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一则“清华大学博士生被退学”公告登上微博热搜。该公告称,清华大学拟对两名博士研究生予以退学处理。
   
 您当前的位置 : 黄灯笼辣评>独家辣评>

完善高校管理制度 让“被退学”少上演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19-07-06 13:13

  近日,一则“清华大学博士生被退学”公告登上微博热搜。该公告称,清华大学拟对两名博士研究生予以退学处理。

  根据该公告,清华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的两名博士研究生,因未请假或者请假未获批准,连续两周及以上未参加学校规定的教学、研究活动,被学校以退学处理。不少网友纷纷咂舌,有的为此感叹,认为十余年寒窗苦读,却走错了最后一步,实在可惜;也有不少网友表示支持学校做法,认为只要不遵守学校规章制度的学生就要受到惩罚,被退学纯属咎由自取。

  一般来说,进入大学后,大学生都能顺利拿到毕业证,毕业似乎成为了一种“水到渠成”的事情,即便学业平平甚至多门学业挂科也不必为毕不了业而担忧。“拼命的中学、快乐的大学”是常见的教育现象。在“严进宽出”的管理模式下,许多高校疏于对大学生的管理。然而,也正是在这样宽松自由的学习环境下,导致不少大学生终日与游戏、娱乐为伍,早退旷课更是成为家常便饭,学习能力及自制能力不进反退。久而久之,放任自由的结果就是学校规章制度被漠视,上述清华大学两名博士研究生所犯的错误正是如此。

  不难想象,倘若高校对学生仍然采取“放任”式管理,对于学校管理、专业课程设置、毕业考试等各方面制度疏于管理,高等学府最终也难以培养出适应社会发展的高质量人才,到头来只会与教育的初衷背道而驰。

  要避免出现高学历人才被退学现象,完善高校管理制度势在必行。此番,清华大学的做法释放出了强烈的信号,任何违反学校管理制度的学生,都要受到惩罚,学历再高也不能成为“挡箭牌”。一方面,高校必须让学生树立起正确的学习观念、价值观念,引导学生求真学问、练真本领,加强知识储备,提升文化修养,为日后人生的发展夯实知识文化基础。另一方面,高校可适当提高大学生的专业难度,进一步挖掘课程深度,增加实用课程,让大学生敬畏和尊重知识,同时可完善更多的专业技能,多管齐下帮助大学生更好融入社会。

  笔者了解到,除了清华大学,此前也有不少高校,例如深圳大学、广州大学等对违反学校规章制度的学生作退学处理。可以预见,将有更多的大学制定出更加严厉的规章制度,不断完善学校管理,这对于培养出适应社会发展的高质量人才而言实乃幸事。(陈家煜)

[来源:海口网] [作者:陈家煜] [编辑:胡恺睿]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日报海口网入驻“新京号”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多彩节目,点亮缤纷假期!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新年音乐会将于2024年1月1日举办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招才引智专场诚意揽才受热捧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获评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勇立潮头踏浪行
“发现海口之美”摄影大赛
主流媒体海南采风活动
海口“两会”前瞻
     
     
     
排行
 
旅客注意!海口美兰机场T2值机柜台17日起调整
寻旧日时光 海口部分年轻人热衷“淘”老物件
海口:云洞衬晚霞 美景入眼中
嗨游活力海口 乐享多彩假日
海口:城市升腾烟火气 夜间消费活力足
海口:长假不停歇 工地建设忙
市民游客在海口度过美好假期
2023“海口杯”帆船赛(精英赛)活力开赛
海口天空之山驿站:晚照醉人
千年福地寻玉兔 共庆海口最中秋
 
|
|
|
 
     www.hkwb.net All 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邮箱:jb66822333@126.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160号

  琼ICP备2023008284号-1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