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环境太美了,每天这里人气很旺,大家都很喜欢来这里锻炼身体!” 5月26日早上,在海口新埠岛土尾村,居民王铭宇来到街角公园,稍作热身后,熟练地利用单双杠开始运动。
   
 您当前的位置 : 聚焦海口>都市>

海口新埠岛:昔日闹心闲置地 今朝舒心小公园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20-05-27 10:58

原标题:新埠岛推进“四爱”卫生健康大行动“微改造”

昔日闹心闲置地 今朝舒心小公园

“现在环境太美了,每天这里人气很旺,大家都很喜欢来这里锻炼身体!” 5月26日早上,在海口新埠岛土尾村,居民王铭宇来到街角公园,稍作热身后,熟练地利用单双杠开始运动。

对于土尾村居民来说,这个占地仅有4亩多的街角公园一度是全村的闹心地,环境脏乱差,少有人问津。如今,这里却蜕变成为全村的新晋“网红打卡点”,家门口的露天“健身房”。新埠岛实施“微改造”,闹心地被改造成为街角公园,环境大变样,增设健身器材,成为深受附近居民欢迎的微型运动场。

新埠岛通过“微改造”建成的街角公园增设健身器材,环境大变样。王聘钊 摄

闲置地变身小公园

“这块地闲置好多年了,原来里面堆满生活垃圾和建筑垃圾,杂草有一人多高,根本看不到里面啥样子。”在王铭宇的印象中,由于一直没有开发利用,有些居民图省事把垃圾丢在这里,也没有人来清理,这里逐渐成为村里有名的卫生死角。

多年来,这块地为什么没有利用起来呢?美兰区新埠街道办副主任尹东升介绍,这里曾经是一块位于两个村交界处的争议地,该地的争议历史可追溯到上世纪九十年代,由于权属不明确,涉及的土尾村和群旺新村村民分歧较大,土地闲置了20多年。

随着海口深入开展“四爱”卫生健康大行动,这块闲置地迎来蝶变契机。“由于陈年垃圾太多,我们找来挖掘机,机械人工一起上,忙了近两天的时间才把垃圾全部清理干净。20多年了,这里头一回这么干净。”尹东升说,为了推进环境综合整治,今天4月初,海口数十名党员干部群众手拿铁铲、锄头、耙子等工具,在土尾村开展环境卫生整治活动,让这里的环境焕然一新。

“如何让整治后环境不反弹,再度成为脏乱差的卫生死角?新埠街道广泛征求居民意见后,决定将闲置地打造成休闲小公园。”尹东升介绍, 建设公园并不是一帆风顺的,起初也受到部分村民质疑。

“政府把地用了,建了公园,地的权属可能就不是我们的了,妨碍以后可能的开发利用。”一些村民存在这样的顾虑。对此,新埠街道充分发挥基层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党员干部下沉一线,深入开展群众工作,全力争取土尾村和群旺新村村干部的支持。随后,再挨家挨户上门,用情用心面对面沟通,最终得到群众的支持。“我们向村民承诺,建设小公园,不改变土地的所有权属,搁置现有权属争议,建设村民共用的公共活动场所。”尹东升说。

新埠岛通过“微改造”建设的街角公园,成为深受居民欢迎的微型运动场。王聘钊 摄

“微改造”带来大幸福

“在村民的大力支持下,街角公园于4月20日破土动工,经过半个多月的持续施工,5月9日正式建成投入使用。昔日卫生死角,变成美丽公园,人气十足,居民收获满满的幸福。”尹东升介绍,新埠街道在实施“微改造”时,坚持“简约、利民、小投入”的原则,改造费用控制在10万元内。

5月26日,记者来到改造后的街角公园,平整后的土地种上大面积的绿化草,配套的喷水系统每天上午、下午定时对草坪进行灌溉,应对连日来的高温,确保成活率。同时,公园保留了原先生长在这里的几棵大树,并根据地势,新种植了5棵小叶榄仁树,美化环境。为了便利居民日常休闲,新埠街道重新规划了小园路,将原来的泥土路硬化,并在公园内安装了7套健身器材。

尹东升介绍,今年以来,新埠街道持续开展以环境综合整治清理病媒生物孳生地为主的爱国卫生活动,通过清理卫生死角、翻盆倒罐等,从源头抓起,全力消除蚊虫孳生地。同时,因地制宜推进环境整治后土地的改造利用,多个被称作卫生死角的社区街边闲置地正在有序实施“微改造”,改善社区环境,提升群众获得感幸福感。

[来源:海口日报] [作者:曹马志 王聘钊] [编辑:刘爽]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日报海口网入驻“新京号”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多彩节目,点亮缤纷假期!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新年音乐会将于2024年1月1日举办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招才引智专场诚意揽才受热捧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获评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发现海口之美”摄影大赛
主流媒体海南采风活动
海口“两会”前瞻
健康中国
     
     
     
排行
 
旅客注意!海口美兰机场T2值机柜台17日起调整
寻旧日时光 海口部分年轻人热衷“淘”老物件
海口:云洞衬晚霞 美景入眼中
嗨游活力海口 乐享多彩假日
海口:城市升腾烟火气 夜间消费活力足
海口:长假不停歇 工地建设忙
市民游客在海口度过美好假期
2023“海口杯”帆船赛(精英赛)活力开赛
海口天空之山驿站:晚照醉人
千年福地寻玉兔 共庆海口最中秋
 
|
|
|
 
     www.hkwb.net All 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邮箱:jb66822333@126.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160号

  琼ICP备2023008284号-1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