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为读者,也应认识到好的学习环境来之不易,阅读、学习时应自觉遵守图书馆的各项规章制度,不干扰他人,不破坏书籍。有条件者还可以反哺图书馆,在学习工作之余到图书馆当义工,为创造良好阅读环境、建设书香海南出一份力。
   
 您当前的位置 : 黄灯笼辣评>文化教育>

公共阅读空间应以便民为先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19-09-10 10:47

  近日,海南省图书馆调整了“阅读空间”的开放时间,将原定的8:30-24:00调整为8:30-22:00,引发很大的争议。不少读者认为这样的调整让他们的学习时间变得不够用,希望恢复原来的开放时间。(9月9日《南国都市报》)

  读者的诉求很明确,就是希望省图的开放时间能够长一些,他们可以在图书馆多学习一会儿。而省图不愿意调回原开放时间,主要是为了方便管理。因为夜间图书馆无人值守,存在防火、防盗等安全隐患。读者的阅读、学习诉求应该得到充分的尊重和保护,省图现实的管理难题也不能不考虑。这个矛盾如何解决?笔者认为,解决矛盾的关键在于厘清一个问题,就是作为公共阅读空间的图书馆,究竟是以方便读者为先呢,还是要以方便自身管理为出发点?

  如果回到公共图书馆的本质属性上来看这个问题,得出答案并不难。公共图书馆,是由政府投资建设,供广大人民群众阅读、学习的地方。我们常说的公共图书馆是人民群众的终身学校,说的就是公共图书馆的这一公益属性。公共图书馆的服务对象是广大读者,图书馆的藏书以及各种设备、设施,要以满足读者的知识文化需求为本,而公共图书馆的各项管理规章制度,也应以方便读者的阅读、学习需求为先。

  然而读者阅读和学习,是需要时间支撑的。对于大多数读者来说,上班上课的时候没有时间,只有下班下课之后才有时间去图书馆。现在不少城市都在建设24小时城市书房,从中可以看出市民晚间阅读的需求之旺盛。尤其是当下的海南,正处在建设自贸区、自贸港的关键时期,广大干部群众建设热情高涨。在建设自贸区、自贸港过程中,新概念、新经验层出不穷,新问题、新挑战无处不在,不少干部群众感觉能力不足,本领恐慌,学习的积极性也空前高涨。这些干部群众白天忙于工作,只有晚上下班后才有时间去学习、充电。对于干部群众的这种学习热情,我们不仅要积极支持,还要多想办法为他们创造学习条件。

  省图作为省级重要公共文化设施、全省公共图书馆的龙头,无论是阅读条件,还是学习条件,都是全省一流的。其受欢迎程度,从“阅读空间”门口等候开馆的长队可见一斑。也正因其藏书多、服务水平高、受读者欢迎,读者对省图的期待颇高,要求延长开放时间,只是其中之一。而省图建立的目的和初衷,正是“打造百姓书房”,为全省读者提供公共服务。因此,无论是从公共图书馆的功能定位,还是从服务自贸区、自贸港建设,打造书香海南的历史使命出发,省图都应该努力创造条件,满足读者的阅读、学习需求。

  当然,我们也要看到,延长开放时间或者扩大开放空间,必然会给省图带来不少管理上的难题,比如人手不够、经费不足等等。这些问题,仅凭省图一馆之力恐难解决,这就需要政府部门及时出手,为省图解决后顾之忧,为全省读者创造良好的阅读、学习条件。而作为读者,也应认识到好的学习环境来之不易,阅读、学习时应自觉遵守图书馆的各项规章制度,不干扰他人,不破坏书籍。有条件者还可以反哺图书馆,在学习工作之余到图书馆当义工,为创造良好阅读环境、建设书香海南出一份力。

[来源:海南日报] [作者:魏燕] [编辑:王秋芳]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日报海口网入驻“新京号”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多彩节目,点亮缤纷假期!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新年音乐会将于2024年1月1日举办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招才引智专场诚意揽才受热捧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获评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勇立潮头踏浪行
“发现海口之美”摄影大赛
主流媒体海南采风活动
海口“两会”前瞻
     
     
     
排行
 
旅客注意!海口美兰机场T2值机柜台17日起调整
寻旧日时光 海口部分年轻人热衷“淘”老物件
海口:云洞衬晚霞 美景入眼中
嗨游活力海口 乐享多彩假日
海口:城市升腾烟火气 夜间消费活力足
海口:长假不停歇 工地建设忙
市民游客在海口度过美好假期
2023“海口杯”帆船赛(精英赛)活力开赛
海口天空之山驿站:晚照醉人
千年福地寻玉兔 共庆海口最中秋
 
|
|
|
 
     www.hkwb.net All 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邮箱:jb66822333@126.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160号

  琼ICP备2023008284号-1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