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日里的海口,天朗气清,草木蔓发,宜趁东风扬帆起。
   
 您当前的位置 : 聚焦海口>都市>

海口:不负春光争朝夕 奋楫扬帆涌大潮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21-04-14 10:54

原标题:海南自由贸易港2021年(第二批)重点项目集中签约,21个项目落户海口,总投资额219.72亿元

不负春光争朝夕 奋楫扬帆涌大潮

春日里的海口,天朗气清,草木蔓发,宜趁东风扬帆起。

3年前的4月13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海南建省办经济特区30周年大会上发表重要讲话,赋予海南全面深化改革开放新的历史使命,支持海南逐步探索、稳步推进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建设。

3年后的4月13日,海南自由贸易港2021年(第二批)重点项目集中签约活动在海南国际会展中心举行,共签约106个项目,协议投资金额约657.2亿元。其中,有21个项目落户海口,总投资额219.72亿元,将为海口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劲新动能。

“海口是一个投资兴业的好地方”“我们看中海口的政策、区位和环境优势”……一句句来自企业代表们的肺腑之言,折射出海口筑巢引凤的成效,彰显了企业投资落户的信心。

释放政策红利 企业纷纷落户

4 月13日上午,离活动正式启动还有1个小时,企业代表们精神抖擞、快步走进海南国际会展中心迎宾大厅,他们相互交流项目规划,交换名片。很快,展厅LED屏幕上,开始播放一件件海南自贸港建设大事记,展现海南不断释放的政策红利和取得的丰硕成果。

这样的场景,每两个月就会出现一次。在这场活动之前,海南已连续举办13次重点项目集中签约活动,共集中签约项目 741个,协议投资额5196亿元,包括智能制造、融资租赁、新型贸易、国际航运、教育医疗、航空航天、研发培训等多个领域,吸引了众多境内外知名投资者和相关人才进驻海南,持续为海南自贸港建设注入新动能、新活力。

当天的签约仪式上,海南省政府与北京大学、中国移动通信集团、中国建筑集团、中国交通建设集团、中国绿发投资集团等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海南省相关单位分别与小米集团、海凭国际投资集团、中铁物总国际集团、联塑集团、中国融通商业服务集团、中国机械工业集团、先正达集团、宝能集团、国航远洋运输集团、派迪环球公司、国综联动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等境内外知名企业签订合作协议,推动一批重点项目落地。

热烈的气氛中,双方庄重签约、握手致意、收获满满、掌声阵阵。可以预见,随着这些项目的实施见效,取得的城市建设成果会让掌声更加响亮,让人民群众相信明天会更加美好。

同时,这批有质量、有辨识度、契合自贸港产业定位的重点项目落地,也将进一步提升海南自贸港产业发展能级,推动全省经济高质量发展。

瞄准发展机遇 企业信心满怀

当天,共有21个项目落户海口,总投资额219.72亿元。

“对接过程中,我们感受到海口市各级政府极高的工作效率,以及园区给我们提供的一对一贴心服务。”海南以岭药业有限公司董事长张蕴龄说,企业看中了海南自贸港在教育、医疗、住房、人才等方面的政策,尤其是进出口贸易结算方面的政策,这些政策对中药企业来说存在许多利好,为中药材引进以及中成药、中药饮片等成品出口方面提供了很大便利。

《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总体方案》中指出“,将海南自由贸易港打造成为引领我国新时代对外开放的鲜明旗帜和重要开放门户”,提出“加强与东南亚国家交流合作”,这些方针政策让张蕴龄对于在海南的发展充满信心“,东南亚市场需求量占了很大份额,对于中药的接受度和认可度都很高,我们的产品在印度尼西亚、菲律宾这些东南亚国家,使用也非常广泛。”她说。

近几年来,海口致力于做大做强航空保税物流、融资租赁、全生物降解材料、医药等产业,此次签约的许多优质项目也十分契合海口产业发展。如柬埔寨吴哥航空有限公司的吴哥航空运营基地项目、华南理工大学材料学院的生物降解材料及改性料研发项目,中航国际融资租赁有限公司的中航国际融资租赁项目,将为海口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劲新动能。

