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兴国际机场正式投运!”9月25日,天安门正南46公里处,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郑重宣布。凤凰展翅,叩问九天。一个新动力源,驱动京津冀,引领国家经济社会发展,重塑新格局。
   
 您当前的位置 : 国内新闻>

【壮丽70年 奋斗新时代】鲲鹏展翅九万里——新中国成立70周年民航发展成就综述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19-10-12 12:01

  机场规模持续增长 临空经济欣欣向荣

  2017年早春,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了建设中的北京大兴国际机场,强调“新机场是首都的重大标志性工程,是国家发展一个新的动力源”。依然是在这年春天,2017年4月1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决定设立河北雄安新区,新时代改革开放前沿、高质量发展的样板如春芽破土而出。北京大兴国际机场,与天安门的直线距离46公里,距雄安新区55公里,将直接助力雄安新区的“千年大计”,成为推动区域协同发展的样本。

  北京大兴国际机场。改革开放以来,机场建设迎来了井喷式的大发展。机场建设的一个显著特点,就是对当地经济起到了极为明显、极其有力的拉动作用。经济特区把机场建设作为开发特区不可缺少的先行项目,沿海开放城市相继新建或改建机场;各省会城市和大中城市都相继要求与首都、口岸城市通航,并将机场建设视为推动经济发展的重要基础设施项目,机场建设出现了前所未有的兴旺局面。

  在万里长江的入海口,一座气势磅礴的航空枢纽傲然屹立。9月16日,上海浦东国际机场新建的全球最大单体远距离卫星厅正式启用。这座62万平方米的卫星厅将与现有两座航站楼成组运行,满足浦东机场年旅客吞吐量8000万人次的需求。而20年前的这一天——1999年9月16日,上海浦东国际机场一期工程建成通航,上海成为我国第一座拥有两个国际机场的城市。

  世界级机场群与世界级城市群相伴相生。作为我国最具活力、开放程度最高、创新能力最强的区域,长三角的机场群建设初具形态,航空运输业务规模快速扩大,国际和区域航空枢纽初步建成。自1999年以来的20年间,长三角地区民航机场数从16个增加到23个。预计到2025年,长三角地区的航空运输机场将达到30个。2018年,长三角23个机场共运送旅客2.5亿人次,占华东地区的63.2%,占全国的19.6%;共完成货邮吞吐量569万吨,占华东地区的83.6%,占全国的35.1%。

  截至2018年年底,我国民用航空运输颁证机场已达235个,旅客吞吐量超过1000万人次的有37个。初步形成了“以北京、上海、广州等国际枢纽机场为中心,省会城市和重点城市区域枢纽机场为骨干,以及其他干、支线机场相互配合”的格局。

  70年时空流转,机场早已不再是传统意义上单纯的交通基础设施,已经成为深刻影响经济产业结构的催化剂。

  新中国成立70年来,伴随着西部大开发国家战略的实施,一个山河壮阔、经济发展、社会进步、民族团结、人民富裕的新西部正在崛起。西风漫卷,云起云飞,西部已经成为蓬勃发展的热土。而民航,正是这股滚滚洪流中的“急先锋”。

  “十三五”期间,面对快速增长的航空运输市场,我国西部地区主要机场掀起了新一轮改扩建大潮。继成都机场之后,重庆、昆明机场先后迈入“双跑道”时代,贵阳机场也将于2020年迎来双跑道运行。同时,一大批西部中小机场的新建和改扩建也相逐浪高。到2018年年底,世界500强企业中有347家落户四川,287家落户重庆,43家落户云南。世界500强企业大规模落户西部,不仅极大地改善了当地投资和营商环境,也带来了大量的人员流动。从国际到国内,从国内到省内;从干线到支线,从支线到支线,一张层级分明的航线网逐步覆盖了西部天空,缩短了山高水长的西部与全国和世界的距离。

  可以说,机场的新增和扩容已经成为西部经济社会全面发展的先导和缩影。数据显示,2018年中国GDP突破90万亿元,同比增长6.6%,在18个GDP增速超过全国增速的省份中,贵州和西藏以9.1%的增速并列第一,四川达到8%,青海达到7.2%。

  物流飞天,产业落地,城市兴旺,经济腾飞!

  在中国辽阔的版图上,中部六省勾勒出一条南北贯通的大国“脊梁”。要开放,修机场;要想强,上民航。作为社会经济发展的重要驱动力量,民航始终助力中部地区擎起大国挺立的“钢铁脊梁”。

  深圳机场连通全球。新中国成立70年来,一座座人便于行、货畅其流、四海通达、充满活力的现代化都市,以崭新面貌屹立于中华大地之上,其中郑州、长沙、武汉、鄂州成为首批空港型国家物流枢纽承载城市。中部地区加速奔跑,经济总量和综合实力不断提升。2006年至2018年,中部地区生产总值年均增长10.8%,比全国平均增速高1.9个百分点;地区生产总值占全国比重由18.6%上升到21.1%。2018年,中部地区生产总值增长7.8%,高于全国平均水平1.2个百分点。

  响应国家战略,服务振兴大业,东北民航近年来在自身发展过程中也交出了一份亮眼的成绩单。党的十八大之后,东北地区建成并投入使用8个新机场,改扩建9个机场。一座座机场的建设,一条条航线的开辟,让东北的冰天雪地变为金山银山有了无限可能。

  仰望长空,机场将城市与世界连为一体;俯瞰大地,航空经济强劲驱动城市发展转型。展望未来,机场必将为经济腾飞、社会发展带来新活力,开辟更广阔的蓝天!

相关链接:
【壮丽70年 奋斗新时代】直挂云帆济沧海——新中国成立70周年水运发展成就综述
【壮丽70年 奋斗新时代】铁龙飞驰强国脉——新中国成立70周年铁路交通发展成就综述
[来源:中国交通新闻网] [作者:庄妍 张雨涵 刘玢妤 张雅凌] [编辑:王思懿(见习)]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日报海口网入驻“新京号”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多彩节目,点亮缤纷假期!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新年音乐会将于2024年1月1日举办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招才引智专场诚意揽才受热捧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获评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勇立潮头踏浪行
“发现海口之美”摄影大赛
主流媒体海南采风活动
海口“两会”前瞻
     
     
     
排行
 
旅客注意!海口美兰机场T2值机柜台17日起调整
寻旧日时光 海口部分年轻人热衷“淘”老物件
海口:云洞衬晚霞 美景入眼中
嗨游活力海口 乐享多彩假日
海口:城市升腾烟火气 夜间消费活力足
海口:长假不停歇 工地建设忙
市民游客在海口度过美好假期
2023“海口杯”帆船赛(精英赛)活力开赛
海口天空之山驿站:晚照醉人
千年福地寻玉兔 共庆海口最中秋
 
|
|
|
 
     www.hkwb.net All 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邮箱:jb66822333@126.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160号

  琼ICP备2023008284号-1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