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自由贸易港船舶落户“多证联办”方案》目前公布,标志着船舶证书跨单位并联办理模式正式运行,转籍落户洋浦的国内航行普通货船“多证联办”服务正式上线。
   
 您当前的位置 : 海南新闻>

海南洋浦:开展船舶落户“多证联办”服务 节省企业成本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21-07-30 08:40

原标题:洋浦开展船舶落户“多证联办”服务,切实为航运企业办实事解难题

一天办结“6证”节省企业成本

由洋浦海事局、中国船级社海南分社、洋浦交通运输和海洋局以及洋浦航运办联合印发的《海南自由贸易港船舶落户“多证联办”方案》目前公布,标志着船舶证书跨单位并联办理模式正式运行,转籍落户洋浦的国内航行普通货船“多证联办”服务正式上线。

“一天内给我们办结了6份证书,大大缩短了船舶落户时间,公司也因此节省了近80万元的成本。”7月29日上午,海南宇航顺海运有限公司总经理赵明告诉记者,该公司购买了一艘船舶,按以往的手续办理程序,公司要先在海事部门办理好船舶所有权证书,再到船级社办理船舶检验证书,然后返回海事部门办理船舶国籍证书、最低船员配备安全证书、电台执照和9位码证书。整个环节办完需要5-7个工作日。得益于“多证联办”服务,6月11日,公司到海事服务窗口办理船舶落户手续时,一天之内这6份证书就办好了。

据了解,今年4月初,海南宇航顺海运有限公司通过网上竞拍,以1.134亿元的价格买下一艘5.2万吨的国内散货轮,经过折算,船员工资、轮船折旧、停航保管费等加在一起,一天产生的成本费用达15万元。“多证联办”服务将5-7天的办证时间压缩到1天,相当于给该公司减少了80万元左右的成本。

“多证联办”服务模式是洋浦海事、交通运输、航运办等职能部门主动作为,在开展“查堵点、破难点、促发展”活动中推出的一项服务。洋浦海事局副局长徐子龙介绍,随着船籍港政策红利不断释放,到洋浦转籍落户的船舶越来越多,今年上半年,到洋浦登记注册的船舶达62艘,总运力达186.98万吨,与去年同期相比分别增长了226.3%和752.6%。而船舶登记注册办理的手续多,涉及多个部门单位,容易导致手续办理时间过长,耗费时间长,影响船舶营运效益。为此,洋浦海事局不仅查找自己内部的堵点,也查找关联单位之间有没有形成堵点的问题,跟洋浦交通运输和海洋局、航运办和中国船级社海南分社等单位成立工作专班,探索船舶落户洋浦“多证联办”。4家单位在前期充分调研和试运行的基础上,试点开展国内航行船舶转籍落户跨单位并联办理,精简办证环节,提高办事效率,减少船舶转籍停航带来的时间成本和经济成本。

在不断探索中,各单位解决了联办过程中存在的难点、堵点,逐步形成标准化、常态化、制度化的联办模式,并共同印发了《海南自由贸易港船舶落户“多证联办”方案》。该方案的实施充分实现了船舶转籍落户涉及单位的多方联动,明晰了各单位审批事项的前后关系,将申报方式、受理模式和审核程序等进行了梳理再造。使船舶从上一港注销到转籍洋浦重新营运的时间缩减一半以上,进一步推动实现国内航行船舶“转籍不停航”、进口船舶“转籍少停航”、航运企业(主体一致)信息变更“换证不停航”,切实为航运企业办实事解难题。

一张《船舶落户“多证联办”服务通知单》连接的不仅仅是海事、船级社和港航管理部门等单位,更强化了各行政单位和航运企业以及群众之间的沟通和联系。徐子龙表示,下一步,各单位还将及时总结联办过程中发现的问题,扩大联办服务对象,进一步完善联办方案,切实为航运企业办证节省更多的时间成本和经济成本,提升海南自贸港航运市场竞争力。

[来源:海南日报] [作者:林书喜 李灵军] [编辑:谢昀惠(见习)]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日报海口网入驻“新京号”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多彩节目,点亮缤纷假期!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新年音乐会将于2024年1月1日举办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招才引智专场诚意揽才受热捧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获评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发现海口之美”摄影大赛
主流媒体海南采风活动
海口“两会”前瞻
健康中国
     
     
     
排行
 
旅客注意!海口美兰机场T2值机柜台17日起调整
寻旧日时光 海口部分年轻人热衷“淘”老物件
海口:云洞衬晚霞 美景入眼中
嗨游活力海口 乐享多彩假日
海口:城市升腾烟火气 夜间消费活力足
海口:长假不停歇 工地建设忙
市民游客在海口度过美好假期
2023“海口杯”帆船赛(精英赛)活力开赛
海口天空之山驿站:晚照醉人
千年福地寻玉兔 共庆海口最中秋
 
|
|
|
 
     www.hkwb.net All 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邮箱:jb66822333@126.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160号

  琼ICP备2023008284号-1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