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3月,海口市优化营商环境工作专班成立,深入推进全市营商环境建设工作。专班成立以来,累计解决营商环境诉求299个,提出和推进营商环境改革事项202项,全力打造“省时、省钱、省心”的营商环境。
   
 您当前的位置 : 聚焦海口>都市>

自贸港 | 如何让企业办事更加“省时省钱省心”?海口这样优化营商环境→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22-05-13 09:13

主动下沉

优服务实现“企业不跑政府跑”

近年来,海口一直致力于为企业和市场主体打造公平透明可预期的营商环境。干部的作风就是营商环境的“风向标”。为优化营商环境,海口各级各部门的领导干部被赋予了多重角色:既要当好“保姆”,遇事不后退,敢担当善作为,帮助企业渡过难关;又要当好“红娘”,发挥产业链组织者与协调者的作用,撮合上下游企业合作共赢;还要当好“店小二”,主动下沉提供精准服务,实现“企业不跑政府跑、企业少跑政府多跑”。

“自2020年以来,园区就已实施重点企业‘企业服务员’工作方案,做到了只要企业需要,‘企业服务员’随叫随到。截至目前,‘企业服务员’已实地走访企业百余次,为企业解决棘手困难43个。”海口综保区管委会相关负责人说,此前中免集团(海南)运营总部有限公司因大量备货造成仓库紧张,“企业服务员”立即协调将原本准备安装智能设备的仓库转给企业临时过渡,为企业解决燃眉之急;当“企业服务员”了解到海南海丰航运有限公司有进口“零关税”集装箱船舶需求,提前对接企业,帮助企业解决通关疑难……

着力解决“堵点”问题,让市场主体发展更“省心”,是海口营商环境工作不懈追求的目标。

5月11日,在位于海口国家高新区药谷工业园的海南倍特药业联合厂房及配套设施项目现场,“企业秘书”蔡生(左)正在和企业负责人交流沟通,帮助企业解决堵点、难点,当好企业“店小二”。

为进一步优化生物医药企业营商环境,促进我市生物医药产业高质量发展,5月9日,海口国家高新区为海口制药厂等10家重点生物医药企业,派驻10位专业“企业秘书”。“企业秘书”均为园区药械创新服务站的专业骨干,他们将找准企业研发创新的痛点、难点问题,为园区药企提供药械研发、申报、落地的全流程专业支持。

“园区将持续推动‘企业秘书’服务制度向更专业、更精准升级创新,并继续结合企业需求,陆续为园区更多企业配备专业‘企业秘书’。”海口国家高新区相关负责人表示。

当下,海口持续畅通市场主体意见反馈渠道和处理回应机制,千方百计为企业解决“堵点”“难点”问题。截至目前,海口已完成营商环境问题诉求299件,解决拖欠账款约2.5亿元(其中已拨付1.7亿元)。同时,紧盯国评标准抓提升,梳理堵点事项40项,制定提升措施86条,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激发市场主体活力。

减负增效

推动“有效市场+有为政府”更好结合

“近年来,海口在营商环境方面推出了实打实的创新举措。”海口市优化营商环境工作专班办公室相关负责人介绍,海口在优化营商环境上推出了众多创新举措。例如,在重点园区推行极简审批改革,以规划代立项,用承诺制代替审批,真正实现了拿地即开工,平均审批效率提高80%以上;为加强外籍人才服务,举办外国人“吐槽大会”,梳理外国人在海口工作、生活中遇到的不便问题,在政务中心设立外国人综合服务窗口;通过“一站式支付”“预约过海”等模式压缩货车过海时长;升级“12345”热线,推出营商环境专线,给企业和市场主体反馈问题畅通渠道等。

海口市政府服务中心帮办服务区紧扣企业群众需求,通过简化办事环节,优化服务流程,助力打造更优营商环境。

“以往为客户办理二手房转移登记手续时,存在提供材料多、办事环节多、办理时间长、跑动次数多等问题。”5月10日,海口某二手房交易公司业务员邓正贤告诉记者,海口日前上线的二手房转移登记“一窗联办”全业务办理系统,完美解决了此前的办证难题。如今,在海口办理二手房转移登记的同时,还能实现水电气视联办过户,有效提升了办事的便捷度。

“目前,二手房转移登记一窗办理范畴已经扩大至个人与企业间239种转移登记业务情形,并全部实现了‘一张表单、一套材料、一窗受理、统一出件’,不再限制交易对象、交易种类、土地性质、房屋用途、交易双方关系、贷款方式、转让份额等各种交易条件,为群众和企业办理业务提供‘全科式服务’。”海口市政务管理局电子政务科科长高传仁介绍,截至4月24日,该系统共办理二手房转移登记业务801件,其中54件为网上办件,从正式受理到办结发证用时最短的不到50分钟。

12345海口市民服务智慧联动平台通过优化“12345+营商服务”的服务流程和规章制度等,及时帮助企业群众解决“急难愁盼”问题。图为5月11日,俯瞰环境舒适的海口市民游客中心。

与此同时,海口还用改革办法减负增效,让市场主体经营更“省钱”。“我市持续降低公共资源交易成本,推广区块链电子保函系统,助力企业释放资金2.3亿元。”刘晓华介绍,海口积极推行的招投标无纸化,为投标单位节省标书费用1439万元。开办企业实现全过程零费用、零跑腿,达到国内“优秀”等级。

好的营商环境是生产力、竞争力,更是海口发展的“金饭碗”。“下一步,海口将在提速、提质、提效上狠下功夫,推动有效市场和有为政府更好结合,努力让营商环境像椰城的空气一样清新,力争2025年营商环境达到国内一流水平。”刘晓华说。

[来源:海口日报] [作者:张熙宇 摄影:康登淋] [编辑:谢昀惠]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日报海口网入驻“新京号”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多彩节目,点亮缤纷假期!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新年音乐会将于2024年1月1日举办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招才引智专场诚意揽才受热捧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获评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发现海口之美”摄影大赛
主流媒体海南采风活动
海口“两会”前瞻
健康中国
     
     
     
排行
 
旅客注意!海口美兰机场T2值机柜台17日起调整
寻旧日时光 海口部分年轻人热衷“淘”老物件
海口:云洞衬晚霞 美景入眼中
嗨游活力海口 乐享多彩假日
海口:城市升腾烟火气 夜间消费活力足
海口:长假不停歇 工地建设忙
市民游客在海口度过美好假期
2023“海口杯”帆船赛(精英赛)活力开赛
海口天空之山驿站:晚照醉人
千年福地寻玉兔 共庆海口最中秋
 
|
|
|
 
     www.hkwb.net All 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邮箱:jb66822333@126.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160号

  琼ICP备2023008284号-1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