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为立足于海南的国家智库,如何结合本职工作,进一步以学术研究成果助力海南自由贸易试验区、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建设,是中国南海研究院一直在积极思考的问题。
   
 您当前的位置 : 海南新闻>

中国南海研究院党组书记、院长吴士存:扛起智库担当 助力自贸区自贸港建设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19-08-15 10:11

  作为立足于海南的国家智库,如何结合本职工作,进一步以学术研究成果助力海南自由贸易试验区、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建设,是中国南海研究院一直在积极思考的问题。自“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启动以来,中国南海研究院在省委第八巡回指导组的正确指导下,周密谋划、多措并举,有效推进主题教育的开展。

  近日,中国南海研究院党组书记、院长吴士存在接受海南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研究院将围绕坚持创新学习、坚持以史为鉴、坚持深入调研、坚持聚焦主业的“四坚持”,以实实在在的教育成效扛起国家智库的“海南担当”。

  以主题教育推动工作上台阶

  据介绍,过去两个多月里,研究院党组、院党总支和各党支部严格对照院学习计划安排,采取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党课、个人自学、专题测试等形式开展学习,实现党员理论学习研讨全覆盖。全面深入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海南工作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精神,学习习近平外交思想以及中央加强国家高端智库建设的文件精神,以学带干、以学促行。

  “研究院积极搭建‘线上’+‘线下’平台,充分利用‘学习强国’‘南海先锋’、研究院官网和支部微信群等网络载体,推送分享优质文章,延伸线上学习空间;通过‘线上听书+线下讨论’的方式深入学习相关必读书目。”吴士存介绍,他本人以《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为题,带头讲专题党课,大力弘扬拼搏奉献、不怕牺牲、胸怀祖国等崇高精神;各支部围绕“对照入党初心,树立党员标杆”讲“微党课”、拍摄“微视频”,活跃学习氛围。

  积极开展国际交流是中国南海研究院的一大特色。在开展主题教育的过程中,研究院以学术沙龙为载体,开办主题教育系列专家时政讲座。先后邀请了多位知名专家学者就国际地区热点问题举办系列讲座,加强学术沟通合作,吸收借鉴各方优秀观点成果,提高理论学习层次。

  今年6月,研究院党组成员、各部办负责人等赴上海中共一大会址和浙江嘉兴南湖开展体验式教育,通过重温入党誓词、回顾红色历史等方式近距离体会感悟我党创立之初筚路蓝缕、艰苦奋斗的历程,共同追寻共产党人的初心使命。

  以学术成果丰富主题教育

  为学术领域发展汇聚英才,为地方建设出谋划策。吴士存告诉海南日报记者,两个月以来,研究院以“担使命”为要求,先后组织多场专题调研,为海南自贸区、自贸港建设建言献策。

  6月17日至23日,研究院一行赴阿联酋迪拜和新加坡就营商环境法治化建设、国际人才引进,以及自贸区自贸港建设开展专题调研。调研报告收到了较好的社会反响,并形成子报告《迪拜、新加坡可供海南制度创新参考和借鉴的若干实践(15条)》,服务海南自贸区、自贸港建设。

  “研究院以服务国家总体外交为担当,紧紧围绕多个热点问题积极建言献策,先后在国内外重要媒体上发表了‘发展海洋经济,海南如何做好这篇大文章’等系列时评及学术文章,引起学界积极反响。”吴士存说。

  目前,研究院正按照省委统一部署安排,着力从“党员个人问题全面改”“做好结合文章抓整改”“从严督办指导促整改”三个方面抓好专项整治,促进主题教育从“长效”上求突破。并稳步推进“制定与海南自贸港建设相适应的海洋经济政策”“海南国家重大战略服务保障区建设研究”等专题调研。

  吴士存说:“随着主题教育的深入开展,中国南海研究院将不忘初心、抖擞精神,担当使命、砥砺作为,以优异成绩迎接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

 

 

相关链接:

海南省9月将推出多项文化活动迎国庆 展示自贸区自贸港建设新风采
海南自贸区自贸港产业园区投资合作大会9月举行
中行助力企业完成海南自贸区外汇创新政策下首单资本项目便利化业务

 

相关链接:
中行助力企业完成海南自贸区外汇创新政策下首单资本项目便利化业务
海南自贸区自贸港产业园区投资合作大会9月举行
海南省9月将推出多项文化活动迎国庆 展示自贸区自贸港建设新风采
[来源:海南日报] [作者:尤梦瑜] [编辑:见习编辑张武科]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日报海口网入驻“新京号”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多彩节目,点亮缤纷假期!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新年音乐会将于2024年1月1日举办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招才引智专场诚意揽才受热捧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获评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发现海口之美”摄影大赛
主流媒体海南采风活动
海口“两会”前瞻
健康中国
     
     
     
排行
 
旅客注意!海口美兰机场T2值机柜台17日起调整
寻旧日时光 海口部分年轻人热衷“淘”老物件
海口:云洞衬晚霞 美景入眼中
嗨游活力海口 乐享多彩假日
海口:城市升腾烟火气 夜间消费活力足
海口:长假不停歇 工地建设忙
市民游客在海口度过美好假期
2023“海口杯”帆船赛(精英赛)活力开赛
海口天空之山驿站:晚照醉人
千年福地寻玉兔 共庆海口最中秋
 
|
|
|
 
     www.hkwb.net All 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邮箱:jb66822333@126.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160号

  琼ICP备2023008284号-1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