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人养土鸡用玉米、稻谷,而他养土鸡用酿酒后的酒糟,养大后的土鸡供不应求。”近日,记者在秀英区永兴电商扶贫中心工作人员的带领下,慕名来到永兴镇建群村委会美党村贫困户王礼然的家,见识他独创的养鸡“绝活”。
   
 您当前的位置 : 聚焦海口>都市>

海口永兴镇贫困户独创酒糟养土鸡 销路无忧腰包鼓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19-07-26 09:36

  原标题:永兴镇贫困户王礼然——独创酒糟养土鸡 销路无忧腰包鼓

  “别人养土鸡用玉米、稻谷,而他养土鸡用酿酒后的酒糟,养大后的土鸡供不应求。”近日,记者在秀英区永兴电商扶贫中心工作人员的带领下,慕名来到永兴镇建群村委会美党村贫困户王礼然的家,见识他独创的养鸡“绝活”。

  特色养殖 土鸡林中跑食酒糟

  王礼然的养鸡场地选在离家不远的一片浓密树林里,林中既有供鸡躲雨休息的鸡舍,也有可晒太阳、刨土的向阳地。100多只毛色光亮的土鸡见到陌生人到来,快速躲进树丛草垛中。

  49岁的王礼然家有6口人,上有80多岁的老母亲,下有一对一岁多的双胞胎儿子,王礼然原来在当地农村建筑市场打零工,工作不稳定,经常没活干,有活干时一个月收入仅1000多元,全家生活困难。因缺少劳动力和资金,他家于2018年被纳入精准扶贫户。根据他的意愿,政府于去年帮扶他家200只鸡苗和3头母羊。

  政府帮扶的鸡和羊,王礼然当成了“宝贝疙瘩”。通过参加政府组织的养殖技术和电商知识培训,让王礼然懂得“只有特色产品才能赢得市场”的道理。为了养好鸡,他不仅学习借鉴当地一些脱贫户的土鸡养殖经验,更摸索出用酒糟喂养山林放养土鸡的诀窍。

  王礼然用当地村民酿酒剩下的酒糟,再添加米饭、玉米、小麦等喂鸡。说到这样喂出来的土鸡“特别之处”,王礼然说,添加酒糟能让鸡开胃,催肥快,抗病能力强;长大后鸡肉坚实,且骨酥肉香。今年春节前,他用此方法喂大的200只土鸡被酒店和当地农村宴席抢购一空,一下赚了2万多元,且赢得良好市场口碑。

  尝到特色养殖的甜头后,王礼然更坚定了养鸡脱贫致富的信心。今年,政府再次帮扶他家125只鸡苗,如今卖掉了90多只,收入1万多元。他准备再买进300至500只鸡苗扩大养殖规模。

  多项帮扶 吃住不愁谋发展

  “政府的帮扶很到位,可以说是无微不至的关心。”王礼然介绍,有一次镇农业服务中心的农技专家上他家查看养鸡情况,见鸡拉白屎,农技专家马上开出药方,及早控制了病情,减少了损失。

  王礼然家的帮扶责任干部是区档案馆的李家显。有一次,李家显上门走访,看见他家的双胞胎孩子没有奶粉喝,赶紧购买了4罐奶粉送到家。

  王礼然家原住在祖上的一栋老房子里,为四兄弟共有,他家仅有一间10多平方米的房屋供全家人居住。今年初,帮扶干部为他家申请了危房改造指标。今年6月,全家搬进了80多平方米的新楼房。“建新房政府补贴了6万元,我几乎没花钱。”王礼然说,像他这样的贫困家庭能住上新房全依靠扶贫好政策。

  记者了解到,王礼然一家还被纳入了兜底扶贫保障,每月低保金1200元,解决了一家人的生活保障。

  针对王礼然准备扩大养鸡规模脱贫致富的计划,永兴电商扶贫中心也为他家制定了三项帮扶措施。据该中心工作人员王聚鹏介绍,一是通过电商知识培训,让王礼然学会在微店上卖自家产品;二是带领王礼然参加扶贫爱心集市,扩大销路,让爱心企业或爱心人士认购他家的土鸡;三是通过电商平台和海南爱心扶贫网预订产品,让王礼然家养的土鸡销路无忧。

 

 

相关链接:

贫困户摘“穷”帽奔小康 海口秀英区帮扶有道
产业帮扶助贫困户脱贫致富 海口秀英革命老区旧貌换新颜
海口龙泉镇扶贫宣讲 贫困户提智提志

 

相关链接:
海口龙泉镇扶贫宣讲 贫困户提智提志
产业帮扶助贫困户脱贫致富 海口秀英革命老区旧貌换新颜
贫困户摘“穷”帽奔小康 海口秀英区帮扶有道
[来源:海口日报] [作者:谢大强 陈创淼 吴一华] [编辑:余冰月]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日报海口网入驻“新京号”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多彩节目,点亮缤纷假期!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新年音乐会将于2024年1月1日举办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招才引智专场诚意揽才受热捧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获评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勇立潮头踏浪行
“发现海口之美”摄影大赛
主流媒体海南采风活动
海口“两会”前瞻
     
     
     
排行
 
旅客注意!海口美兰机场T2值机柜台17日起调整
寻旧日时光 海口部分年轻人热衷“淘”老物件
海口:云洞衬晚霞 美景入眼中
嗨游活力海口 乐享多彩假日
海口:城市升腾烟火气 夜间消费活力足
海口:长假不停歇 工地建设忙
市民游客在海口度过美好假期
2023“海口杯”帆船赛(精英赛)活力开赛
海口天空之山驿站:晚照醉人
千年福地寻玉兔 共庆海口最中秋
 
|
|
|
 
     www.hkwb.net All 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邮箱:jb66822333@126.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160号

  琼ICP备2023008284号-1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