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阳越过海平线,清晨的第一缕阳光,照耀在南海之滨。海口,这座美丽的滨海城市又迎来充满活力的一天。
   
 您当前的位置 : 聚焦海口>都市>

海口:“滨海之城”乘势加快崛起[图]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19-09-29 09:40

  原标题:海口坚决扛起省会城市责任担当,经济总量突破千亿,城市品质不断提升

  “滨海之城”乘势加快崛起

  核心提示

  太阳越过海平线,清晨的第一缕阳光,照耀在南海之滨。海口,这座美丽的滨海城市又迎来充满活力的一天。

  1950年,一场惊心动魄的渡海战役让海南获得解放,走向新生。从此,椰城海口开启了从边陲小城走向具有现代化气息中心城市的历史进程——城市框架不断向东西两翼拓展、基础设施建设加快推进、交通网络“海空并进”、城市品质不断提升……近70年来,新生的海口,书写了一部波澜壮阔的城市奋斗史。

  “海口要在推动高质量发展上继续发挥好省会中心城市的带头、引领、示范作用。”省委书记刘赐贵对海口的发展寄予厚望。

  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海口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4·13”重要讲话和中央12号文件精神,用新发展理念统领发展全局,坚决扛起海南自由贸易试验区、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建设的省会担当,奋力开创改革发展新局面。

  海口,已踏上谱写高质量发展新篇章的征程。

蓝天白云下的海口城市景观。记者 张茂 摄

  经济发展跨越升级

  气势恢宏的T2航站楼露出“真容”,不远处宽阔的飞行区跑道正式“亮相”……9月18日,走进海口美兰机场二期项目施工现场,令人惊艳的景象尽显眼前,海口的新航空枢纽正加速形成。

  作为省重点工程项目,美兰机场二期扩建项目是海南落实“一带一路”倡议的重要布局。项目建成后,不仅将整合航空、铁路、公路等多种交通方式,构建高效便捷的交通换乘体系,更可推动海口总部经济、临空产业发展。

  多年来,海口各级各部门强化党政同责,层层压实责任,完善领导干部重大项目联系机制,挂图作战、挂牌督办,倒排工期、全程跟踪,以“绣花精神”优化细节,以“工匠精神”追求质量,让重大项目生根“成林”,在经济建设蓝图上画出一条条漂亮的上扬线。

  海口市委副书记、市长丁晖表示,海口坚决扛起省会担当,牢固树立“抓项目就是抓发展,服务项目就是服务经济”的发展理念,强化组织领导,抓紧抓实抓细,推动形成“一切力量向项目集中、集中一切力量抓项目”的大会战场面。

  重点项目建设是海口经济实现跨越式发展的缩影。从地区生产总值看,2010年,海口GDP刚超过500亿元,仅仅4年,就实现了“千百万”的跨越。到2018年,海口GDP已突破1500亿元,同比增长7.6%。

  经济总量突破千亿元,是综合实力的一个新台阶。但更为人称道的,是海口优势产业的发展壮大,三次产业结构不断优化。海口按照高质量发展要求,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紧紧瞄准旅游业、现代服务业、高新技术产业等三大产业,大力发展实体经济——先后出台互联网、金融、影视等产业引导政策;旅游和文化、体育、影视等产业加速融合;“互联网+”产值占到全省的三分之二,金融业全省占比过半;连续5年获“中国会展名城”称号;超百亿元医药产业集群产值占全省的97%……

  营商环境就是生产力,就是竞争力。海口加快建设网上办事大厅;国际贸易“单一窗口”上线运行,整体通关时间压缩近半;工商注册同城通办,“二十证合一”升级为“三十一证合一”;严格落实结构性减税政策,设立市级中小企业发展专项资金,成立服务民营经济工作专班……2018年,海口营商环境基础设施在全国36个大中城市中位列第二,入选中国最具投资潜力城市50强,全年新增市场主体6.18万户、注册资金3848亿元,分别增长20%、63.4%。

  园区强则经济强。经过多年发展,海口已形成了海口综合保税区、海口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等一批重点园区。与此同时,海口江东新区的未来发展令人瞩目。海口的临空产业正在加快推进,顺丰、菜鸟、圆通等快递巨头纷纷进驻,航空维修、航食加工等项目率先落地。美安科技新城与上海临港开展全方位合作,一批高新技术产业项目加快建设。西海岸南片区完成控规修编,复兴城互联网总部基地启动……

