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在五源河国家湿地公园,蜿蜒的河道里水流潺潺、独具特色的湿地景观引人入胜、生动有趣的科普宣教设施和富有活力的亲水环境,吸引游人驻足观赏。
   
 您当前的位置 : 聚焦海口>都市>

相约海口五源河 共护自然美[图]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19-11-18 10:03

原标题:相约五源河 共护自然美

  十一月的海口,舒适宜人。走在五源河国家湿地公园,蜿蜒的河道里水流潺潺、独具特色的湿地景观引人入胜、生动有趣的科普宣教设施和富有活力的亲水环境,吸引游人驻足观赏。

五源河国家湿地公园的科普长廊,掩映在绿丛深处,似一幅山水画卷。海口日报记者 陈长宇 摄

  很难想象,2年前这里只是一个“三面光“的水利工程。作为曾经的南渡江引水工程的子项目,海口市委、市政府在同样的治理预算内,将五源河单一的河流治理转变为兼顾生态修复与行洪功能的综合治理。随着水体综合治理的推进,一个又一个生态奇迹在这里发生,越来越多的“国字号”动植物在五源河安家落户。

五源河国家湿地公园里造型别致的科普长廊。海口日报记者 陈长宇 摄

  2019年10月15日,海南省第一家湿地教育中心——海口五源河湿地教育中心揭牌成立。这是海口在探索保护地与社会组织共建湿地教育中心的一次管理模式和运营机制的创新,为海南乃至全国的湿地自然教育工作提供示范。

  野生动植物乐园 天然湿地教育中心

  海口五源河湿地教育中心由海口市湿地保护管理中心、海口市秀英区湿地保护管理中心、红树林基金会(简称MCF)与海口畓榃湿地研究所共同推动成立,是全国“湿地教育中心项目”的首批3个示范项目之一。

  据了解,为尽快遏制中国滨海湿地面积大幅减少、滨海湿地生态服务功能退化、近海海域野生鱼类资源急剧下降的趋势,2015年,国家林草局湿地管理司(原国家林业局湿地保护管理中心)和保尔森基金会联合发起了“中国沿海湿地保护网络”。2018年,在中国沿海湿地保护网络的基础上,国家林草局湿地管理司、保尔森基金会、红树林基金会、老牛基金会共同启动了“湿地教育中心项目”,旨在通过发起建设中国湿地教育中心行动,整体推动中国沿海湿地宣教工作的专业化发展,为沿海湿地的有效保护奠定公众支持和社会化参与的基础。

游客在科普长廊旁骑行。海口日报记者 陈长宇 摄

  为什么全省首家湿地教育中心会花落五源河国家湿地公园?

  “在真正体现湿地功能和湿地公园柔性美等方面,海口市五源河国家湿地公园作出了示范作用。”2019年10月18日,国家林草局湿地管理司调研组到海口五源河国家湿地公园调研建设管理情况时,国家林草局湿地管理司保护监管处处长王隆富表示,能看到野生植物、动物和鸟类,这才是真正的河流,这才是大家想要的湿地。五源河最大的亮点莫过于曾经“三面光”的河道在当地各级政府的努力下,还原成了最原真的生态系统,变成了现在非常自然、非常生态的野生动植物的乐园。他点赞五源河在湿地保护和恢复方面,在全国甚至全世界都起到了很好的示范作用。

  对于在五源河国家湿地公园持续开展一年生态监测的海口畓榃湿地研究所所长卢刚来说,教育中心选择在五源河国家湿地公园,他有着更直观的理解。他认为,除了五源河国家湿地公园自身多彩而原生的自然环境外,公园访客中心、自然教室和沿途多元化的解说设施均已到位。此外,今年的生态监测结果表明,公园原生而多样化的生境,吸引了众多的生灵在这里栖息,成为一个天然的湿地教育中心。如今,公园为众多的原生动物提供了庇护与栖息的场所,这里除了明星鸟类蜂虎外,还有花鳗鲡、红原鸡、褐翅鸦鹃、褐耳鹰等国家二级保护动物。

  依托湿地特色 设计专题教育课程

  2019年10月28日下午,海口市长德学校五年级一班的45名同学,在学校老师的带领下,来到海口五源河国家湿地公园。在这里,他们体验了一堂与教室里完全不同的湿地自然教育课。

  探索木麻黄的秘密、了解马鞍藤耐旱的本领、体验雨水的旅程和认识植物对水土保持的重要作用,海口畓榃湿地研究所的老师为同学们精心准备了一堂植物导赏课——五源河的植物朋友。这种体验式的教学和生动的现场讲解,搭配上同学们喜爱的自然教育小游戏,让大家在玩乐中学习湿地和植物知识。自然教育课结束后,同学们纷纷表示,希望以后还能来五源河上课。

