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日,2019年海口城区小学初中秋季招生进入实地核查阶段。
   
 您当前的位置 : 聚焦海口>都市>

查书包 看奖状 问小孩……海口中小学新生入户调查开始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19-08-19 11:23

  原标题:查书包 看奖状 问小孩……海口中小学新生入户调查开始

  提醒:今年入户调查和接收材料同步,尚未递交材料的家长请尽快提交  

琼山五小老师入户调查

  “小朋友,你的书包在哪里?”“在哪儿读幼儿园,有奖状吗?”……18日,2019年海口城区小学初中秋季招生进入实地核查阶段。记者跟随海口市琼山第五小学老师走进多个家庭入户调查发现,老师个个火眼金睛,通过种种细节查看学生住所有无生活痕迹,验证学生家长所提交的材料是否真实。

  调查组老师查看书包奖状

  “你好,我们是琼山五小的老师,进行入户调查。”18日17时许,记者跟随琼山五小3位老师在物业工作人员带领下来到海口博雅路一处4层民宅,老师们首先出示工作证,向家长介绍自己的身份。随后,在家长的指引下,老师进入房间进行入户调查。

  受访者一家是文昌户籍,近些年一直在海口做生意,并在海口博雅路租住。“孩子叫什么名字?”“一家几口人?”“在这儿住几年了?”琼山五小少先队总辅导员陈章布老师问道,同组的冯竞贤和吴琴老师也在房内查看。“小朋友,你的书包在哪儿?”“在哪儿上幼儿园?”“有奖状吗?”……三位老师还进入孩子房间查看,并检查孩子的常用物品,每个细节都不放过。

  每当一户调查结束,3位老师均要在“学生登记表”的调查意见栏上签字,填写调查结果。

  “入户调查只是核验家长、孩子是否为实事居住,家长不用担心。”陈章布介绍,为了方便家长,一般入户调查是在工作日晚上或周末进行。“我们一般会提前打电话通知家长。”

  记者了解到,18日海口大部分中小学都开始了入户调查。大部分学校老师入户前会打电话给家长,但也有个别学校采用突然袭击的方式,以防止弄虚作假。对于部分无法当场确认的家庭,老师还会来个“回马枪”,在不打电话提前通知的情况下,二次入户调查、询问邻居物业。

  调查组找住址耗时耗力

  “您是住在博雅路吗?几号?”“按照您说的,我们找不到……”18日16时20分许,记者跟随琼山五小老师入户调查时,并不能按照家长描述的地址找到住所,只能约定一个地点等待家长来接。

  陈章布说,入户调查过程中,寻找住址比较耗时。“今年入户调查的重点是居住在自建房、单位房和老居民房的,这些房子往往在小街小巷,门牌号编排并不规范,所以不好找。”

  此外,有些老居民区,楼层较高无电梯,这也让老师入户调查耗费不少时间。

  入户调查工作量大请耐心等待

  琼山五小教导处主任吴瑞颜介绍,虽然今年不再像往年需要对全部申请者入户调查,但是因为今年入户调查和接收材料同步进行,日工作量相对较大,因此请家长耐心等待。吴瑞颜特别提醒,递交材料截至22日,尚未提交材料的家长请于规定日期前尽快到校提交。她表示,虽然学校已经通过短信的方式通知系统匹配到该校的所有申请者,但是仍有个别家长尚未到校递交纸质材料。有的家长因为在网申学位时点错地图,导致信息未匹配到正确的学校,这也需要家长尽快查看地图,到学校或教育部门反映情况。

  吴瑞颜表示,对于居住在老房子、单位房、自建房等无产权房的,以及部分租房居住的,学校会分批进行入户调查。尚未收到入户调查通知的家长,也不要着急,请留意学校信息。

  入户调查5步走

  “小朋友,你在哪儿上幼儿园?”“你的书房在哪儿,带我们去看看。”记者跟随琼山五小的老师走访发现,老师们看似随意的聊天,实际在仔细观察。入户调查的过程可大致分为5个步骤:

  1、观察

  老师往往会通过观察孩子的玩具、书本、衣服,及是否张贴孩子奖状、家庭合照等家庭陈设,核实孩子是否在该住址居住。

  2、提问

  与家长、孩子互动聊天,询问家庭成员一些具体情况等。

  3、检查

  通过让孩子带老师去房间,让孩子找出书包、衣服、牙刷等方式;或者让家长提供水电、物业费单据,检查确认家庭是否为实事居住。

  4、核对

  找物业、邻居等相关人员,侧面打听确认家庭情况,确认孩子是否长期居住在该住址。

  5、签字确认

  经过以上环节,每组多位老师全部认同该家庭居住信息属实,并全部签字确认,才顺利通过入户调查。

 

 

相关链接:

针对入学申请材料瑕疵 海口多所中小学开始入户调查
改造功能室、搭板房、借用教室 海口城区中小学多举措化解招生压力
海口中小学入学登记:递交材料的先后顺序不影响入学

 

相关链接:
海口中小学入学登记:递交材料的先后顺序不影响入学
改造功能室、搭板房、借用教室 海口城区中小学多举措化解招生压力
针对入学申请材料瑕疵 海口多所中小学开始入户调查
[来源:南国都市报] [作者:黄婷] [编辑:见习编辑王思懿]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日报海口网入驻“新京号”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多彩节目,点亮缤纷假期!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新年音乐会将于2024年1月1日举办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招才引智专场诚意揽才受热捧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获评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勇立潮头踏浪行
“发现海口之美”摄影大赛
主流媒体海南采风活动
海口“两会”前瞻
     
     
     
排行
 
旅客注意!海口美兰机场T2值机柜台17日起调整
寻旧日时光 海口部分年轻人热衷“淘”老物件
海口:云洞衬晚霞 美景入眼中
嗨游活力海口 乐享多彩假日
海口:城市升腾烟火气 夜间消费活力足
海口:长假不停歇 工地建设忙
市民游客在海口度过美好假期
2023“海口杯”帆船赛(精英赛)活力开赛
海口天空之山驿站:晚照醉人
千年福地寻玉兔 共庆海口最中秋
 
|
|
|
 
     www.hkwb.net All 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邮箱:jb66822333@126.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160号

  琼ICP备2023008284号-1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