候经常看爷爷‘下方’,但我从来没下过,这次有机会来参赛,很幸运。”宁夏师范学院方棋选手海贵生说,他真正“下方”的时间很短,这次参赛主要是来学习,同时也想通过赛事深入了解这项传统体育项目。(完)

 

 

相关链接:

宁夏:健康扶贫让贫困农民告别病痛“拖与熬”
宁夏:取消“宏志班”“资助班” 规范普高自主招生
宁夏:小微企业凭用电数据最高可贷200万元
宁夏启动实施村庄规划 不规划则不建设不投入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来源: 新华网] [作者:艾福梅、谢建雯] [编辑:杨海成] 


网友回帖

       www.hkwb.net All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琼ICP备2023008284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