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月13日一大早,刚赶到五指山市毛阳镇牙力村的一处田垄间,三亚市南繁科学技术研究院助理农艺师、五指山市生态科技特派员黄庆文便被几名农户团团围住。
   
 您当前的位置 : 海南新闻>

海南五指山市:把手传帮带 土专家“长”起来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20-05-15 09:02

原标题:五指山市生态科技特派员黄庆文推广青瓜嫁接技术,助力产业发展提质增效

手把手传帮带 土专家“长”起来

5月13日一大早,刚赶到五指山市毛阳镇牙力村的一处田垄间,三亚市南繁科学技术研究院助理农艺师、五指山市生态科技特派员黄庆文便被几名农户团团围住。

image.png

5月13日,在五指山市毛阳镇牙力村的豆角地里,黄庆文(左一)向菜农介绍叶片上的病虫害。 记者李天平 摄

“黄老师,你瞧我家种的豆角,叶片上全是被虫啃出来的洞,用了药也不见好转,这可怎么办?”村民王玉群拉着黄庆文正准备往自家地里去,迎面又碰上几个同村村民攥着生了炭疽病的辣椒,前来求“方子”。

受持续高温天气影响,眼下牙力村的瓜菜地里备受虫害困扰。“往年一到这个时候,只能揪下病叶或拍照拿去农药店,让人帮忙开些药回来试试,也不见好,经常花些‘冤枉钱’。”王玉群告诉海南日报记者,自从村里来了生态科技特派员,他们在田间地头就能接受专家的“贴身指导”,种起地来心里也踏实了许多。

现场“把脉开方”后,黄庆文的眉头却愈发紧锁,说道:“这片地连续种了七八年的豆角,土壤已经‘生病’,用药除虫只是治标不治本。”一旁的牙力村党支部书记王泽南点了点头,搭茬道:“每年种第二茬豆角时,死苗是常有的事,有时甚至根本不出苗。”

虫害、死苗问题如何破解?黄庆文提出要用嫁接技术种植高产瓜菜。“这可太好了,早就听说嫁接苗抗病性强,但我们对嫁接技术不了解,也不知道该去哪里学。”听到黄庆文要教乡亲们学习瓜苗嫁接技术,王泽南黢黑的脸上“多云转晴”,当即承诺将在村里协调腾出10亩田地,用于试点推广嫁接技术。

之所以对黄庆文如此信任,是因为他早有成功先例。

2018年至2019年,黄庆文在五指山市番阳镇担任科技挂职副镇长、生态科技特派员期间,其引进经过筛选的“驰誉505”青瓜苗,并先后组织60余名农户到三亚市南繁科学技术研究院实地学习青瓜嫁接技术,让当地青瓜的亩产量从5000斤增长至10000斤。

“我们种了十几年的青瓜,品种更新换代慢、品种繁杂,一直面临着存活率低、产量低、价格低的‘三低’困境。”番阳镇番阳村村民张海林还记得,那时候黄庆文手把手地教他们学习嫁接技术,统一按照专家指导的方式来种,地里的青瓜亩产果然足足翻了一番。2019年,张海林种植6亩青瓜,刨除成本,光这一项收入便达15万元。

尽管如今黄庆文不再负责番阳镇的科技帮扶工作,当初由他引进的青瓜嫁接技术和管理经验却早已在当地传播开来,并通过专家“传帮带”,留下了一群“带不走的技术能手”。

“选派任职时间总会结束,我希望不光能为农户解决眼前的难题,更要从技术支持和技术培训等方面入手,不断提升产业造血能力。”黄庆文期待着,接下来,他会把更多农业科技新成果、新技术推广应用到生产中,推动牙力村及周边村庄产业发展提质增效。

[来源:海南日报] [作者:李梦瑶] [编辑:林靖钧]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日报海口网入驻“新京号”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多彩节目,点亮缤纷假期!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新年音乐会将于2024年1月1日举办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招才引智专场诚意揽才受热捧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获评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发现海口之美”摄影大赛
主流媒体海南采风活动
海口“两会”前瞻
健康中国
     
     
     
排行
 
旅客注意!海口美兰机场T2值机柜台17日起调整
寻旧日时光 海口部分年轻人热衷“淘”老物件
海口:云洞衬晚霞 美景入眼中
嗨游活力海口 乐享多彩假日
海口:城市升腾烟火气 夜间消费活力足
海口:长假不停歇 工地建设忙
市民游客在海口度过美好假期
2023“海口杯”帆船赛(精英赛)活力开赛
海口天空之山驿站:晚照醉人
千年福地寻玉兔 共庆海口最中秋
 
|
|
|
 
     www.hkwb.net All 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邮箱:jb66822333@126.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160号

  琼ICP备2023008284号-1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