孩子们在家长的带领下,在五源河国家湿地公园的科普长廊里游览。海口日报记者 陈长宇 摄

  这只是五源河湿地教育中心成立后开展的课程之一。在今年下半年,针对五源河周边的湿地学校,海口各级湿地管理部门和畓榃湿地研究所,依托五源河湿地的资源特色设计十期专题课程,包括栗喉蜂虎、红树林植物、水生植物、农耕文化+社区等专题。

  “五源河湿地教育中心不但是中小学生的生态文明教育基地,也是党员干部的生态文明实践基地。”卢刚告诉记者,2019年11月5日下午,五源河湿地教育中心迎来了一群“大”学生,海口市林业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在此举行。当天,几十名林业系统的党员干部在这里讨论生态文明思想在五源河的实践、对照生态文明内容梳理五源河的各项工作、了解入侵物种知识、探讨治理入侵物种的策略,大家还下入水中手工清除河道里的入侵物种。

  推广湿地教育 提升公众生态观念

  2019年10月16日,“第三届湿地教育中心研讨会”在海口召开。36名来自湿地保护与管理相关部门代表、国际组织及社会组织代表参加了会议,就优秀湿地教育中心创建经验、评估策略开展交流,并详细讨论了由中国沿海湿地保护网络湿地教育中心项目组起草的《湿地教育中心创建指引(讨论稿)》。

  当天的研讨会上,国家林草局湿地司综合处处长高静芳致辞时表示,自然教育是生态文明的重要抓手,是经济社会发展的迫切需要。随着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和生态文明意识的提高,以走进自然、回归自然为主要特点的自然教育已经成为公众的一个新要求。英国野鸟与湿地信托基金会国际湿地管理专家Bena Smith则认为,虽然各个湿地中心都不一样,但是都有一个共同特质,就是所有的湿地中心都将人与自然紧密地联系在一起,并为人们提供正规的、非正规的学习机会。

五源河国家湿地公园竖起科普知识展板。海口日报记者 陈长宇 摄

  那么,湿地教育中心到底是什么?

  “湿地教育中心是指一个人们能够和野生动植物互动,并定期举办以湿地保护为前提的交流、教育、公众参与和意识提升活动的场所。”卢刚告诉记者,湿地教育中心对于海口来说是一个非常新的组织方式,可以为人们亲近湿地提供美好的环境,也是学习湿地知识的重要场域。同时,建立湿地教育中心是推广湿地教育、提升公众生态观念、宣传湿地保护意义的有效方法之一。

  如何打造湿地教育中心,成为海口一大自然教育特色名片?海口市秀英区湿地保护管理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五源河湿地教育中心将依托五源河国家湿地公园开发一系列具有地域特色的湿地保护课程体系,通过这个教育平台让广大市民能更好地亲近湿地、热爱湿地,发动大家成为湿地保护的参与者和守护者,让周边社区在享受生态福祉的同时享受到生态红利。

  依托湿地公园开发针对“湿地学校“的特色自然课程,吸引政府单位前来开展党日活动,如今,五源河湿地教育中心开展得红红火火。前段时间,五源河湿地教育中心还打造了一期《褐耳鹰育雏记》的自然影像。据卢刚介绍,作为教育中心的执行方,海口畓榃湿地研究所将联合各级湿地管理部门陆续挖掘五源河多彩的生态资源,制作成系列影像资料,与大家共赏五源河的鸟兽虫鱼、花草树木之美。

  未来,五源河湿地教育中心在海口自然教育领域将有无限可能。

 

相关链接:

为市民游客提供贴心服务 海口秀英区五源河志愿服务站正式启用
海口五源河湿地教育中心正式成立[图]
污水处理+湿地!海口江东新区地埋式水质净化中心预计2020年底运行

 

相关链接:
海口五源河湿地教育中心正式成立[图]
污水处理+湿地!海口江东新区地埋式水质净化中心预计2020年底运行
为市民游客提供贴心服务 海口秀英区五源河志愿服务站正式启用
[来源:海口日报] [作者:龙易强] [编辑:梁其国(见习)]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日报海口网入驻“新京号”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多彩节目,点亮缤纷假期!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新年音乐会将于2024年1月1日举办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招才引智专场诚意揽才受热捧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获评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勇立潮头踏浪行
“发现海口之美”摄影大赛
主流媒体海南采风活动
海口“两会”前瞻
     
     
     
排行
 
旅客注意!海口美兰机场T2值机柜台17日起调整
寻旧日时光 海口部分年轻人热衷“淘”老物件
海口:云洞衬晚霞 美景入眼中
嗨游活力海口 乐享多彩假日
海口:城市升腾烟火气 夜间消费活力足
海口:长假不停歇 工地建设忙
市民游客在海口度过美好假期
2023“海口杯”帆船赛(精英赛)活力开赛
海口天空之山驿站:晚照醉人
千年福地寻玉兔 共庆海口最中秋
 
|
|
|
 
     www.hkwb.net All 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邮箱:jb66822333@126.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160号

  琼ICP备2023008284号-1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