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就大事业需要大视野,奋斗新时代需要新作为。海南全岛建设自由贸易试验区、探索建设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是一项伟大创举,对标的是世界最高水平的开放形态,目标是打造新时代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新标杆。使命既光荣又艰巨,我们比以往任何时候都需要开阔视野、加强学习、提升本领。
   
 您当前的位置 : 海南新闻>

探访新加坡自贸港建设:“无中生有”立根基 “小中见大”开新局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19-09-24 09:07

  原标题:“无中生有”立根基 “小中见大”开新局——本报记者实地探访新加坡自由贸易港建设①

2018年新加坡港集装箱吞吐量达3631万标准箱货物吞吐量约6.3亿吨 图为新加坡港繁忙景象。张杰 摄

  编者的话

  成就大事业需要大视野,奋斗新时代需要新作为。海南全岛建设自由贸易试验区、探索建设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是一项伟大创举,对标的是世界最高水平的开放形态,目标是打造新时代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新标杆。使命既光荣又艰巨,我们比以往任何时候都需要开阔视野、加强学习、提升本领。“他山之石,可以攻玉”,为此,本报推出“自贸观察·视野”版,着力介绍国内外建设自贸区、自贸港的先进做法、成功经验,以资各方借鉴,敬请关注。

  本版点击

  这里没有引以为豪的自然风光,地下几乎没有任何矿产,甚至连淡水资源都严重缺乏。

  这个面积只有约720平方公里的狭小国土,战斗机起飞5分钟,一不小心就可能飞到了国外。

  除了几乎没有台风,这里并不天生丽质。然而,正是这个岛国,短短数十年就从190户渔村发展到拥有595万人口的国际大都会,成功打造出世界岛屿经济体发展的现代样板,是亚太地区最大的转口港、世界最大的集装箱港口之一,系国际公认较为成功的自由贸易港。

  这里是新加坡,地处马来西亚半岛最南端,一个典型的岛屿国家。初秋时节,在海南省委宣传部的组织安排下,海南日报记者团参加海南省第二期新闻媒体从业人员自由贸易港知识(新加坡)培训班,得以一窥狮城在建设自由贸易港等方面的成功秘诀。

  A

  产业升级 | 铺筑持续发展之路

  9月3日下午,随着海口直飞新加坡的飞机高度开始下降,透过飞机舷窗俯瞰大海,只见一座小岛被湛蓝的海水簇拥着,岛上高耸的储油罐密布。这就是世界知名的化工岛——新加坡裕廊岛,总面积不足32平方公里,却聚集超过100家化工企业,包括壳牌、埃克森美孚等世界级石油化工巨头,产业涵盖炼油、化工、仓储、物流等石化产业链的各个环节。

  位于裕廊工业区的裕廊码头是新加坡众多自由贸易港之一。“目前新加坡境内共有7个自贸港,其中1个以空运货物为主,另外6个以海运货物为主。”新加坡国立大学东亚研究所资深荣誉研究员周卫国博士说。据介绍,从1960年左右开始,新加坡仅花了20多年时间,就发展成为世界第三大炼油中心、世界石油贸易枢纽和亚洲石油产品定价中心。裕廊岛是新加坡产业转型升级的一个缩影。没有油气资源的新加坡,却能吸引上百家全球油气石化龙头企业入驻,从无到有、“无中生有”发展出世界领先的产业集群。这是为何?“新加坡优越的地理位置和高素质的劳动力,加之政府外向型经济政策的积极引导,使其成为跨国公司构筑全球生产体系的理想区位。新加坡产业发展的历程是适应产业全球化的历程。”横河机电(亚洲)有限公司全球名誉总裁赖涯桥博士认为。日本横河机电是比索尼公司历史还长的跨国公司。更重要的是,对于引进并做强做大做优的产业,新加坡居安思危,时刻瞄准世界经济发展趋势,抓住产业发展机遇不断进行产业升级。“转口贸易升级为海洋经济服务业,船舶修理业升级为海洋钻井设备制造业,旅游业升级为MICES综合度假胜地,金融业升级为现代金融服务业,外向型加工升级为输出型工业园区,组屋社区建设升级为输出型生态城市,垃圾处理升级为清洁能源水资源产业,石油存储升级为炼油石化制造业。”周卫国博士如是归纳新加坡近几十年来的经济转型和产业升级之路。

  “20世纪60年代以来,新加坡先后经历了劳动密集、技能密集、资本密集、技术密集、知识经济等5个产业升级阶段,每10年就会进行一次产业升级,不断升级的产业有力带动了经济社会发展。”新加坡国立大学副教授顾清扬说,产业升级的路径是由比较优势的路径决定的,新加坡国内经济总量小,自然资源匮乏,规模经济难以形成,惟有与国际经济融合,在国际竞争中寻找发展的空间。顾清扬认为,海南建设自贸区、自贸港,推进经济结构转型和新旧动能转换,可以向新加坡学习。“外国投资者为什么到了新加坡就会把心和投资留下?凭什么让投资者到海南就驻足不走?”他建言海南在开放中学习,在开放中赢得竞争力,在开放中获利。“新加坡是开放程度最高、投资和关税壁垒最低的国家之一,海南在建设自贸区、自贸港过程中,同样可以借鉴新加坡的发展经验。”50多年来,新加坡发展成就有目共睹。“但是50年后,新加坡的竞争力来自哪里?如果方向走错了,新加坡下一个50年可能就没有了!”在狮城长期从事机器人与自动化等领域研究的翟星钧博士自我反问道。新加坡人居安思危的忧患意识,可见一斑。正是在这种忧患意识推动下,新加坡主动辨识自己的比较优势,在全球产业链中找准自己的定位,在一个开放的国际经济环境中选定战略性产业发展。新加坡的转型之路并不平坦,而新加坡转型路上的一个成功经验是在世界经济体系中找到自己的最佳定位。

相关链接:
开放大门,做全球自由贸易“旗手”
海南自由贸易试验区建设项目(第六批)集中开工和签约
王晨就海南自由贸易港法进行立法调研时强调 为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提供有力法治保障
[来源:海南日报] [作者:梁振君 丁静 张杰] [编辑:赵泽辉(见习)]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日报海口网入驻“新京号”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多彩节目,点亮缤纷假期!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新年音乐会将于2024年1月1日举办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招才引智专场诚意揽才受热捧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获评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勇立潮头踏浪行
“发现海口之美”摄影大赛
主流媒体海南采风活动
海口“两会”前瞻
     
     
     
排行
 
旅客注意!海口美兰机场T2值机柜台17日起调整
寻旧日时光 海口部分年轻人热衷“淘”老物件
海口:云洞衬晚霞 美景入眼中
嗨游活力海口 乐享多彩假日
海口:城市升腾烟火气 夜间消费活力足
海口:长假不停歇 工地建设忙
市民游客在海口度过美好假期
2023“海口杯”帆船赛(精英赛)活力开赛
海口天空之山驿站:晚照醉人
千年福地寻玉兔 共庆海口最中秋
 
|
|
|
 
     www.hkwb.net All 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邮箱:jb66822333@126.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160号

  琼ICP备2023008284号-1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