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多年前,海口复兴城一带曾是高端餐饮一条街;如今,这里已成为海南省互联网信息产业“第一园”。
   
 您当前的位置 : 聚焦海口>都市>

海口复兴城互联网信息产业园跻身“千亿元俱乐部” 国际数字港项目建设加速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22-04-19 09:03

原标题:海口复兴城互联网信息产业园跻身“千亿元俱乐部”,国际数字港项目建设加速——

发力产业“新赛道” 释放发展新动能

10多年前,海口复兴城一带曾是高端餐饮一条街;如今,这里已成为海南省互联网信息产业“第一园”。从年营收约10亿元,到如今跻身“千亿元俱乐部”,近年来,海口复兴城互联网信息产业园华丽转型,发力产业“新赛道”,交出一份亮眼答卷。

“随着海南自贸港政策红利的进一步释放,园区加快培育互联网新兴产业,产业规模得到‘爆发式’增长。”海口复兴城产业园有关负责人介绍,复兴城产业园去年营收超1000亿元、税收超50亿元。园区互联网类企业营收占全省互联网产业营收40%以上,成为海南互联网产业发展的一张靓丽名片。

聚焦4大产业集群

培育创新创业企业

“办公环境体验好、政策红利看得见”,这是海南智优沃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于吉在海口生活工作近一年的感受。去年5月,于吉将户口迁入海口,成为了一名“新海南人”,他介绍,自己所在的海南智优沃科技有限公司总公司位于北京,是一家在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智能硬件、大数据、云计算等垂直行业领域,为数字科技领域企业打造孵化加速平台的企业。“因为看好复兴城产业园的区位优势和产业规划,去年8月签约后,我们公司当年11月便开始正式落地运行。”于吉说。

当前,复兴城产业园重点发展以数字贸易、智能物联、金融科技和国际创新4大产业集群为核心的数字经济产业。在国际创新方面,园区围绕人员进出自由便利和外国人工作许可实行负面清单管理政策,引进了200多家外资企业和国际团队进驻园区,为外资企业的入驻和选择落地铺垫了良好的氛围基础,这也正与海南智优沃科技有限公司的发展规划相契合。

工作人员介绍智优沃产业加速器科技孵化-加速平台的产业服务内容。康登淋 摄

“目前海南公司的团队中,主要是从澳大利亚、加拿大、英国留学归来的优秀人才。”于吉介绍,建立一支具有国际视野的团队也从侧面反映出分公司在海南的发展规划,公司目前与知识产权、人力资源、财税等各类型的企业开展广泛合作,可以为孵化器中的中小企业提供高管培训、投融资指导、上市公司管理方案等服务,助力企业更好发展。

“对智优沃科技有限公司的引进和支持是园区培育产业和吸引人才的一个缩影,目前我们每个产业集群按照‘出台一项制度集成创新方案、合作一支市场化投资基金、引进一家龙头企业、建设一个公共服务平台、集聚一批生态链企业’的‘五个一’措施进行培育和打造。”复兴城产业园相关负责人介绍,园区目前注册企业近4000家,接下来将从注重对GDP、税收等经济贡献,转为更加注重创新创业企业培育,推动数字经济产业实现更高质量的发展。

“政园企”联动服务

不出园区办理政务事项

2021年6月,省工信厅在北京主办海南省数字经济产业招商对接会;当年11月,上海进博会召开海口复兴城互联网信息产业园产业对接会……2021年以来,复兴城产业园主动出击,精准招商,不仅自行组织了多场招商对接活动,还与省工信厅、省科技厅等部门联合在上海、北京、成都、深圳等地举办大型招商推介活动,吸引了施耐德、伊顿、小米等世界500强企业,以及360、金山、墨迹天气等互联网头部企业签约合作。

“除了主动出击进行线下招商,我们还联合园区企业开展线上推介会。”海口复兴城产业园金融科技部招商经理胡锦坤告诉记者,园区和企业通过资源共享,在部分地区有针对性地对数字经济类企业开展推介会,实现精准招商、以商招商,保障园区招商引资“不断档”。

