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完立马月入上万元”“颁发国家认可的职业证书”“有证即可包分配”……“新华视点”记者调查发现,当前,部分培训机构打着整理收纳行业“有证才能上岗”的幌子,以“就业包分配”“轻松拿高薪”为诱饵,制造培训陷阱,引发大量投诉纠纷。
   
 您当前的位置 : 社会新闻>

新华视点|整理收纳师“考证”乱象丛生:包就业拿高薪?没那么美!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23-03-17 10:04

“学完立马月入上万元”“颁发国家认可的职业证书”“有证即可包分配”……“新华视点”记者调查发现,当前,部分培训机构打着整理收纳行业“有证才能上岗”的幌子,以“就业包分配”“轻松拿高薪”为诱饵,制造培训陷阱,引发大量投诉纠纷。

部分培训“步步加钱”

部分求职者反映,在短视频平台和网站看到整理收纳师培训广告后,交钱培训却遭遇陷阱。在黑猫投诉平台上,相关投诉达数百条。

深圳的彭女士说,填写培训报名表后,一家培训机构人员来电称,整理收纳师行业很火爆,每小时收入可达300元到1000元。不过,从事该职业必须获得培训证书,机构培训后可以安排就业,考证等级越高收入越高。

“我花2980元报了最便宜的中级收纳师课程。交钱后,机构老师只给了一堆录好的视频让我自学。没有任何直播课程和线下教学,视频内容大都能在网上搜到。”彭女士说。

此外,还有部分投诉者反映,培训机构人员承诺会将考题提前透露给学员,考试“包过”。“考前让我交了600元考试费,考试居然就在微信平台的一个小程序上进行,一起考试的只有5人。即使如此,承诺的‘包过’也不算数,我第一次竟没通过,又让我交了400元补考费考了两次才过。”来自江西的胡女士说。

浙江的黄女士说:“机构告诉我加钱升级到高级班,可以赚更多钱。我交了1000元后,又说继续加钱可以免实操考试。最后还要交700元培训证书印制费和运费。”

此外,还有学员遭遇交钱后机构“失联”的情况。“我报名交钱后,询问考试时间和地点,结果对方一直不回复,后来电话不接,朋友圈也屏蔽了我。”一名投诉者说。

更值得注意的是滥发的证书。记者联系多家培训机构发现,其所谓的“劳动部门认可”的培训证书颁发方五花八门,包括所谓的行业协会、境外组织等。

一名培训者向记者提供了某教育中心认证的整理收纳师“职业技能培训证书”,记者登录证书上网址查询该证书信息,相关页面显示为“暂无数据”。

记者查询发现,在人社部发布的国家职业资格目录(2021年版)中并未出现“整理收纳师”的相关信息。按照要求,目录之外一律不得许可和认定职业资格。

北京天驰君泰律师事务所上海分所律师王洁莹表示,有些培训机构正是利用学员的知识盲区,进行“必须持证上岗”“权威部门认证”“全国通用”等虚假宣传,刻意混淆职业资格证书和培训证书,进而牟利。

[来源:新华社] [作者:兰天鸣] [编辑:陈丽珠]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日报海口网入驻“新京号”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多彩节目,点亮缤纷假期!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新年音乐会将于2024年1月1日举办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招才引智专场诚意揽才受热捧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获评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发现海口之美”摄影大赛
主流媒体海南采风活动
海口“两会”前瞻
健康中国
     
     
     
排行
 
旅客注意!海口美兰机场T2值机柜台17日起调整
寻旧日时光 海口部分年轻人热衷“淘”老物件
海口:云洞衬晚霞 美景入眼中
嗨游活力海口 乐享多彩假日
海口:城市升腾烟火气 夜间消费活力足
海口:长假不停歇 工地建设忙
市民游客在海口度过美好假期
2023“海口杯”帆船赛(精英赛)活力开赛
海口天空之山驿站:晚照醉人
千年福地寻玉兔 共庆海口最中秋
 
|
|
|
 
     www.hkwb.net All 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邮箱:jb66822333@126.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160号

  琼ICP备2023008284号-1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