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26日晚,省委外办老干部工作处处长、一级调研员袁慧斌在办公室加班时突发急病,因公牺牲在工作岗位上,年仅53岁。
   
 您当前的位置 : 海南新闻>

一生赤诚守初心——追记省委外办老干部工作处处长、一级调研员袁慧斌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21-03-29 09:00

清晨,阳光一如往常透过窗户照进省委外办人事处609办公室。桌上堆积的文件有些杂乱、打印机里的纸张还未取出、拆封了却没来得及吃的饼干……这张办公桌上的一物一件都如初,似乎在等着它的主人休整过后继续战斗。

可是,等不到了。

3月26日晚,省委外办老干部工作处处长、一级调研员袁慧斌在办公室加班时突发急病,因公牺牲在工作岗位上,年仅53岁。

在同事们眼里,袁慧斌就如一头老黄牛,如今终于卸了架,休息了。“他究竟是一个什么样的人?他一生挚爱海南外事工作,他为此付出了什么?他在工作岗位上是如何的激情燃烧……”这些问题有如一个巨大的磁场吸引着我们。

为海南外事奋斗10余年

3月26日晚上发生了什么?

省委外办秘书行政处副处长姜斐然是第一个发现袁慧斌倒在工作岗位上的同事。“推开办公室的门,袁处就躺在办公桌旁的沙发上,叫不醒,没有意识了。”回忆过程中,姜斐然数次哽咽:“如果我们强行把他拉回家好好休息,这一切是不是就不会发生?他太拼了,他太累了……”

时间回到2009年10月,袁慧斌从部队转业进入省委外办(原省外事侨务办公室)工作。在10年的博鳌亚洲论坛年会服务保障工作中,他呕心沥血,兢兢业业——

先后完成了1万多名志愿者的招募、培训、录用,并根据志愿者的不同特点精细地安排到不同的工作岗位上;

每年论坛年会期间,他坚守论坛年会现场指挥中心,统筹指挥处理各类突发事件,从国外政要或随从人员的物品过海关、安检受阻,到嘉宾证件遗失、志愿者生病送医,无论大小都会紧急处理……

袁慧斌曾将论坛年会现场指挥中心比作战时指挥部,自己则是战士,高效圆满地处理每一个突发情况,是他义不容辞的责任。

在袁慧斌及海南外事队伍的努力下,如今博鳌亚洲论坛年会服务保障的组织管理工作越来越规范,应急处理预案越来越健全,现场指挥中心的电话铃声也越来越少了。

同事眼中的实干人

同事们眼中的袁慧斌,不仅是个好领导、好同事,还是好兄长。

新人工作不熟,他就手把手地教,毫无保留地传帮带;人手不足时,他主动担当,从不推诿;有工作表彰时,他却躲到幕后,挥挥手说,自己年纪大了,机会要留给年轻人……

在省委外办秘书行政处四级主任科员瞿雯的印象中,工作认真细致负责,是袁慧斌最大的标签。“细致到什么程度呢?即使一场普通讲座,他都会细心地把参会人员的座位一个个标出来,方便大家就座。他关注到别人不曾关注的细节,做到别人不曾做到的坚持。”

袁慧斌的低调谦逊、为人热心也受到同事们的赞誉。去年新冠疫情防控形势严峻期间,他亲自为老干部们送上消毒棉片等防疫用品;多次组织安排老干部出席茶话会、报告会;每年精心组织退休老干部年度体检和认证工作;慰问困难离退休老干部等。对于老干部的福利、待遇,他努力争取;对于老干部的诉求,他耐心回应,想方设法解决。

“袁处工作中为我们‘补台’,生活中为我们‘站台’,最后时刻为我们‘搭台’。”省委外办外事管理服务处四级主任科员李林青感慨地说。

奋战至生命最后一刻

实际上,袁慧斌的身体健康早就亮起红灯了。

瞿雯回忆说,她总是见到袁处的脸闷得通红,走路也时常颠簸,后来才知道,那是因为袁慧斌早就患有高血压和痛风,但他在外事一线却从未请过一天假。

当前,正是博鳌亚洲论坛2021年年会和省委巡视整改工作最吃劲的关键时刻,袁慧斌去世前的一周时间里,先后赴定安、洋浦实地调研公共场所外语标识规范建设,招募博鳌亚洲论坛2021年年会志愿者,撰写巡视整改问题清单、台账、方案等大量文稿……直到生命的最后一刻。

“从不抱怨、从不喊累、从不说苦,没有领导架子,总是亲力亲为,与人和善。”同事们回忆起袁慧斌生前的点点滴滴,每个人的零碎记忆片段拼凑在一起,还原出一个任劳任怨、温润如玉的袁慧斌。

省委外办主任王胜动情地说:“袁慧斌不仅是我办共产党员的优秀代表,是我办公务员的杰出榜样,是老黄牛、拓荒牛和孺子牛精神的生动写照,也是海南外办这支讲政治、讲忠诚、讲奉献、讲担当的外事队伍的一个缩影。”

如今,这头老黄牛终于卸了架,休息了。

斯人已去,但他鞠躬尽瘁的故事,永远留在了海南人民的记忆里;他追求卓越的精神,永远融入了海南蓬勃建设自贸港的脉动中;他真挚为民的情怀,永远筑进了共产党人的风骨里。

[来源:海南日报] [作者:邱江华] [编辑:傅巍]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日报海口网入驻“新京号”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多彩节目,点亮缤纷假期!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新年音乐会将于2024年1月1日举办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招才引智专场诚意揽才受热捧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获评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发现海口之美”摄影大赛
主流媒体海南采风活动
海口“两会”前瞻
健康中国
     
     
     
排行
 
旅客注意!海口美兰机场T2值机柜台17日起调整
寻旧日时光 海口部分年轻人热衷“淘”老物件
海口:云洞衬晚霞 美景入眼中
嗨游活力海口 乐享多彩假日
海口:城市升腾烟火气 夜间消费活力足
海口:长假不停歇 工地建设忙
市民游客在海口度过美好假期
2023“海口杯”帆船赛(精英赛)活力开赛
海口天空之山驿站:晚照醉人
千年福地寻玉兔 共庆海口最中秋
 
|
|
|
 
     www.hkwb.net All 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邮箱:jb66822333@126.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160号

  琼ICP备2023008284号-1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