聚焦重点园区 产业结构优化

梳理海口本次集中签约的项目,大多都落户在海口江东新区、高新区、复兴城园区,这也彰显了园区在招商过程中的“主战场”作用,将进一步带动产业结构优化。

“我们此次和海口高新区签约的是乐泰(海口)医药生产基地项目,主要进行药品的研发和生产。”哈尔滨乐泰集团董 事长郎伟君介绍,项目落地后将积极响应国内国际双循环制,把乐泰的技术和产品通过海南的平台释放到全世界市场,参与国际外循环;同时,把国际先进前沿的技术引入国内,制造出的产品参与国内大循环,让内循环和外循环相互促进。

在和海口高新区对接过程中,园区专业、高效、热情的服务让郎伟君印象深刻,“我们是3月17日完成土地摘牌,享受到的是主动服务和秒批政策,办理土地所有的手续仅用了五天时间。”优质的服务也坚定了企业在海口发展的信心。

随着海南国际教育创新岛建设扎实推进,也吸引了越来越多知名国际学校纷纷“ 抢滩”。布鲁克斯教育集团中国区总校长尹一亮介绍,此次签约落地海口江东新区的是布鲁克斯国际高中项目,集团目前在全球共有80多所学校,以国际基础教育、IB课程为主,校区分布在美国加州、加拿大维多利亚、英国剑桥、俄罗斯莫斯科及圣彼得堡、韩国首尔、印度班加罗尔等地。

“海南未来外国常住人口数量会越来越多,优质人才也在不断流入,可以预见未来的国际教育创新度和自由度也会比较大,所以无论是从政策利好还是市场需求,都是吸引我们来办学的因素。”尹一亮说,集团将结合本地需求,以最优质的资源,为学生提供最适合的教育。

伴随着一个个大项目、好项目的落地,海口的绿色发展、创新发展无疑将得到极大地推动。“下一步海口将持续营造一流营商环境,利用好‘蓝海汇’平台,联合工行、建行、海南银行、海南农信社等第三方专业服务机构力量 ,为企业提供广覆盖、全周期、一条龙服务,同时继续招大引强 ,形成生产性产业集聚、商业集聚 。”海口国际投资促进局有关负责人介绍。

4月13日上午

共有21个项目落户海口

总投资额219.72亿元

其中包括:

■国开金属华南区域总部以及离岸国际贸易中心项目

■中航国际融资租赁项目

■布鲁克斯国际高中项目

■许昌市投资总公司融资租赁项目

■乐泰(海口)医药生产基地项目

■以岭药业海南项目

■生物降解材料及改性料研发项目

■海凭国际(海口)医疗器械产业园项目

■五源河国际产业中心项目

■100兆瓦农光互补光伏发电项目

■联东U谷·海口科创研发中心项目

■五矿创投投资海南项目

■全球农业产业链项目

■国航远洋航运总部项目

■中铁物总国际集团的企业总部项目

■吴哥航空运营基地项目

■信永中和区域中心项目

[来源:海口日报] [作者:邝晓霞] [编辑:傅巍]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日报海口网入驻“新京号”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多彩节目,点亮缤纷假期!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新年音乐会将于2024年1月1日举办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招才引智专场诚意揽才受热捧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获评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勇立潮头踏浪行
“发现海口之美”摄影大赛
主流媒体海南采风活动
海口“两会”前瞻
     
     
     
排行
 
旅客注意!海口美兰机场T2值机柜台17日起调整
寻旧日时光 海口部分年轻人热衷“淘”老物件
海口:云洞衬晚霞 美景入眼中
嗨游活力海口 乐享多彩假日
海口:城市升腾烟火气 夜间消费活力足
海口:长假不停歇 工地建设忙
市民游客在海口度过美好假期
2023“海口杯”帆船赛(精英赛)活力开赛
海口天空之山驿站:晚照醉人
千年福地寻玉兔 共庆海口最中秋
 
|
|
|
 
     www.hkwb.net All 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邮箱:jb66822333@126.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160号

  琼ICP备2023008284号-1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