拥有600多年历史的两江新区龙兴古镇,篆刻着岁月的痕迹、传承着民间的艺术、承载着发展的希望。
   
 您当前的位置 : 社会新闻>

两江新区龙兴开发区打造未来城市新“样板”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20-09-27 15:11

拥有600多年历史的两江新区龙兴古镇,篆刻着岁月的痕迹、传承着民间的艺术、承载着发展的希望。

从古镇出发,驱车几分钟便驶上绿意盎然的两江大道,沿线高档次的楼宇、高标准的厂房、高品质的景观,将思绪从过去拉回到2020年。

时间和空间在这里交织,历史和现代在这里交汇,开发和开放在这里交融。这就是——历经十年沧桑、蓄势一朝积发的重庆两江新区龙兴开发区。

如今,龙兴开发区将坚定贯彻新发展理念,主动融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和长江经济带建设,踏上两江新区“二次创业”新征程,加快建成两江新区智慧之城的主阵地、内陆开放门户的主窗口及高能级产业的主战场。力争通过3-5年的时间,将龙兴打造成为未来城市的新“样板”。

对外开放 打造内陆开放门户主窗口

龙兴开发区拥有优越的地理环境,距离江北国际机场仅20分钟;距离果园港仅15分钟;距离直达沿海地区高铁站仅10分钟。

依托独一无二的地理优势,龙兴正着力构建内畅外联的交通大体系,着力打造国内外物流资本的集聚地,着力建设对外开放的新窗口。

image.png

龙兴园区。李文勇 摄

正在建设中的龙兴隧道是市级重点项目之一,全长5.35公里、总投资23.57亿元,目前双洞掘进顺利推进,仅剩60米就将实现双洞贯通,预计2021年5月实现通车,届时从龙兴出发到江北机场的时间将缩短为15分钟左右。

正在建设中的六纵线,路基和桥梁均完成工程量的50%。建成通车后,将与南岸区、巴南区实现无缝对接。

截至目前,龙兴累计建成道路146公里,在建道路58公里,园区“六横七纵”交通路网基本形成。

据龙兴开发区有关负责人介绍,良好的交通环境,吸引了丰树、维龙、中都、唯品会、猫宁等物流和电商企业入驻。

不仅是交通的开放,龙兴开发区将以承办2023年“亚洲杯”重庆赛区为契机,高质量、高水平建设好重庆龙兴足球场,力争月月有赛事、周周有活动,以比赛带动商业、服务、交通等领域发展,成为全市乃至全国的国际赛事新中心。目前,重庆龙兴足球场已进入基础施工阶段。

此外,龙兴还将充分利用紧邻江北国际机场、果园港、中欧班列(渝新欧)铁路等地理优势,强化联动发展,打造富有龙兴特色的临港产业。

智能智造 打造两江智慧之城主阵地

投资56亿元的瑞声科技项目,目前正在抓紧装修厂房,预计9月底竣工,10月初设备进场安装调试,11月初正式投产。

该项目建成投产后,将填补重庆智能制造产业链条中光学领域的空白,为推动重庆市及两江新区电子信息产业,特别是汽车电子产业链的完善提供重要支撑。

与瑞声科技项目一样,落户龙兴的三一重工、四联智造产业园,正在抓紧建设当中。

image.png

美丽的两江大道。张华 摄

同时,龙兴开发区还支持园区企业投入12亿元实施技改和工厂智能化改造,上通五重庆工厂通过技改具备新能源汽车生产能力。

“将打造以两江大道为核心的智能智造区,建设一批智慧体验馆、展示体验中心和会展中心,体现人与智慧的充分融合。”龙兴开发区有关负责人说,目前,已展开了空间规划、文创和科创的策划工作,并采用重庆市勘测院最先进的城市3D+技术进行实景分析。

两江大道沿线西侧由南向北依次建设智慧商业街区、智慧展示体验区、智慧城市服务中心、智慧体育文化公园(建设智慧灯光秀和夜景展示区)、智慧文化体育中心、足球产业小镇,东侧建设智能科创区和活力互动区,建成后将成为龙盛片区的城市服务中心、绿色发展示范区、时尚文化的荟萃之地。

据了解,龙兴还将以智慧交通场景化、智慧工地场景化、智慧社区场景化、智慧公园场景化、智慧排污场景化为先导,全面拓展延伸智慧城市应用,力争到2023年,智慧城市应用示范取得阶段性成果。

