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文,不妨尝试“速写”——与中学生谈作文

小学习作教学的重要性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12-01-19 14:36

  如果一位老师在习作教学这一领域已经登堂入室,那么语文教学也就成了他一件开心而轻松的事情。这样的老师,在学校里很受学生喜欢。因为跟着这样的老师,语文学习已经成了孩子每天绽放的灿烂笑容

  叶圣陶说:“作文是各科学习成绩、各项课外活动的经验以及平时思想品德的综合表现。”作文与各门功课的学习,是你中有我,我中有你。学好作文,不但能提高语文成绩,所有文科以至所有科目,都会受到促进。为什么呢?因为作文其实也是一种很有效果的思维锻炼,不但锻炼了感性思维,而且锻炼了逻辑思维。作文训练,能使人思维活跃、流畅。使人聪明,头脑聪明,学什么科目,只要愿意学,一般都能学好。平时日常生活也离不开作文,如书信、请假条、通知、申请书、日记、宣传板等都是生活常用工具,这些都离不开作文。写好作文,也是升学考试的需要。各级各类语文考试中,作文分所占比重都是最高的。在古代,一篇文章定终身。而小学阶段语文考试中作文占30%左右的分值。同时文如其人,写作能力又是个人综合能力的集中体现。因此,在语文教学过程中我们有必要抓好作文教学。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来源: ] [作者:] [编辑:梁影] 

网友回帖

海口秀英区将新增3所学校 今年底完成项目前期工作
海口坡巷小学教学楼已基本完工
今年海口中小学新生入户调查比例下降
海南高职(专科)批平行志愿投档分数线出炉
海南外国语职业学院2018届音乐表演班的11名大学生用17种语言翻唱的歌曲《带你去旅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