  城市品质显著提升

  走进一座城,最先吸引你的是什么?不是经济、不是文化、不是产业,而是这座城市的风貌和气质。

  别具一格的建筑是城市一张靓丽的名片,蕴涵着城市的价值追求与发展理念。2018年,海口制定《关于加强城市设计和建筑风貌管理的实施意见》,将海岸带、河流两侧、湖泊周边、主干道以及重要景观路两侧、大型公园周边、历史文化街区周边等列为重要景观风貌控制区,并提出要探索片区建筑师责任制。

  今年5月13日,国内众多建筑领域顶尖专家在海口聚集,“彰显城市特色、践行绿色理念”建筑设计改革创新试点工作座谈会在椰城召开。会上,海口邀请21名国内顶尖建筑专家组成建筑大师工作营,为城市建筑出谋划策、把脉问诊。

  专家们提出,建筑大师工作营的成立,就是希望建筑师们能够从创造生态宜居的城市、挖掘地方特色、创新绿色建筑等方面充分思考探讨,形成体现绿色环保、地域特色、人文精神的建筑创作共识,推出一批具有海口特色的标志性建筑,为破解“千城一面”难题提供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

  为促进城市的绿色发展和城市人居环境高质量发展,为海口量身打造的城市“体检”工作也在推进中。城市体检工作从民生角度出发,将交通拥堵、内涝、城市风貌等作为重点,诊断城市发展短板,制定专项实施方案,并将形成“体检”报告。

  每天夜晚,华灯初上,背倚繁华城区的海口湾就热闹了起来。唱歌、热舞、乐队演奏……各类自发的表演团体和爱好者轮番登场,吸引了众多市民游客驻足观看,海口湾俨然成为海口街头表演艺术的地标。为了给市民提供更好的休闲娱乐场所,海口湾畅通工程正在全力推进建设中。工程将建设滨海滨江漫步道、跑步道、骑行道三线全线贯通工程,提升景观环境,增设服务设施,全面提升滨水城市品质,以实现还海还岸还景于民。

  坚持生态立市,坚定不移地走科学发展、绿色崛起之路,不断提升城市品质和群众获得感——这是海口遵循的发展路径。

  “生态中国湿地保护示范奖”、第八届SEE生态奖、“保护森林和野生动植物资源先进集体”“全国生态建设突出贡献先进集体”称号……一个又一个生态大奖,是海口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牢固树立和全面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积极推动造林绿化、实施湿地保护修复、加快生态产业化等方面所获得的成效。海口的生态环境持续得到改善,城市知名度和美誉度大大提高,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也明显增强,成为全国生态文明建设的成功典范。

相关链接:
中国妇女报头版聚焦海口:以“绣花”精神打造城市品质
海口入选“2019城市青和力TOP100”
海口集中签约14项目 为城市高质量发展注入新动能
海口将打造最美“城市客厅” 在西海岸再造一个“万绿园”
[来源:海南日报] [作者:计思佳] [编辑:云梦怡]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日报海口网入驻“新京号”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多彩节目,点亮缤纷假期!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新年音乐会将于2024年1月1日举办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招才引智专场诚意揽才受热捧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获评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勇立潮头踏浪行
“发现海口之美”摄影大赛
主流媒体海南采风活动
海口“两会”前瞻
     
     
     
排行
 
旅客注意!海口美兰机场T2值机柜台17日起调整
寻旧日时光 海口部分年轻人热衷“淘”老物件
海口:云洞衬晚霞 美景入眼中
嗨游活力海口 乐享多彩假日
海口:城市升腾烟火气 夜间消费活力足
海口:长假不停歇 工地建设忙
市民游客在海口度过美好假期
2023“海口杯”帆船赛(精英赛)活力开赛
海口天空之山驿站:晚照醉人
千年福地寻玉兔 共庆海口最中秋
 
|
|
|
 
     www.hkwb.net All 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邮箱:jb66822333@126.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160号

  琼ICP备2023008284号-1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