过去的一年,我市人才工作实现了高质量发展,为海南自贸港建设顺利开局、蓬勃展开贡献重要力量。
   
 您当前的位置 : 聚焦海口>都市>

为实现海口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人才保障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21-03-25 08:57

为实现海口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人才保障

——2020年海口市人才工作综述

人才是创新的根基,念好了人才经,才能事半功倍。

2020年,我市坚持党管人才原则,创新人才引进机制,完善人才培养体系,提升人才服务水平,聚四方之才、建人才高地。

2020年,我市围绕贯彻落实《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总体方案》等,进一步压实人才工作责任,形成人才工作“一委(市委人才工作委员会)一局(市委人才发展局)一中心(市人才发展中心)和一支专业化人才服务联络员队伍”工作格局。

2020年,我市注重培养和引进并举“,双轮驱动”动力十足,因地制宜做好育才、引才、用才,真诚关心人才、爱护人才、成就人才。

……

过去的一年,我市人才工作实现了高质量发展,为海南自贸港建设顺利开局、蓬勃展开贡献重要力量。

“双轮驱动”

打造全方位、多元化、立体式的人才培育体系

人才工作要引育并举,双向发力。2020年,我市注重培养和引进“双轮驱动”,注重把本地人才作为自贸港建设的主力军来谋划部署,打造全方位、多元化、立体式的人才培育体系。

举办各类培训3217期次,共培训人才25.61万人次;推动我市齐鲁医药研发创新团队、市骨科与糖尿病医院人才团队等41个人才团队入选省首批“双百”人才团队;组织开展首批海口市“乡村振兴实用人才”申报评选,评选设置“创业致富带头人”“技术推广带头人”“能工巧匠带头人”三类奖项……2020年,我市以党政人才专业素养提升、技能名师和专技英才培养、教文卫骨干队伍培养、企业经营管理精英培养、乡村振兴实用人才培养等为抓手,统筹推进各支人才队伍建设。

我市坚持把人才培育摆在突出位置,全市171名专家入选“南海系列”育才计划,3人入选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

此外,我市还组织实施“人才职业技能提升行动”,加大高技能人才培养力度,新增高技能人才768人;依托海口市农业科技110服务站,选派77名科技特派员到农村提供专业化服务,组织协调科技特派员和农技专家下村走入田地进行指导300余次;组织实施2020年教育人才综合培养暨骨干教师“牵手”乡村学校工程,全市130名骨干教师工作坊“牵手”乡村城郊的学校幼儿园,充分发挥教育人才“传帮带”作用。

聚焦中心

强化阵地建设、激发人才活力、凸显集聚效应

人才要引而用之。如何引才,引哪些人才?我市紧紧围绕自贸港建设需求,紧扣“三大领域、十二个重点产业”,编制发布《急需紧缺人才目录》,开展团队引才、产业引才、项目引才。

人才工作,要把制度集成创新摆在突出位置。2020年,我市会同省直相关部门申报的“创建市场导向人才评价引进新机制”入选省第十批制度集成创新案例。此外,我市探索建立柔性引才机制,组织“候鸟”专家人才投身疫情防控的做法,在《中国人才》杂志专门刊登。

我市持续加强人才阵地建设,搭建创新创业平台,不断激发人才活力,在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各个领域发挥着重要作用,人才集聚效应凸显。

2020年7月,我市在江东新区、高新区、综合保税区、复兴城互联网信息产业园等4个自贸港重点园区挂牌设立人才工作站,充分发挥工作站在人才政策解读培训、人才服务咨询、项目产业孵化等方面的阵地作用,承接高层次人才认定、引进人才住房补贴、外国人来华工作许可证办理等服务事项,赢得社会各界的广泛好评。

持续推进人才站点建设,探索搭建人才培养、创业创新、供需对接等平台;建立农村实用人才培育站、“候鸟”人才工作站、人才综合工作站、项目产业孵化站、海外人才工作联络站等27个;搭建重点领域高端人才对接服务平台,促进高新技术项目合作落地……一项项具体、务实、精准的举措,让人才的创造活力竞相迸发、聪明才智充分涌流。

强化服务

全力营造“关心人才、爱护人才、服务人才”氛围

环境好,则人才聚、事业兴;环境不好,则人才散、事业衰。

2020年,我市着力提升人才服务“一站式”平台管理水平,设立“外国人服务综合窗口”和“外国人来华工作许可服务站”,通过推行人才服务“承诺制”“容缺制”和“线上线下同时受理”工作机制,将工作许可、居留许可两证并联审批,审批时间由28天缩短至15天,人才服务效率和满意度明显提升。

2020年11月13日上午,海南自由贸易港人才服务“单一窗口”(海口)启动运行,梳理整合47项人才业务项目,为人才提供简化、便捷、高效的服务保障。

此外,我市还出台《海口市人才工作专员管理规则》《海口市高层次人才服务联络员管理实施细则》,探索建立市委联系服务重点专家制度、高层次人才服务联络员制度和高层次人才服务片区联系制度。目前,全市共有人才服务联络员98名,其中高层次人才服务联络员18名。

蓝图已绘就,奋进正当时。2021年是我国现代化建设进程中具有特殊重要性的一年,是建党100周年、“十四五”开局之年、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开启之年,是海南自贸港建设蓬勃展开之年,是海口“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实现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一年。做好人才工作意义重大,我市将进一步解放思想、敢闯敢试、大胆创新,不断推动人才工作高质量发展,为海南自贸港建设和海口“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实现高质量发展提供更加坚强的人才保障和智力支撑。

[来源:海口日报] [作者:杜润涛] [编辑:云梦怡]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日报海口网入驻“新京号”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多彩节目,点亮缤纷假期!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新年音乐会将于2024年1月1日举办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招才引智专场诚意揽才受热捧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获评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发现海口之美”摄影大赛
主流媒体海南采风活动
海口“两会”前瞻
健康中国
     
     
     
排行
 
旅客注意!海口美兰机场T2值机柜台17日起调整
寻旧日时光 海口部分年轻人热衷“淘”老物件
海口:云洞衬晚霞 美景入眼中
嗨游活力海口 乐享多彩假日
海口:城市升腾烟火气 夜间消费活力足
海口:长假不停歇 工地建设忙
市民游客在海口度过美好假期
2023“海口杯”帆船赛(精英赛)活力开赛
海口天空之山驿站:晚照醉人
千年福地寻玉兔 共庆海口最中秋
 
|
|
|
 
     www.hkwb.net All 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邮箱:jb66822333@126.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160号

  琼ICP备2023008284号-1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