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年来,海口通过激活创业创新主体、夯实创业创新载体等系列举措,加快落实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主动适应和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营造了创业创新的浓厚氛围,着力推进创业创新工作,推动我市经济高质量发展。
   
 您当前的位置 : 聚焦海口>时政>

海口:创业创新添活力 经济发展动力强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19-10-29 07:43

  原标题:创业创新添活力 经济发展动力强

  海口通过政策引领、平台搭建、人才培养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

  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是深入推进创新驱动战略的重要载体和有效措施。

  近年来,海口通过激活创业创新主体、夯实创业创新载体等系列举措,加快落实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主动适应和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营造了创业创新的浓厚氛围,着力推进创业创新工作,推动我市经济高质量发展。

  强化政策引领 激发双创活力

  137家(次)园区企业获得省互联网天使投资基金和社会资本投资超28亿元;高标准打造复兴城、海南数据谷等省级重点互联网创业创新基地……市科工信局创新发展科相关负责人表示,创新平台载体的陆续搭建,进一步推动了我市双创工作的可持续发展。

  近年来,我市重点从基金设立、人才引进和培育、创业创新聚集地扶持、创业创新企业培育等多维度扶持本地企业,有效激发了创业创新空间载体、公共服务平台蓬勃发展的活力。截至今年9月,我市创业创新载体已达40多家,预计2019年互联网产业相关营业收入将达到275亿,同比增长17%。

  创业创新载体活力迸发的背后,离不开我市各项优惠政策的落地生根和良好创业环境的营造。从2016年开始,我市先后出台了《海口市促进小微企业创业创新若干措施》《促进互联网产业发展若干措施》等,修订《海口市众创空间认定管理办法》《海口市人民政府关于鼓励科技创新的若干政策》等,落实中央及省市互联网、小微企业创业创新等专项资金近3.58亿元,实现双创新跨越。

  优化服务平台 提高双创水平

  今年8月底,海口“椰城市民云”亮相2019世界人工智能大会,凭借上线20个月注册用户超常住人口49%、全国同类平台人口渗透率增速最快等优点获得广泛关注。在“椰城市民云”APP上,有一个端口是“椰城创新云”,能为创业人群、高校、科技工作者提供40余项科技创新服务。

  据了解,“椰城创新云”汇聚103个国家1亿条中英文知识产权数据、科技文献、20万国内外高层次专家人才、创新空间等各类科技载体与信息库,利用大数据技术,实现专利、政策、通知、新闻、设备的精准推送,为我市用户提供科技成果转化服务、知识产权、中试孵化、检测测试等“一站式”科技创新服务。

  在完善平台服务体系建设方面,2018年,海口扶持中小企业公共服务平台22个,扶持资金达1610万元,增强了中小微企业服务平台综合服务能力,有效整合各类优质服务资源,健全服务链,为中小微企业提供优质服务。

  截至目前,我市各级公共服务平台总数66家,覆盖范围包括人力资源、创业创新、知识产权等行业,年度服务中小微企业约5000多家,服务创业团队人数超过15000人。

  创新人才培养 持续增强动能

  高端人才占比少、高新企业难招引、农村人才匮乏……实现大众创业万众创新,重在人才“破茧”。

  市科工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一直以来,海口积极配合相关部门制定和完善市级人才政策,健全科技人才培养体系,培养和引进科技领军人才、创业创新团队及高素质管理人才和高技能人才,支持培养农村实用科技人才,为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提供了新动能。

  “在不断引进高科技人才的同时,我们还着重加强人才培养。”该负责人表示,海口通过组织企业参加中国创新创业大赛(海南赛区)、“科创杯”创新创业大赛等,激发企业创业创新活力;组织开展电子农务精准扶贫系列培训班,为外出务工人员回乡创业就业创造有利条件。

  在培养和引进科技人才的同时,“新鲜血液”的注入也不容忽视。海口推动校企合作,先后深入海南大学、海南师范大学、海南金盘智能科技公司开展调研交流,做好院校和企业的科研供需对接;鼓励企业建立科研工作站,深化人才队伍管理机制改革。

  人才的保障,招商举措的转变,使我市企业(项目)落地率大大提高。其中阿里巴巴、蚂蚁金服、苏宁集团等多家知名企业已成功落户我市;光谷咖啡、优客工场等国内外知名孵化机构及加速器入驻园区,集聚优秀创业创新人才和企业,丰富了我市创业创新的国际化元素。

 

 

 

相关链接:

海口复兴城创新创业园注册企业已有700多家
激发青年创新创业活力 海口举办青年创业沙龙活动
海口高新区签约离岸创新创业国际化人才培训服务
海口国家高新区离岸创新创业基地揭牌

 

相关链接:
海口国家高新区离岸创新创业基地揭牌
海口高新区签约离岸创新创业国际化人才培训服务
激发青年创新创业活力 海口举办青年创业沙龙活动
海口复兴城创新创业园注册企业已有700多家
[来源:海口日报] [作者:龙易强] [编辑:云梦怡]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日报海口网入驻“新京号”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多彩节目,点亮缤纷假期!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新年音乐会将于2024年1月1日举办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招才引智专场诚意揽才受热捧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获评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勇立潮头踏浪行
“发现海口之美”摄影大赛
主流媒体海南采风活动
海口“两会”前瞻
     
     
     
排行
 
旅客注意!海口美兰机场T2值机柜台17日起调整
寻旧日时光 海口部分年轻人热衷“淘”老物件
海口:云洞衬晚霞 美景入眼中
嗨游活力海口 乐享多彩假日
海口:城市升腾烟火气 夜间消费活力足
海口:长假不停歇 工地建设忙
市民游客在海口度过美好假期
2023“海口杯”帆船赛(精英赛)活力开赛
海口天空之山驿站:晚照醉人
千年福地寻玉兔 共庆海口最中秋
 
|
|
|
 
     www.hkwb.net All 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邮箱:jb66822333@126.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160号

  琼ICP备2023008284号-1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