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文,不妨尝试“速写”——与中学生谈作文

海口市2012年语文高考备考建议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11-10-13 11:19

  一、问题与不足

  通过对2011年高考数据的分析,我市2011语文高考,成绩是主要的,但也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主要体现在以下四个方面:

  1.高分段人数分布过于集中。

  全市800分以上高分段人数在全省尽管保持优势,但各学校分布不均匀。我市语文800分以上考生共23人,海南侨中、海口一中就占了19人,而其他22所学校包括海口实验中学和琼山中学在内,合起来才4人,分别是琼山中学1人,海口中学1人,海政学校1人,府城中学1人,其他18所学校包括部分优质学校都没有1人上800分。800分以上高分段人数过于集中在侨中和一中这两所学校。我市700分以上考生共419人,海南侨中、海口一中占绝对优势,分别为196人和94人,这两所学校就占了总人数的69.2%,而琼山中学、实验中学则相对较少,都不到30人,分别为24人和20人,仅占总人数的10.5%。在民办学校中,湖师大附中海口中学、国科园实验学校、景山学校、海政学校700以上人数分别为16人、8人、7人和5人,而其他民办学校则相对较少。公办普通中学中,海口二中和海口十四中,700分以上人数相对较多,分别为13人和10人,其他学校都不到6人。

  2.各类学校之间差距悬殊。

  首先是重点中学之间差距悬殊。海南侨中、海口一中语文高分人数较多,琼山中学、实验中学较少,重点中学之间差距较大。其次是公办普通中学的差距也较大,海口二中、海口十四中语文600分以上人数超过100人,分别为140人和107人,其他学校都不足80人,有些学校不到50人。第三是民办学校之间差距更大,海口中学、景山学校文、理科语文平均分接近600分,而部分民办学校的语文平均分不到500分甚至400分都不到。

  3.语文尖子生培养力度仍然不够。

  新课程改革以来,我市重点中学还未培养出一个海南高考状元,这与我市重点中学对尖子生的培养力度不够不无关系,也与我们的语文学科有密切关系。理科尖子往往不重视语文学习,特别是作文,很多理科尖子语言功夫薄弱,语言基本功不扎实,部分学生写的字就像“天书”,写的句子病句太多。部分老师缺乏针对尖子生特点的方法指导,对尖子生培养的计划性不够强,目标责任不够明确,虽然一些学校有“人盯人”导师制等措施,但落实还不够到位。

  4.全市总体落后面仍然较大

  我市语文700分以上人数为419人,高分率仅为4.2%;600分以上人数为2395人,占考生总人数的24%。还有相当一部分考生都在500分以下,部分学校的平均分都达不到500分。总体来说,我市今年的落后面有所下降,但仍然较大。

  二、对策与措施

  1.加大尖子生培养力度。

  尖子生是社会关注的焦点,关系到学校的声誉,因此,各高中学校特别是重点高中在大面积提高高考成绩的同时,必须加大培养尖子生的力度,真正落实各项培优措施,想方设法在尖子生的培养方面作出成绩,争取我市高考的高分段人数有较大突破。首先要善于发现苗子,每年高一新生入学后,就要开始筛选苗子,确立尖子。初步选定苗子后,可以分为两类:一是考试成绩在班级前10名的,称为第一梯队,二是自己有很大的潜力暂时锋芒未露的准尖子生,选5到8名,为第二梯队。其次要发扬团队优势,尖子生的培养不能由某一个老师完成,一定要发扬团队精神,由任课老师共同完成。第三要找出尖子生相对较弱的科目,通过“吃小灶”,强化练习等手段消除弱项,各门功课齐头并进。

  2.大面积提高学生的语文成绩

  各学校要关注每一个学生学习能力,大面积提高学生的语文成绩,不放弃每一个学生,逐步缩小落后面。在备考策略上坚持整体推进,着眼“四个提高”。第一要提高课堂复习的效益。课堂教学必须要有针对性、系统性,必须抓纲务本,精讲精练,重视课堂效率,不能搞花架子;要积极向课堂40分钟要效率,向学生自主活动要效益,要打破传统的高三题海战术的束缚,提高训练的针对性和有效性。第二要提高“培优补差”的实效。对优等生要制定出辅导计划,实施“单果培育”;对一本、二本临界生要加强辅导,力推进步,扩大“中间面”;对三本困难生,要为他们建立学习档案并跟踪管理,面向全体学生,防止“两极分化”。第三要提高复习调控的力度。一是要调控复习的进度,适当放慢一些,扎实一些。二是要调控好难度,不可在偏、难、怪题上做文章。三是调控好训练的题量,要把精力用在典型试题的分析上,训练要有针对性,要讲究实效。四是要调控好情绪,调控好学生的信心,使之在希望中复习,在希望中成功。

  3.加强备考精细化管理

  高考复习备考要科学管理,狠抓落实,严格实行精细化管理。精细化管理就是抓规范,抓常规,抓具体。高三年级组要加强备考方法的指导,认真抓好高考备考每个环节的落实,严把五关:一是集体备课关,要加大对集体备课的过程性监督,突出一个“细”字。二是课堂教学关,在教法上重在激发学生的潜能,突出一个“新”字。三是作业批改讲评关,教师要建立学生的错题档案,批改要细,讲评要到位,多使用激励性的批语,选择布置的作业要突出一个“精”字。四是辅导关,教师的辅导重在爱心和耐心,要抓两头,促中间,对优生也要“补差”,补薄弱学科,补“短腿”科目,要突出一个“实”字。五是测试关,突出诚信考试,关注课堂效益,重视激励作用;从试卷的编制到试题的批改,再到质量分析和成绩反馈,要突出一个“效”字。

  4.加强教学资源库建设

  充分利用语文教研网平台,积极开展网络教研或网上研修活动,各校教研组长和网络教研中心组成员要认真组织语文教师,利用教研网平台进行网络在线研讨、专题研讨、经验交流等网络教研活动。各校结合常规教研和校本教研活动,加强网络教研活动的管理,积极推进网络教研活动的开展。市校语文教研网,要为老师们提供尽可能多的信息资源和教育教学资源,这样可以节约老师们查找资料的时间,同时资源质量也相对较高。

  5.加强资料的整合和选用

  各校教研组长和贝克组长要严把资料关,准确选好“三本资料”:第一轮专题指导、第二轮试题精选、作文方法指导(高三学生);同步训练、单元习题选粹、作文指导(高一、高二学生)……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来源: 信息转载] [作者:] [编辑:梁影] 


网友回帖

海口秀英区将新增3所学校 今年底完成项目前期工作
海口坡巷小学教学楼已基本完工
今年海口中小学新生入户调查比例下降
海南高职(专科)批平行志愿投档分数线出炉
海南外国语职业学院2018届音乐表演班的11名大学生用17种语言翻唱的歌曲《带你去旅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