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日来,吉祥物“冰墩墩”成为北京冬奥会赛场之外最令人瞩目的焦点,化身海内外人士争相抢购的全球“顶流”产品。
   
 您当前的位置 : 国内新闻>

点亮文明之光 映照大同梦想——读懂“一墩难求”背后的深意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22-02-11 18:07

新华社北京2月10日电 题:点亮文明之光 映照大同梦想——读懂“一墩难求”背后的深意

新华社记者周杰 孔祥鑫 张漫子

颁奖特制版“冰墩墩”、新春特别版“冰墩墩”成为“吸睛”的“新宠”;赛场内外的特许商品零售店纷纷排起了长队;各种类型的“冰墩墩”艺术作品传递着浓浓深情和深深祝福……连日来,吉祥物“冰墩墩”成为北京冬奥会赛场之外最令人瞩目的焦点,化身海内外人士争相抢购的全球“顶流”产品。

图为2月6日拍摄的在颁发纪念品仪式上的冰墩墩。新华社记者薛玉斌摄

“冰墩墩”为何如此“火爆”?以熊猫为原型的吉祥物究竟意味着什么?被全民热议和争抢的“冰墩墩”此时已远远超出赛会纪念品的意义,凝聚着人们对北京冬奥会成功举办的深情期待,促进着中华文明与世界文明的深度交融,蕴含着“世界大同、天下一家”的深厚情感。

读懂了“一墩难求”背后的深意,也就读懂了北京冬奥会向世界、向未来传递的精神和理念。

“冰墩墩”延续奥运梦想

2月4日,一场令世界惊艳的开幕式点燃了人们的激情和梦想。奥运赛场,冰雪健儿为了梦想奋勇拼搏;首都街头,同样涌动着浓浓的奥运热情。吉祥物“冰墩墩”的“意外”走红,成为这场冰雪盛会超高热度的最佳注脚。

在位于北京王府井的北京2022官方特许商品零售店外,为了买到限量供应的“冰墩墩”,不少市民从清晨6点就过来排队。北京工美集团市场部部长、冬奥项目部副总经理李颖介绍,开幕式举办之前几天,平均排队时长在一小时左右,最近几天队伍更长,冬奥的热度不断升温,人们的热情也与日俱增。

2月6日,人们在王府井大街的北京2022官方特许商品旗舰店排队购物。新华社记者李欣摄

在北京冬奥会的主新闻中心,海内外的媒体人士也在官方特许商品零售店门前排起了长队。人们对“冰墩墩”及相关纪念品的“疯狂”喜爱让不少记者拿起了手中的相机进行记录。采访过后,他们也加入了排队购买的长队……一位来自新西兰的媒体人士对记者说,带回一个“冰墩墩”是对北京冬奥会最好的纪念。

北京冬奥会的赛事渐入佳境、精彩纷呈,获得前三名的选手可以获得辅以金色花环造型的特制版“冰墩墩”。已经站上一次领奖台的匈牙利短道速滑选手刘少林说,要再赢一个“冰墩墩”送给妹妹。

金色的“冰墩墩”令奥运选手欢欣鼓舞,更令年轻的运动员们为之痴迷。位于北京延庆的“梦起源”滑冰馆的16名学员,正跟着短道速滑世界冠军俞勇俊进行专业训练。“这是他们成为专业队员以来观看的第一届冬奥会。”俞勇俊说,队员们都渴望拥有一只金色的“冰墩墩”,因为他们都期待有一天能够站上奥运赛场。

在俞勇俊看来,人们对于“冰墩墩”的热情不会随着北京冬奥会的落幕而减弱。“除了专业培养,我们已经实现了‘带动三亿人参与冰雪运动’的目标,北京冬奥会将进一步激发人们的冰雪激情,‘冰墩墩’将凝聚起人们对冰雪运动的无限热爱。”

从1990年北京亚运会的“盼盼”,到2008年北京奥运会的“福娃晶晶”,再到北京冬奥会的“冰墩墩”,熊猫连续成为三届体育盛会吉祥物的原型。这是体育精神的传承,更是奥运梦想的延续。

1990年9月15日,第十一届亚运会吉祥物熊猫“盼盼”的造型矗立在北京天安门广场上。新华社记者郑震孙摄

在北京冬奥会开幕式当天,北京东城居民龚虎彪手持自制的“倒计时0天”的倒计时牌与矗立在王府井的倒计时牌拍了一张珍贵的合影,复刻了2008年北京奥运会开幕当天的一幕。“从1990年开完亚运盼奥运,到今天北京成为‘双奥之城’。32年来,我们见证了祖国的日益强大和首都北京的日新月异。” 龚虎彪说。

[来源:新华网] [作者:周杰 孔祥鑫 张漫子] [编辑:施路平]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日报海口网入驻“新京号”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多彩节目,点亮缤纷假期!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新年音乐会将于2024年1月1日举办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招才引智专场诚意揽才受热捧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获评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发现海口之美”摄影大赛
主流媒体海南采风活动
海口“两会”前瞻
健康中国
     
     
     
排行
 
旅客注意!海口美兰机场T2值机柜台17日起调整
寻旧日时光 海口部分年轻人热衷“淘”老物件
海口:云洞衬晚霞 美景入眼中
嗨游活力海口 乐享多彩假日
海口:城市升腾烟火气 夜间消费活力足
海口:长假不停歇 工地建设忙
市民游客在海口度过美好假期
2023“海口杯”帆船赛(精英赛)活力开赛
海口天空之山驿站:晚照醉人
千年福地寻玉兔 共庆海口最中秋
 
|
|
|
 
     www.hkwb.net All 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邮箱:jb66822333@126.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160号

  琼ICP备2023008284号-1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