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一张杭州市余杭区招聘公示的截图在朋友圈里传播开来。这份长长的公示名单里,清一色是来自清华、北大的毕业生,甚至一些街道办事处岗位的学历也是清华、北大的硕士,由此引发网友激烈讨论。
   
 您当前的位置 : 黄灯笼辣评>独家辣评>

海口网评 | 清北硕士“组团”下基层并非大材小用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20-09-20 16:19

近日,一张杭州市余杭区招聘公示的截图在朋友圈里传播开来。这份长长的公示名单里,清一色是来自清华、北大的毕业生,甚至一些街道办事处岗位的学历也是清华、北大的硕士,由此引发网友激烈讨论。有人认为,清北的硕士生去做基层工作是不是有点大材小用?

在许多人眼中,清华北大的毕业生是“天之骄子”,在很多城市对他们求之不得的情况下,清北硕士“组团”到街道办事处就业,自然会引发“大材小用”的讨论。但在创新社会治理的背景之下,作为基层的街道办事处,也越来越需要“大材”,而有了“大材”又怎会“小用”?

其实真正应该关心的是,这些清北硕士能不能发挥作用。单看学历,清北硕士学历确实显赫,但学历毕竟不代表能力。杭州市余杭区是我国互联网技术发展最为前沿的核心地区之一,坐拥阿里巴巴、未来科技城等现代化企业,其规划、管理等均需要很高的知识和能力。而街道办事处作为基层单位,涉及到的内容不仅有城市发展规划落地,也有家家户户的茶米油盐,这不仅要求办事员要真才实学,更需要有出色的管理协调能力,故而当地广纳人才、优化本地人才队伍建设也是确有所需。

人才向基层一线流动,能带动资金回流、项目开发、技术注入,促进系列资源下沉,以才引才,以才促产,最终以人才红利助推城市发展。经过基层这个“大熔炉”的锤炼,能够提高人才解决复杂矛盾的能力、处理突发事件的能力、调查研究的能力和服务群众的能力,所以鼓励和支持人才向基层一线流动是提高人才综合素质的育才之道。

对于清北硕士来说,去街道办工作,实际上并没有那么轻松,反而可能是难度更高的挑战,这需要他们积极去适应、去习惯基层纷繁芜杂的工作。对于基层单位来说,既要鼓励清北硕士进基层,也要保证他们能留得下来、融得进去、做出成绩,让他们人尽其用,这才是基层单位探索和实践的大课题。(李琳)

扫码可关注“黄灯笼辣评”微信公众号。

[来源:海口网] [作者:李琳] [编辑:余冰月]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日报海口网入驻“新京号”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多彩节目,点亮缤纷假期!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新年音乐会将于2024年1月1日举办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招才引智专场诚意揽才受热捧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获评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发现海口之美”摄影大赛
主流媒体海南采风活动
海口“两会”前瞻
健康中国
     
     
     
排行
 
旅客注意!海口美兰机场T2值机柜台17日起调整
寻旧日时光 海口部分年轻人热衷“淘”老物件
海口:云洞衬晚霞 美景入眼中
嗨游活力海口 乐享多彩假日
海口:城市升腾烟火气 夜间消费活力足
海口:长假不停歇 工地建设忙
市民游客在海口度过美好假期
2023“海口杯”帆船赛(精英赛)活力开赛
海口天空之山驿站:晚照醉人
千年福地寻玉兔 共庆海口最中秋
 
|
|
|
 
     www.hkwb.net All 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邮箱:jb66822333@126.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160号

  琼ICP备2023008284号-1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