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大旅游平台预订情况显示,今年春节假期我国将有更多居民出游,出境游客的脚步将丈量全球更多目的地。旅游平台数据折射,春节出游正打破中国人在家过年的传统习俗,全家人在外过个团圆年已成为不少家庭的选择。
   
 您当前的位置 : 旅游新闻>

春节出游成风尚 在外过年亦团圆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20-01-21 09:14

新华社上海1月20日电 题:春节出游成风尚 在外过年亦团圆

新华社记者陈爱平、许咏政、胡文嘉

各大旅游平台预订情况显示,今年春节假期我国将有更多居民出游,出境游客的脚步将丈量全球更多目的地。旅游平台数据折射,春节出游正打破中国人在家过年的传统习俗,全家人在外过个团圆年已成为不少家庭的选择。

体验一:世界那么大,却又在“变小”

文化和旅游部数据显示,2019年春节期间全国旅游共接待总人数4.15亿人次。携程旅游大数据联合实验室研究员彭亮预计,2020年我国居民春节境内外旅游仍将保持较快增速。从出境游预订情况看,中国游客将前往超过105个国家和地区的1400多个目的地,辐射范围也创历史新高。

携程数据显示,有约三分之二的预订游客选择和家人出行。驴妈妈旅游网数据也显示,三人及以上家庭出游占比超过七成,这一比例较去年国庆黄金周提升了18%。

尽管人们脚步越走越远,旅途却日益方便,目的地变“近”。多家旅游平台数据显示,随着我国高铁网络日益完善,高铁旅游让更多游客享受“快旅慢游”。

“昌赣高铁开通运营后,从上海乘火车前往吉安耗时可从此前约10个小时缩短至5个多小时。带着女儿去井冈山接受爱国教育行程安排从容多了。”上海市民刘正介绍他的春节出行计划。

同样受益于更便利的交通,此前相对“小众”的境外目的地受到追捧。携程平台预定春节前往缅甸过年的游客同比增长了50%,春秋旅游已接收2000多名游客预定。数据显示,自去年7月春秋航空上海至仰光直航首航以来,春秋旅游已向缅甸输送3万人次游客。

体验二:传统没变淡,“潮”味则更浓

春秋旅游周边部产品经理柯一鸣介绍,越来越多的家长希望孩子在游玩过程中感受中国传统文化,以“年夜饭”“年货节”为主题的旅游产品早已售罄,年味十足、民俗活动多样的景点更受欢迎。

上海主要景点纷纷推出新春体验活动,包括10余项民俗迎新活动、30余项都市观光活动及10余项亲近自然活动等,满足各地、各年龄段游客需求。西安的2020春节“中国年·看西安”系列文化旅游活动包括9大主题、46项重点活动和255项群众文化活动,涉及小雁塔、钟鼓楼、书院门、大唐西市、汉城湖景区、西安博物院等景区。

赏灯是多地居民迎接农历新年的“必修课”,今年的彩灯更加靓丽。上海广富林文化遗址正在举办开放以来的首场新春灯会,历史文化名人与口口相传的历史典故,由40余组花灯逐一呈现。在上海市中心,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2020豫园新春民俗艺术灯会上,港珠澳大桥、复兴号列车、C919飞机等反映近年来中国发展成就的元素都能在灯组中找到;人们除了观赏来自豫园的生肖金鼠花灯,还能“邂逅”迪士尼动画明星米奇和米妮的形象灯笼。

值得一提的是,上海豫园灯会、南京秦淮灯会、西安城墙新春灯会等将形成联动,各地间特色灯组交换展示,让游客感受成倍欢乐。

上海财经大学教授何建民认为,推动年节活动既保留传统又推陈出新的重要动力在于,我国居民消费升级,人们期待更多兼顾怀旧与创新、沉浸式、个性化的体验活动。

体验三:科技不“高冷”,景区很暖心

驴妈妈旅游网数据显示,父母们日益青睐在春节假期给孩子来一场“科普狂欢”,博物馆、科技馆、研学项目预定持续升温。

“逢节必排队”的上海科技馆准备了一系列的全新科普展览:“我和我的祖国”主题展览、“百鼠闹春”鼠年生肖特展、“醉美江南”黄酒螃蟹主题科普展以及原创新展“鲸奇世界”等,欢迎游客共度“有技术含量”的春节假期。

互联网等技术的应用成为人们享受美好旅途的“神助攻”。上海市青浦区朱家角景区在今年春节继续实施在线预约,既保证古镇建筑和游客人身安全,也提升游客体验、鼓励错峰出游。游客可以通过“朱家角旅游”微信公众号分时预约,景区周边志愿者岗亭等位置也设置了当场预约区。

携程平台统计,目前全球有超过11000家景区支持在线预定,其中有18%实现分时预约;有超过2000家景区在一定条件下支持游客购票后退款;有约3000家景区支持在园区扫码购票、即购即入。其中,我国景区的智慧化程度最高。

科技运用也优化人们游玩体验。西安城墙灯会开发了AR游灯会、黑科技大礼包、App交互、贺卡应用前沿技术等新玩法,让智能手机与赏灯互通互融,带给游客互动体验。

中国旅游研究院院长戴斌分析,科技正在成为旅游发展新动能,信息技术与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物联网、区块链等当代科技将进一步推动旅游业新发展。

[来源:新华网] [作者:陈爱平、许咏政、胡文嘉] [编辑:杨海成]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日报海口网入驻“新京号”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多彩节目,点亮缤纷假期!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新年音乐会将于2024年1月1日举办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招才引智专场诚意揽才受热捧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获评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发现海口之美”摄影大赛
主流媒体海南采风活动
海口“两会”前瞻
健康中国
     
     
     
排行
 
旅客注意!海口美兰机场T2值机柜台17日起调整
寻旧日时光 海口部分年轻人热衷“淘”老物件
海口:云洞衬晚霞 美景入眼中
嗨游活力海口 乐享多彩假日
海口:城市升腾烟火气 夜间消费活力足
海口:长假不停歇 工地建设忙
市民游客在海口度过美好假期
2023“海口杯”帆船赛(精英赛)活力开赛
海口天空之山驿站:晚照醉人
千年福地寻玉兔 共庆海口最中秋
 
|
|
|
 
     www.hkwb.net All 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邮箱:jb66822333@126.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160号

  琼ICP备2023008284号-1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