海口复兴城互联网信息产业园区位优势明显,城市配套完善,是海南省重点打造的“互联网+”创新创业示范基地和互联网产业聚集区。康登淋 摄

把企业“请进来”只是第一步,“服务好”才是发展的保障。“为打造一流营商环境,园区开展‘政园企’联动服务,通过协调市政府服务中心,为园区企业开设重点园区企业帮办窗口,安排专人指引办理,同时园区也会协助企业办理公司注册、税务登记等业务,进行全流程一条龙服务。”胡锦坤介绍,龙华区还将政务服务大厅直接设在园区,设立全省首家24小时政务服务超市,实现全天“不打烊”,让企业不出园区就可以办理政务事项。

“当前海口正大力开展‘能力提升建设年’活动,为提升招商团队服务能力,我们积极参加有关部门组织的培训会,不断提升对海南自贸港政策的理解和运用能力,让招商人员不仅能在前端服务好入驻企业,也要进一步为企业的落地发展出谋划策,提供更多增值服务。”胡锦坤说。

迎来发展新阶段

打造智慧型产业社区

不负春光开好局。4月17日,在复兴城产业园二区国际数字港项目的建设现场,塔吊林立,机器轰鸣,施工人员不停忙碌着,火热施工景象映入眼帘。

“目前现场施工人员约500人,地块五的国际数字港大厦、金融数字大厦、创想数字大厦这3栋写字楼均已封顶,我们正在抓紧外立面施工,预计年底将陆续交付使用。”复兴城国际数字港项目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地块三的人才公寓已初现雏形,目前正在进行地下室设备安装、室内装修、外立面施工等。

据介绍,2015年,复兴城产业园正式开园,完成了由0到1的蝶变,开启了1.0时代的快速发展,此后跻身海南自由贸易港重点园区,成为全省千亿级数字经济产业集群培育打造的主力军。去年11月,复兴城产业园举行“新品牌、新战略、新载体”发布会,正式宣布园区迎来2.0时代。

海口复兴城互联网信息产业园城市展厅内,工作人员在沙盘前向客户介绍复兴城国际数字港项目规划。康登淋 摄

“如今,复兴城产业园一区已趋近饱和状态,随着国际数字港写字楼项目加快建设,已有不少有意向落户的企业前来考察。”海口复兴城产业园营销经理荆逊告诉记者,项目建成后不仅有写字楼,还有人才公寓、大型商超等配套设施,形成集产、学、研、住、商、娱为一体的智慧型产业社区,将为企业提供宜居宜业的全新载体。

记者了解到,“十四五”期间,复兴城产业园将迎来新的发展阶段,并提出“2025年产业规模超2000亿元,入驻企业超过7000家,入驻员工超过5万人”的目标。

“我们将继续围绕数字贸易、智能物联、金融科技和国际创新4大垂直产业集群,根据海南自贸港政策不断优化发展策略,加快释放发展新动能,全力激活新要素,高质量打造千亿级数字经济产业集群,实现更大的跨越式发展。”海口复兴城产业园有关负责人介绍。

[来源:海口日报] [作者: 陈晓洁/文 康登淋/图] [编辑:谢昀惠]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日报海口网入驻“新京号”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多彩节目,点亮缤纷假期!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新年音乐会将于2024年1月1日举办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招才引智专场诚意揽才受热捧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获评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勇立潮头踏浪行
“发现海口之美”摄影大赛
主流媒体海南采风活动
海口“两会”前瞻
     
     
     
排行
 
旅客注意!海口美兰机场T2值机柜台17日起调整
寻旧日时光 海口部分年轻人热衷“淘”老物件
海口:云洞衬晚霞 美景入眼中
嗨游活力海口 乐享多彩假日
海口:城市升腾烟火气 夜间消费活力足
海口:长假不停歇 工地建设忙
市民游客在海口度过美好假期
2023“海口杯”帆船赛(精英赛)活力开赛
海口天空之山驿站:晚照醉人
千年福地寻玉兔 共庆海口最中秋
 
|
|
|
 
     www.hkwb.net All 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邮箱:jb66822333@126.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160号

  琼ICP备2023008284号-1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