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村里变化大了,房子变得好漂亮,村口破旧的老房子都没影了。”5月28日,在乐东黎族自治县万冲镇抱班村,脱贫巩固户卢荣对记者说。
   
 您当前的位置 : 海南新闻>

海南乐东完善基础设施 治理乡风民风发展乡村旅游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20-06-01 09:33

原标题:乐东抱班村完善基础设施 治理乡风民风 发展乡村旅游

穷村蜕变靠“内外兼修”

“现在村里变化大了,房子变得好漂亮,村口破旧的老房子都没影了。”5月28日,在乐东黎族自治县万冲镇抱班村,脱贫巩固户卢荣对记者说。

卢荣的话不仅道出了村庄的改变,也说着自己的故事。去年10月,一栋3层高、崭新靓丽的黎家民宿开业迎客,这间民宿就建在卢荣家的宅基地上。“黎家客栈由乐东旅投公司出资建设,所有权归卢荣,公司拥有15年的经营管理权。民宿不仅留出空间供卢荣居住,营业收入还与他按比例分。”抱班村驻村第一书记何成汉介绍。

抱班村是黎族村庄,曾经茅草屋连片,贫穷凋敝的形象与苍翠青山形成巨大反差。而今漫步村中,只见民居崭新、道路宽阔、村容整洁,便民服务中心、乡村卫生室、淘宝店也建到村子里。

小村庄的大变化要从2018年说起,乐东县委、县政府整合扶贫、美丽乡村建设资金,以“脱贫攻坚+特色产业+民宿”模式,精心打造抱班美丽乡村,并成功让村子摘掉深度贫困村的帽子。“深山小村从修路架灯到发展乡村旅游,贫困户从日日闲散到积极去务工,抱班村逐渐描绘出了田园乡居图景。”何成汉说。

日子是怎样变好的,村民卢玉美清楚地记得:“发种苗、教技术、办医保、建新房,还引导我家加入产业合作社。收入越来越多,生活越过越好!”

“热带特色高效农业是乐东的一张‘产业王牌’,不少大企业在这里办合作社种植芒果、金菠萝、火龙果等瓜果。我们以扶贫专项资金引导贫困户加入专业合作社,不仅有分红,还能通过务工增收。”何成汉说,去年该村引导贫困户加入一家合作社种植百香果,目前已实现分红6万元。

对于乡风民风的转变,何成汉也深有感触。“2018年10月,我开始驻村帮扶工作,‘脏乱差’是这个村庄给我的第一印象,垃圾随地乱扔、污水横流、母猪到处跑。”何成汉感慨,推进美丽乡村建设,抓基础设施建设的同时,也在进行乡村文明治理。

据了解,抱班村以解决农村人居环境“脏乱差”等突出问题为重点,扎实推进农村垃圾、厕所粪污、生活污水治理和村容村貌等问题整治,农村人居环境得到明显改善。

“未来我们将继续做好脱贫巩固工作,着力发展旅游和民宿,推进抱班村少数民族特色村寨建设,努力打造成为乐东乡村旅游示范点。”何成汉说。

[来源:海南日报] [作者:李艳玫 梁君穷 林东] [编辑:林靖钧]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日报海口网入驻“新京号”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多彩节目,点亮缤纷假期!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新年音乐会将于2024年1月1日举办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招才引智专场诚意揽才受热捧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获评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勇立潮头踏浪行
“发现海口之美”摄影大赛
主流媒体海南采风活动
海口“两会”前瞻
     
     
     
排行
 
旅客注意!海口美兰机场T2值机柜台17日起调整
寻旧日时光 海口部分年轻人热衷“淘”老物件
海口:云洞衬晚霞 美景入眼中
嗨游活力海口 乐享多彩假日
海口:城市升腾烟火气 夜间消费活力足
海口:长假不停歇 工地建设忙
市民游客在海口度过美好假期
2023“海口杯”帆船赛(精英赛)活力开赛
海口天空之山驿站:晚照醉人
千年福地寻玉兔 共庆海口最中秋
 
|
|
|
 
     www.hkwb.net All 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邮箱:jb66822333@126.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160号

  琼ICP备2023008284号-1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