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前,秀英区永兴镇罗经村委会冯塘村拟入选全国第一批乡村旅游重点村名单。对此,记者走进冯塘村,感受这个古村的乡村旅游魅力,以及乡村旅游给村民生活带来的变化。
   
 您当前的位置 : 聚焦海口>都市>

拓宽增收渠道 海口冯塘村村民家门口共享乡村旅游红利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19-07-21 09:35

  原标题:冯塘村丰富旅游业态拓宽增收渠道

  村民家门口共享乡村旅游红利

冯塘村绿树环绕,优美的风光吸引了众多游客休闲放松。记者 苏弼坤 摄

  日前,秀英区永兴镇罗经村委会冯塘村拟入选全国第一批乡村旅游重点村名单。对此,记者走进冯塘村,感受这个古村的乡村旅游魅力,以及乡村旅游给村民生活带来的变化。

  游客来此乐享慢生活

  冯塘村已有400多年历史,整个村庄绿树环绕。走进村中,首先映入眼帘的是一口面积约4亩的古塘,一池碧波可见水中鱼儿游弋。古老巷道相连,两边火山石屋大多保存完好。中间的一条巷道口,原来的火山石屋经修缮后改成了“冯塘记忆”,屋内收集有老布匹、织布机、马灯等物件,勾起许多人的回忆。

  村外莲花塘内,睡莲开出了红、白、黄、蓝等色的花朵,花香沁人心脾。莲花可当鲜花出卖给游客,也可加工成莲花茶,并成了村中特色产品。塘四周是茂盛的雨林,变成鹭鸟的天堂。橄榄林下,一群客人坐在亭子里悠闲地品茶,一群孩子在林子尽情地荡秋千,围绕小木屋捉迷藏。在龙栖谷,徒步游客一边欣赏热带雨林风情,一边听溪流潺潺、鸟叫虫鸣。游走在如今的冯塘古村,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

  村民打工参股创收门路多

  在村中冯塘绿园菜园内,大棚下绿色的藤蔓上挂着许多外形漂亮的绿色小西瓜。“这是引进的西瓜新品种,别瞧西瓜小,一个可卖到20元。”罗经村驻村第一书记符传良透露,冯塘绿园开发企业与农户成立合作社,收入按比例分成,“不仅增加了村民收入,还成为种植技术培训基地,村民可来此学技术,然后发展种植。”

  据介绍,冯塘绿园采取“政府+企业+贫困户”的旅游帮扶模式,村中2户贫困户不仅入股景点,还安排至少一人在园区上班,2018年,2户贫困户年人均收入6000多元,顺利实现脱贫。截至目前,村中每户均有1人在冯塘绿园上班,直接解决当地84人就业,人均月工资2000元以上。同时,设在园区的农夫集市帮助农户打开了香蕉、荔枝等土特产品销路。

  打造乡村振兴新示范点

  据介绍,秀英区计划投入1900万元,对整村进行保护性开发,提升景观,打造“一塘两路八巷三十六宅”。积极引导企业和村民合作开发,打造火山特色精品民宿,并植入慢生活酒吧书吧、老房子咖啡、火山八音琼剧馆、本土特色美食等特色产业,进一步丰富旅游业态。

  同时,深入挖掘冯塘村史文化和美杏村红色革命文化,加强保护白鹭栖息生态,将冯塘绿园、冯塘古村、莲花塘等特色旅游资源串珠成线,打造集旅游休闲、生态观光、科普教育和爱国教育为一体的多功能湿地旅游带,打造冯塘村乡村振兴新示范点。

  

 

相关链接:

海口秀英区冯塘村:政企合力打造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
秀英冯塘村发展产业实现脱贫致富 海口古村搭上旅游扶贫“快车”
走进秀英区永兴镇冯塘村 海口城乡少儿共享经典阅读

 

相关链接:
走进秀英区永兴镇冯塘村 海口城乡少儿共享经典阅读
秀英冯塘村发展产业实现脱贫致富 海口古村搭上旅游扶贫“快车”
海口秀英区冯塘村:政企合力打造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
[来源:海口日报] [作者:谢大强 陈创淼 王巨昌] [编辑:余冰月]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日报海口网入驻“新京号”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多彩节目,点亮缤纷假期!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新年音乐会将于2024年1月1日举办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招才引智专场诚意揽才受热捧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获评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发现海口之美”摄影大赛
主流媒体海南采风活动
海口“两会”前瞻
健康中国
     
     
     
排行
 
旅客注意!海口美兰机场T2值机柜台17日起调整
寻旧日时光 海口部分年轻人热衷“淘”老物件
海口:云洞衬晚霞 美景入眼中
嗨游活力海口 乐享多彩假日
海口:城市升腾烟火气 夜间消费活力足
海口:长假不停歇 工地建设忙
市民游客在海口度过美好假期
2023“海口杯”帆船赛(精英赛)活力开赛
海口天空之山驿站:晚照醉人
千年福地寻玉兔 共庆海口最中秋
 
|
|
|
 
     www.hkwb.net All 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邮箱:jb66822333@126.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160号

  琼ICP备2023008284号-1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