产业集聚 打造高能级产业主战场

今年签约落户龙兴的吉利极星汽车项目,已完成公司注册工作,方案设计、土地挂牌等前期工作正按计划有序推进。另一个重点招商项目朗贤轻量化科技项目,各项工作进展顺利。

这只是龙兴开发区产业发展的一个缩影。截至目前,龙兴累计签约产业项目109个,协议投资总额1237亿元,在建项目28个,投产项目66个。

image.png

龙兴新城。潘光侠 摄

汽车产业方面,引进上汽通用五菱、吉利极星整车制造商2个、汽车零部件配套企业57个,助力两江国际汽车城。

高端装备制造产业方面,引进三一重工、忠旺、中联重科、宇邦等10个重点项目,打造内陆高端制造业基地。

航空航天产业方面,引进了东方红低轨卫星、重庆通航集团、零壹火箭、金世利钛合金、华夏航空等14个项目。

image.png

两江航空产业孵化基地。冉雨琳 摄

科创产业方面,已引进长安新能源科创园、金康新能源汽车研究院2个研发中心,承接协同创新区高校和科研机构过渡办公,已入驻西北工业大学重庆科创中心、北京理工大学重庆创新中心、重庆交通大学绿色航空技术研究院等科研院所。

总部经济产业方面,总部基地50万平米产业楼宇投用,长安新能源、金康汽车、中国建科院、市勘测院以及西工大、重庆交大绿航院等过渡项目先后入驻,总部城办公超过3000人。

未来几年,龙兴开发区将围绕汽车、装备制造、电子信息、航空航天四大先进制造业产业集群,聚焦高质量、供给侧、智能化,坚持产业垂直化、基地化布局,引进一批行业龙头标杆项目,加速破解产业“四缺”问题,做好空间储备和服务储备,形成上中下游完整的全产业链,加快构建具有竞争力的现代产业体系。

宜居宜业 打造高品质生活示范区

龙兴开发区大力实施“文教体卫商”专项提升行动,加快城市功能配套,提升宜居宜业宜游水平。

“住在龙兴”效应凸显,绿城、龙湖、融创、恒大等15个房地产项目抢滩龙兴,总部基地、龙湖天街、国瑞天街等商业项目将形成中心商业区。

“学在龙兴”备受青睐,重庆理工大学两江校区、南开中学、人民小学、重庆八中、渝北实验小学、哈罗礼德学院等名校云集。

“玩在龙兴”渐成气候,文旅产业项目开发体量442亩,建筑面积达30万平方米,建设总投资26亿元。两江国际影视城获评AAAA景区,重庆际华园入选首批“全国特色体育小镇”,滑雪、冲浪、攀岩等形态丰富的休闲娱乐项目,吸引国内外游客纷至沓来。

image.png

两江影视城。潘光侠 摄

“我们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全力以赴的抓好生态环境建设。”龙兴开发区有关负责人说,龙兴有御临河、明月山、玉峰山等自然山水环境,已建成龙湾森林公园、御临河岸线滨河公园等,完成生态景观绿化项目145个,绿化面积460万平方米,让园区“看得见山、望得见水、记得住乡愁”。

同时,按照“总部+智慧+生态”理念,对标绿色建筑和智慧城市标准,打造“在花园中办公”的生态新区。

“十四五”期间,龙兴将以城市基础服务和品质服务为核心,完善教育、医疗、商业、体育、文化等功能配套,形成有竞争力的城市公共服务体系,打造高品质生活宜居地。


[来源: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 ] [作者:李黎] [编辑:王思懿]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日报海口网入驻“新京号”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多彩节目,点亮缤纷假期!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新年音乐会将于2024年1月1日举办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招才引智专场诚意揽才受热捧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获评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发现海口之美”摄影大赛
主流媒体海南采风活动
海口“两会”前瞻
健康中国
     
     
     
排行
 
旅客注意!海口美兰机场T2值机柜台17日起调整
寻旧日时光 海口部分年轻人热衷“淘”老物件
海口:云洞衬晚霞 美景入眼中
嗨游活力海口 乐享多彩假日
海口:城市升腾烟火气 夜间消费活力足
海口:长假不停歇 工地建设忙
市民游客在海口度过美好假期
2023“海口杯”帆船赛(精英赛)活力开赛
海口天空之山驿站:晚照醉人
千年福地寻玉兔 共庆海口最中秋
 
|
|
|
 
     www.hkwb.net All 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邮箱:jb66822333@126.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160号

  琼ICP备2023008284号-1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