虽然疫情导致今年高考延迟,但当14548名考生走进考场,海口护考队伍的热情未减,各保障部门的倾力护考,为考生筑造了“平稳高考”。
   
 您当前的位置 : 聚焦海口>都市>

海口倾力筑造“平稳高考”[图]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20-07-09 09:26

  原标题:提前预演 保持静音 强化防疫

  海口倾力筑造“平稳高考”

image.png

  7月8日,在下午的高考英语科目考试结束后,海南华侨中学高中部考点的考生陆续走出考场。交警在高考接送车周围摆放围栏并指挥其他车辆绕道行驶以便考生能够安全登上高考接送车。记者 康登淋 摄

  虽然疫情导致今年高考延迟,但当14548名考生走进考场,海口护考队伍的热情未减,各保障部门的倾力护考,为考生筑造了“平稳高考”。

  预案+演练 防患于未然

  面对疫情防控和高考保障的双重任务,2020年4月,我市成立了海口考试委员会,要求各部门未雨绸缪,在考试前全面做好护考准备。

  在考试前,我市充分考虑到可能出现的对考试不利的因素,有针对性地出台了关于突发事件、噪音污染、雷电暴雨天气、台风天气和疫情防控等多种应急预案,并加强考前考务培训。

  关于可能出现的雷电暴雨天气,我市要求市政局提前部署做好城市积水道路排水排涝工作,尤其是全市易积水点,安排专人值守。市教育局则要求学校,如遇暴风大雨,须及时通过手机短信、微信、公告等方式提醒考生提前到达考点,告知考生灵活调整赶考路线,确保人身安全。

  7月7日、8日,记者采访看到,在海口各考点,考生入场时虽存在个别身份证无法验证的情况,但全部在现场迅速得以解决,从身份核验到拍照存底,时长不超过2分钟。据了解,我市针对高考可能出现的身份证无法验证情况制定了详细的应急预案,以尽量节约考生时间,保障“平稳高考”。

  此外,根据要求,7月2日起,我市10个考点均对照高考流程和要求,陆续完成了“高考演练”,并从演练中寻找不足,完善应急方案,提升我市高考护考的应急响应能力。

  教育+执法 打造“静音模式”

  在高考开考前,一份电子版的高考“静音地图”流传于市民朋友圈。为给考生营造安静的考试环境,我市根据各考点位置,在周边一一划出“静音”区域,引导市民和企业减少噪音,共同护航“平稳高考”。

  “高考期间,xx路段交通拥堵,非接送考生车辆请绕行”“高考路段 禁止鸣笛”······自高考开考以来,海口各考点附近路段与高考有关的交通提示语屡见不鲜,成为发送给市民无声的呼吁和叮嘱。“我们出动充分的警力,围绕考点周边站岗,并设机动岗巡逻,全面排查和清除一切可能影响考生考试的因素。”海口市交警支队龙华大队大队长卢忠介绍,交通拥堵和鸣笛是容易影响考生考试的不利因素。为提升工作质量和效率,我市交警部门除了在考点周边设置提醒标志,还在设备上进行升级,开出各类吊车、板车,并通过站岗巡逻和交通执法,守护考点周边的道路通畅和安静。

  海口市综合执法局大同街道综合执法中队长郑喜也是海口护考队伍的一员,与队员们巡逻、劝导,守护考点周边宁静。据了解,为了营造安静的考试环境,市综合执法部门提前向考点周边街道商铺发布通知,要求高考期间禁止开展有噪音的加工活动,并引导送考家长将电动车停在指定位置,减少对考点的影响。

  市政法委则通过对考点周边环境的巡查,防范安全事故发生,一经发现危害考点师生和家长等安全因素,立即指挥公安部门依法制止。

  防疫+高考 守护考点平安

  2020年,高考因疫情防控而注定更为慎重。

  据了解,我市10个考点,通过医疗防控专班、卫生防疫组,加强防疫防控的人员配置,并以测温消毒通道、隔离观察室以及备用考场和隔离考场等,充分保障高考顺利进行。

  对于参与高考保障工作多年的海口一中教务处主任黄志林来说,“防疫小组”和“疫情防控专班”等是今年高考的新生事物。“由于疫情防控需要,我们在防疫小组和防控专班的指导下,将在严格测温、按时消杀、定时通风等防疫举措中,守护考生平安。”黄志林介绍。

  7月8日下午,我省高考英语科目开考前,在海南华侨中学高中部考点考生依次接受测温。海口市疾控中心传染病预防控制科科长王明昌作为该考点医疗防控专班的副主考,坐在现场监督和查看测温情况。“外面太阳很大,个别考生可能因为天气炎热导致体温有所升高,我们要根据实际情况进行研判,让考生在旁边稍作休息再测。”王明昌介绍,入口的监测事关考点的安全,但同时也要站在考生的角度,节约考生时间,降低突发情况对考生情绪的影响。

  据了解,今年高考期间,我市各考点实行主考负责制,若干副主考协助主考工作。考点设立“七组一室”,分设考务组、试卷保管组、播音组、视频监控组、保卫组、后勤服务组、卫生防疫组和考点办公室。其中,防疫小组和医疗防控专班全程参与高考期间的疫情防控,从守护考生健康方面,保障高考顺利进行。

相关链接:
高考第二天,镜头记录下的13个生动瞬间
海口全方位保障 高考首日“稳”字当头
[来源:海口日报] [作者:肖卫香] [编辑:王思懿]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日报海口网入驻“新京号”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多彩节目,点亮缤纷假期!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新年音乐会将于2024年1月1日举办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招才引智专场诚意揽才受热捧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获评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发现海口之美”摄影大赛
主流媒体海南采风活动
海口“两会”前瞻
健康中国
     
     
     
排行
 
旅客注意!海口美兰机场T2值机柜台17日起调整
寻旧日时光 海口部分年轻人热衷“淘”老物件
海口:云洞衬晚霞 美景入眼中
嗨游活力海口 乐享多彩假日
海口:城市升腾烟火气 夜间消费活力足
海口:长假不停歇 工地建设忙
市民游客在海口度过美好假期
2023“海口杯”帆船赛(精英赛)活力开赛
海口天空之山驿站:晚照醉人
千年福地寻玉兔 共庆海口最中秋
 
|
|
|
 
     www.hkwb.net All 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邮箱:jb66822333@126.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160号

  琼ICP备2023008284号-1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