该征求意见稿指出,因乘客自身疏忽导致物品遗失的,司机在归还物品时,乘客应给予合理费用,如保管费、乘客承诺的奖励、运输费等。对于滴滴拟出台的有偿归还乘客遗失物品这一规定,海口市民有何看法?记者展开调查。
   
 您当前的位置 : 聚焦海口>都市>

滴滴拟规定有偿归还乘客遗失物品 @海口市民,你怎么看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19-06-17 10:11

  为进一步优化滴滴网约车平台协助乘客寻找遗失物品的流程与机制,滴滴出行日前公示了《网约车物品遗失管理办法(试行)》征求意见稿,正式向公众征求意见与建议。

  该征求意见稿指出,因乘客自身疏忽导致物品遗失的,司机在归还物品时,乘客应给予合理费用,如保管费、乘客承诺的奖励、运输费等。对于滴滴拟出台的有偿归还乘客遗失物品这一规定,海口市民有何看法?记者展开调查。

  记者 张熙宇

  市民普遍赞同“有偿归还”

  “我以前也遇到过乘车时在车上遗失手机,大晚上还麻烦司机送回的尴尬。”6月13日上午,海口市民陈郁颇有感触地说,由于工作原因他夜晚回家常常使用滴滴软件叫车。这条规则的出台,在一定程度上或将有助于司机主动联系乘客归还失物,这不仅保障了司机的合理利益,同时也给乘客带来一定的便利。

  采访中,不少市民和陈郁一样表达了赞同“有偿归还”的看法。“我虽然认可这一规则,但是滴滴方面要出台和完善归还物品时相应的收费依据。”今年52岁的海口市民符永青认为,只有滴滴平台制定出台合理的收费依据,才能有效保障司乘双方的利益。一方面可避免司机漫天要价,另一方面还能让乘客认识到因自身疏忽造成他人不便所必须支出的费用。

  记者从滴滴出行海南区域相关负责人处了解到,目前该征求意见稿适用于滴滴出行提供的快车、专车和豪华车服务,针对平台遇到的“找东西难”,对遗失在滴滴网约车上的物品处理做了相应规定。同时在公示期间,乘客、司机以及公众可对该征求意见稿提出意见和建议,滴滴方面将在两周内结合各方意见与建议进行反馈。

  此外记者发现,近日由中国新闻网发起的“是否赞成网约车司机有偿归还遗失物品”的网络投票中,吸引了近7万名网友参与,其中有4.3万名网友选择“乘客应主动支付司机费用”、2.3万名网友选择“乘客自愿支付司机费用”。由此可明显看出,无论市民还是网友,大家对司机“有偿归还”遗失物品普遍持认可态度。

  送还失物不能漫天要价

  针对此事,记者咨询了海南日新律师事务所律师倪付贵。倪付贵认为,乘客和司机形成的是运输合同关系,并不是保管的关系,只要司机将乘客安全运输到目的地,就已完成了合同的义务。如果乘客因为自己原因不小心遗失了物品,司机是没有义务免费送还的,因为在这其中产生的成本并不包括在该运输合同关系中。

  “司机替乘客送还遗失物品,必然会产生一定成本,如时间、运输成本。”倪付贵表示,在司机送还遗失物品这一过程中,乘客是受益者,乘客理应向司机支付费用。其中,一是涉及到运输费;二是涉及到奖励,但需要注意的是,乘客如果没有事先承诺这部分内容,司机不能强行索要奖励费用;三是合理的保管费,保管费的前提是司机确实因保管该遗失物品时产生了支出,如保管新鲜的水果、海鲜等。

  “但更重要的是,在这一过程中司机不能漫天要价。”倪付贵指出,因为司机向乘客漫天要价是违法的,所以滴滴方面对于如何收费应及时出台相应的规则。同时,若乘客不愿支付相关费用,乘客也可和司机约定好地点,自行前往领取遗失物品。

[来源:海口日报] [作者:张熙宇] [编辑:金慧仪]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日报海口网入驻“新京号”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多彩节目,点亮缤纷假期!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新年音乐会将于2024年1月1日举办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招才引智专场诚意揽才受热捧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获评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发现海口之美”摄影大赛
主流媒体海南采风活动
海口“两会”前瞻
健康中国
     
     
     
排行
 
旅客注意!海口美兰机场T2值机柜台17日起调整
寻旧日时光 海口部分年轻人热衷“淘”老物件
海口:云洞衬晚霞 美景入眼中
嗨游活力海口 乐享多彩假日
海口:城市升腾烟火气 夜间消费活力足
海口:长假不停歇 工地建设忙
市民游客在海口度过美好假期
2023“海口杯”帆船赛(精英赛)活力开赛
海口天空之山驿站:晚照醉人
千年福地寻玉兔 共庆海口最中秋
 
|
|
|
 
     www.hkwb.net All 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邮箱:jb66822333@126.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160号

  琼ICP备2023008284号-1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