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文,不妨尝试“速写”——与中学生谈作文

让学生找到作品感—龙峰实验小学林志华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12-01-19 14:48

  龙峰实验小学 林志华

  最近在改学生有主题的计算时,常常被一些学生的学习态度与精神所打动着。有主题的计算是我对学生的要求,一周内做的计算要覆盖直接写得数、脱式计算、简便方法、方程等,每天至少写十道,学有余力的,最好加上一道应用题。有主题的计算,就像是学生的吃饭睡觉一样,是必须的,是每天必做的事情。

  刚开始,大多数学生都在用心做着,每天确实是写十道计算和一道应用题。但是我在一对一的批改时,发现一些学生帮得尤其好,他们不仅有当天主题的计算,还涉及到了最近所学知识的一些其它类型的题。我就及时抓住时机,给予了他们充分的肯定和表扬,并极力在班里推广,让其他同学向他们学习。

  在一对一的的批改中,我越来越被同学们向上的心所折服,他们在做有主题的计算中,远远比我要求的还要好。不仅有计算题,还有填空题、选择题、判断题、操作题和应用题等,有时不是几道了事,而且是很多,在本子上做了好几页。一直以来,要求学生要学会自学,很多学生都在计算本上体现了出来,在完成当天的作业后,能挤一些时间出来练习计算,温习学过的知识。

  最让我感动的是记得有一次,我布置的作业是一张试卷,语文和英语也有作业,按理说作业是比较多的。但在第二天改有主题的计算时,看到潘雯莉等自己在计算本上写的题,就相当于是一张试卷。我也一直在纳闷与惊喜之中,惊叹他们何来那么多时间精力去做这么多。我只是在他们做得比较好时,给予他们激励性的表扬,难道他们是为了我的表扬,才如此乐此不疲地努力着。

  我一直在分析,在寻找原因,究竟是什么动力让学生如此有干劲有拼头,使学生这样努力着,学习态度,学习成绩和学习能力都得到了很大的提高。我只是惊喜着,心里乐滋滋,为学生的成长。

  今天听了刘良华教授的讲座,刘教授的一席话:“真正情感激励是让学生找到作品感”提醒了我,对呀1或许这些学生就是的到了作品感,把有主题的计算当做他们的作品来对待,才会如此用心去做,做得如此有个性和特色。像潘雯丽也在做中尝到了甜头,成绩由原来的不及格,到现在的九十分左右。

  或许他们真的找到作品感了,并在做的过程中实实在在的感受到了自己的进步,体会到了学习的乐趣。要让学生找到作品感,何怕学生不用心去完成作业,让我们一起去努力!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来源: ] [作者:] [编辑:梁影] 


网友回帖

海口秀英区将新增3所学校 今年底完成项目前期工作
海口坡巷小学教学楼已基本完工
今年海口中小学新生入户调查比例下降
海南高职(专科)批平行志愿投档分数线出炉
海南外国语职业学院2018届音乐表演班的11名大学生用17种语言翻唱的歌曲《带你去旅行》。