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国会参议院16日举行宣誓仪式,正式开启针对总统唐纳德·特朗普弹劾案的审理程序。
   
 您当前的位置 : 国际新闻>

美参院开审弹劾案 特朗普预计“会很快”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20-01-18 08:33

美国国会参议院16日举行宣誓仪式,正式开启针对总统唐纳德·特朗普弹劾案的审理程序。

特朗普当天预期,弹劾案审理在共和党人把持的参议院“应该会进展非常迅速”。

【快速走流程?】

路透社报道,众议院情报委员会主席亚当·希夫等7名民主党人16日以负责弹劾和起诉的“管理人”身份,在参议院宣读众议院去年12月投票通过的两项弹劾条款,指控特朗普滥用职权和妨碍国会。

身着法官黑袍的联邦最高法院首席大法官约翰·罗伯茨随后宣誓,充任弹劾案的“主审法官”。充当“陪审员”的99名参议员则承诺“作出公正裁决”,并逐一在宣誓书上签字。另有1名参议员因私事无法到场,定于下周签字宣誓。审理工作预计21日展开。

法新社报道,就在参议员宣誓时,特朗普在白宫预测,“完全是党派性质的”弹劾案将迅速审理完毕,针对他的滥用职权指控是“骗局”。

美联社报道,一些政府高级官员预期,审理不会超过两周。

美国一名情报界人士去年8月匿名检举特朗普在同乌克兰总统弗拉基米尔·泽连斯基通话时要求对方调查民主党总统竞选人乔·拜登及其儿子。国会众议院民主党人当年9月启动针对特朗普的弹劾调查。

按照路透社的说法,参议院有望替特朗普“脱罪”,因为53名共和党籍参议员中,没有一人公开赞成让特朗普下台。而特朗普遭弹劾下台须经三分之二以上参议员表决通过。

【传召新证人?】

同一天,国会下属政府问责局认定,白宫冻结对乌克兰军事援助违法。民主党人指认特朗普去年一度冻结3.91亿美元对乌军援旨在施压乌方调查拜登父子,因而构成滥用职权的弹劾条款。

政府问责局发布报告说,美国宪法没有授予总统单方面冻结资金的权力,总统只能依据法律明文规定在有限情形下这样做。“忠实履行法律不允许总统用自己的优先政策替换已经过国会立法生效”的政策。

政府问责局的报告不具备法律约束力,但被国会视作客观可靠的参考。民主党人指认,报告证明“特朗普并无过错”的说法缺乏说服力。共和党人则辩称,总统做法即便违反民事法律,也没有触犯刑法,更达不到要遭弹劾的地步。

众议院议长南希·佩洛西说,报告支持民主党人诉求,即参议院审理弹劾案时应接收新证据、传召新证人。

在新证人方面,民主党人近期关注特朗普私人律师鲁迪·朱利安尼的合作伙伴列夫·帕纳斯,认为他涉嫌协助朱利安尼调查拜登父子,甚至私自监视时任美国驻乌克兰大使玛丽·约万诺维奇。

按照美联社的说法,最新事态发展让参议院面临传召新证人的压力。这一争议问题迄今未获解决。

特朗普16日说,不认识帕纳斯,从未和他说过话。(海洋)(新华社专特稿)


[来源: 新华网] [作者:海洋] [编辑:杨艳]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日报海口网入驻“新京号”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多彩节目,点亮缤纷假期!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新年音乐会将于2024年1月1日举办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招才引智专场诚意揽才受热捧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获评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发现海口之美”摄影大赛
主流媒体海南采风活动
海口“两会”前瞻
健康中国
     
     
     
排行
 
旅客注意!海口美兰机场T2值机柜台17日起调整
寻旧日时光 海口部分年轻人热衷“淘”老物件
海口:云洞衬晚霞 美景入眼中
嗨游活力海口 乐享多彩假日
海口:城市升腾烟火气 夜间消费活力足
海口:长假不停歇 工地建设忙
市民游客在海口度过美好假期
2023“海口杯”帆船赛(精英赛)活力开赛
海口天空之山驿站:晚照醉人
千年福地寻玉兔 共庆海口最中秋
 
|
|
|
 
     www.hkwb.net All 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邮箱:jb66822333@126.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160号

  琼ICP备2023008284号-1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